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政府软件采购中外较量 是一场双赢的“战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08:02 中华工商时报

    有关中国政府软件采购的新闻从11月中下旬开始,就在不断地刺激着中国媒体的神经。北京市政府最初的国产软件被挤出政府软件采购的新闻成了始作俑者,之后经过国产软件企业们的大声疾呼,通过媒体的变相帮忙,政府、专家也均明确表示支持国产软件,随后的新闻就变成了国产软件成功中标政府软件采购。

    此时,如果你就此认为是国产软件企业打赢了这场政府软件采购的
“战争”,那么对不起你还是错了!这场政府软件采购的另一个默默无闻的主角微软,同样并没有输掉这场原本被认为是属于它的胜利果实。

    这场被炒翻了天的政府软件采购并没有输家,是双赢,甚至是多赢的结果。

    事件全程回放

    据知情人介绍,这次的中国政府软件采购的事件一个起因,在于吴仪副总理今年4月访美时,中国对美方作出了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承诺。中方承诺增强力度打击盗版、假冒等侵犯知识产权的非法活动,在联委会的架构下建立一个有双方贸易、司法与执法部门共同参与的知识产权工作组。而在这其中,就包括了中央政府监督地方政府使用正版软件这一条。

    此后,国务院召集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讨论并推进政府部门的正版化进程。据称,政府相关部门已经下发的一份非公开文件的明确要求:到今年底前,省一级及以上政府部门要全部实现软件正版化,到明年年底,到地市级各家政府采购要完成政府正版化进程。

    由此,这一轮政府软件采购的序幕被拉开了。

    11月17日,北京市政府采购网首次发布公告显示,微软产品代理商北京晨拓联达科贸有限责任公司以场地成交价2925万元独揽“计算机操作系统及办公套件正版软件”分包项目,包括可以提供L inu x操作系统在内的国产厂商中科红旗等没有入围,同时还有迹象表明,此次采购微软产品将占据绝大多数份额。

    消息一出,舆论哗然。部分当地及中央媒体,也包括中科红旗等在内的国内软件厂商均对此提出质疑,认为在此次政府采购中,政府对国产软件的采购数量明显偏少,认为显失公平。并希望有关部门认真去考虑国产软件的发展,真正去落实政府采购政策,并在采购中落实政府采购相关法案。与此同时,政府内部同样出现了不同的声音,信息产业部产品司的官员承诺说,信产部将会对此次政府采购事件做出调查,并向国务院办公厅或政府采购领导小组汇报。

    11月25日,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回应中科红旗等厂商质询,解释了微软产品中标的原因时称,采购微软公司一定数量的软件产品,是为了决定彻底解决使用中微软产品授权不清等问题。这一说法是当天北京市政府门户网站———首都之窗以文章的形式做出的。

    在这一题为《北京市实施软件政府采购实现正版化推动国产化》的文章还称,“在本次软件政府采购中,市政府继续坚持鼓励本国软件产业发展的战略,集中采购了一批本国软件。同时还要求各使用单位凡新增计算机软件使用需求的,优先采购本国软件。现在,部分政府部门已实现办公软件国产化,并已拟定计划逐步推广,本国软件在我市国家机关将越来越多。市政府有关部门将采取切实措施,保障并优化本国软件的应用效果,逐步推进电子政务水平。”

    11月26日,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召开紧急内部会议商议此事,但当时仅传出消息称国产软件采购份额会略有上升。

    11月27日,北京市政府采购官方网站发布更正公告,已经对外发布项目公告的北京市政府年末软件采购出现了新的变化,原定“计算机操作系统及办公套件正版软件供应商”分包项目以“采购人要求”为由突然取消,也意味着原来独揽此项目的微软2925万统一报价方案暂时出局该采购项目。

    11月28日,北京市副市长范伯元在参加“2004中国企业创新年会”上发言时表示,“政府在使用正版软件当中要积极地采用国产软件,支持民族软件的发展。”

    11月29日,相关部门发布了公告。公告指出,根据北京市市级和区县政府及其各部门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统一部署,北京市科委、信息办等有关单位先后选择了一批有代表性的部门进行本国办公软件与电子政务相结合的试点。这项工作在试点单位的积极支持下,在各厂商的大力配合下,进展顺利、效果显著,成为北京市正版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告总结说,“今年以来,北京市共为试点工程采购了国产软件及相关服务达700多万元。”

    12月2日,包括金山在内的三家国内办公软件厂商与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签订协议,据称,签约完毕后,国产厂商将在本月内陆续将产品送达。

    至此,沸沸扬扬的北京市国产软件政府采购事件以国产软件的阶段性胜利收场!

    兴许是受北京的影响,在这段时间的前后其他各省市的政府软件采购中,国产软件的“战绩”不错:金山的办公软件和杀毒软件先后在山东、天津、山西和杭州中标。瑞星、江民也夺取了北京等地方杀毒软件的政府采购大单。

    在山西省12月7日公布的政府软件采购结果中,国产软件在此次总标的额近200万元的采购中大获全胜,此前参与竞标的微软产品则由于价格原因全部落标。据称,此次山西省政府软件采购中的操作系统、办公套件、杀病毒软件,三大项7个分包共计7000套软件,全部被北京红旗中文贰千软件有限公司、珠海金山软件公司、上海中标软件公司和北京中科红旗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等四家国产软件公司夺得。

    12月9日,广东的软件政府采购开标,众多国内外软件企业入围。

    没有输家的“战争”

