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加息:美中性货币政策的延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09:15 上海证券报

    美国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于12月14日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25个基点,达到2.25%,这是今年6月以来联储第5次加息,也是年内最后一次加息。之所以连续加息,根本原因在于美国经济已经彻底摆脱2000年下半年之后的萧条,步入自主性复苏的轨道,无需继续依赖扩张性货币政策刺激,反而需要实施中性货币政策,以免陷入通货膨胀。

    "靓丽"数据是加息之本

    美国经济自主性复苏的迹象在各个方面都已经非常显著。虽然遭遇石油价格飙升的冲击,且就业市场迟迟难以启动,今年前3个季度美国经济增速折合年率仍然分别达到了4.5%、3.3%和3.9%,特别是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速不仅明显快于第二季度3.3%的增长速度,而且高于10月底预计的3.7%。而且美国当前的经济增长呈现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局面,其经济增长不至于过度依赖少数部门拉动,抗拒意外冲击的能力较强。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个人消费开支增长了5.1%,大大高于第二季度的1.6%,是4年来最高的季度增幅;当季企业非住房投资增长12.9%,其中设备和软件投资增长17.2%,为连续第6个季度增长;当季商品和服务出口增长6.3%,已连续5个季度增长,进口增长6.0%,出口增幅高于进口增长。

    在刚刚过去的11月,美国经济增长数据仍然相当"靓丽"。根据联储14日公布的报告,11月份美国制造业产出环比增长0.3%,同比增幅达4.2%;工业部门总开工率为77.6%,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同比上升1.6个百分点。更令联储衮衮诸公信心十足的是,美国经济复苏依赖迟迟难以启动的劳动力市场也迎来了曙光。临时就业服务机构人力有限公司(Manpower Inc.)调查了大约1.6万家美国上市公司及私营企业,结果显示美国大约24%的雇主预计在明年第一季度会增招员工,59%的企业则预计会基本维持现状,表明美国企业对业务前景预期良好。

    "中性"利率乃终极目标

    在经济强劲复苏的情况下,美国必然不能继续实施扩张性货币政策,只能转向中性或紧缩性货币政策。由于当前美国国内通货膨胀相当温和,联储14日公布的报告显示,在第三季度,与国内总销售相关的价格指数仅上升1.8%,低于第二季度的上升3.5%;扣除波动性较大的能源和食品后的核心价格指数增长1.6%,也低于第二季度的增长2.5%;因此,联储也无须下"重药"遏制通货膨胀,25个基点的加息幅度比较适中。尽管如此,根据经济学界估算,"中性"的联邦基金利率应当为3%至4%,此次加息后的联邦基金利率不过2.25%,仍然属于扩张性的利率,美国联储在14日的加息公告中也指出:"即使在此次加息之后,货币政策仍然是刺激性的,并与强劲的潜在生产率增长共同支持着经济活动。"预计明年联储仍将小幅加息,逐步达到中性利率水平。

    此次加息在市场参与者的普遍预料之中,上周以来美元汇率在跌到9年最低点附近后一度回升,实际上就是市场参与者提前消化了此次加息。因此此次加息对外汇市场影响微乎其微。尽管加息后美国利率已高于欧元区,但利差幅度尚不足以支持美元汇率。只要美国的巨额双赤字不明显缩小,在可预见的近期,美元汇率仍然难以获得有力的支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加息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