    作为政府软件采购事件的另一主角———微软中国,从一开始就表现出与不断“呐喊”的国产软件企业们截然不同的态度:沉默。

    在诸多的媒体声音中,几乎很少能听到微软对此事的看法。惟一的一次应该算是11月28日微软中国新闻发言人公开表示:微软中国公司赞赏和支持北京市政府采取的软件正版化举措,我们会全力配合尽快完成商务谈判。我们承诺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最好的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为中国的信息化建设做出贡献。微软将一如既往地与政府、业界和合作伙伴紧密合作,促进本土软件产业的发展。

    我们实际能够理解微软的这种做法。在这个风口浪尖上,不说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很明显,微软并没有在这次政府采购中失分。从表面上看,微软似乎丢掉了北京市的政府采购大单。但北京市在宣布国产软件中标的同时也表示,微软所取得的政府采购单实质上并未取消,而是不走“政府采购”,北京市政府“对于正在使用非正式授权而必须使用的微软软件产品通过单独谈判的方式解决”。

    更进一步的消息表明,微软正在与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展开新一轮商务谈判,消息显示北京市政府还会通过其它方式来采购微软产品。但是“具体数额和套数都会做出修改”,另外,“将不会通过财政渠道来采购微软产品”。

    分析人士指出,北京市政府采购办公室正在寻求一种两全其美的“平衡点”,在减少国产厂商不满的同时,通过其它方式而不是财政渠道来获得微软产品的授权。

    有报道称,业界人士为此表示,国内各级政府没有合法授权使用相关软件产品已是公开秘密,在此次政府“正版化”换装采购中,政府必须扮演一个诚信而透明的角色,那么“它就必须为它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埋单”。

    该人士认为:“政府的正版化道路是必须走的,那么它就要为昨天使用别人未经授权的产品埋单;而现在它必须为现实工作的效率和流程埋单,因为转移成本太高。至于埋单的方式有很多种,继续使用现在的产品并为之付费就是一种形式。”该人士还表示:“至于今后,政府完全可以培养和发展替代品,从而放弃单一产品的依赖,这也是范伯元副市长所讲的‘循序渐进’的内涵。”

    微软产品的易用性和广泛存在的事实是微软能够硬气的理由。这也包括了政府软件采购这样的大事。微软在这件事情上显然不是输家。仅就北京市的政府采购的结果来看,参与的各方都得到了各自想要的东西,其中也包括了政府。

    争论的症结

    在这件事情上,政府采购被无形地提升到对国产软件承认与否的高度,这是包括政府部门没有想到的事情。

    在我们能看到的国外政府采购中,据说也的确是以本国的软件为主,而在没有该类产品或产品不能达到要求的前提下,才允许选用国外产品。美国如此,欧盟各国也是如此。我国在采购法中也是如此明确规定的。

    但在中国,由于当初盗版的盛行,微软的产品才占据了通用软件的绝大部分市场。这就给中国的通用软件开发带来了相当不利的局面。政府在国产软件企业当初开发这类软件时曾给予了积极的鼓励,但在之后需要应用的时候却并没有支持国产软件企业,这对国产软件企业显然是不公平的。金山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葛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类似的不安。

    葛珂表示,通用软件是开发容易,应用难。如果没有应用,软件就是闭门造车。软件是需要广泛的使用才能不断完善,像微软的W ind ow s操作系统的每个版本从推出的那天起就是补丁不断,它的问题也很多,但通过广大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发现问题,才能很好地解决问题。国产软件更是这样!因此期待国产软件没有问题了再使用的观点是不正确的,国产软件是同样需要大规模用户的使用经验。

    某知名软件厂商老总在正视差距的同时也表达了一种无奈:“即使政策保护存在,那么能否落实下去,也要受到多方因素的干扰。政府让我们做到微软的水平是不现实的,如果政府说要做到和微软一样的水平再采购,那通用软件这一块可真的就不用做了。”

    倪光南院士日前就政府采购表态说,软件的特点是垄断性极强,大者愈大,小者愈小。在外国,还可以用反垄断法来约束垄断者,在中国,反垄断法还没有制订出来,所以在一般市场上国产软件很难与外国软件相抗衡,在中国市场中惟一对本国企业可能有利的只有政府采购市场,这部分市场在发达国家约占总市场的1/3,但即使在这小部分市场中,按照现在某些地方的做法,也使本国软件丧失了仅有的一点优势,甚至被排斥在外,这对中国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产业无疑是雪上加霜。

    “某些负责具体采购者以用户不愿使用国产软件作为辩解,这也是站不住脚的。”倪光南进而表示,“很多政府部门采用国产软件以后反映很好,并不是所有人都不愿采用国产软件。而且,政府采购是用纳税人的钱,要受《政府采购法》的约束,怎么能愿意怎样就怎样呢?”

    像金山一样,许许多多的国产软件企业把打破目前微软对通用软件的垄断的破冰点放在了政府的身上。

    北京市科委原副主任俞慈声说:“政府采购是软件第一推动力,没有政府采购就没有软件产业的回升。”

    葛珂介绍说,正是由于金山在2001年的第一轮政府软件采购时的中标,金山办公软件W PS得以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不断改进,并顺利走到了今天可以与微软的办公套件相抗衡的程度。

    葛珂还表示,政府采购国产软件对企业在收入上的帮助不是最直接的,其影响在于增加使用国产软件的习惯势力,并以此打破国外企业的垄断。

    的确,通过政府采购,中国的软件企业得到的是一个机会,我们不能指望政府采购能够解决这些企业未来的生存,但如果连机会都不给,他们还指望什么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软件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