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首页_银行理财一点通 > 外汇理财知多少 > 正文
 

美加息拷问外汇理财收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06:27 深圳商报

  美加息拷问外汇理财收益

  专家建议,关注收益递增类产品

  头条提示

  昨日,美联储今年第五次调高利率0.25%,加息后的美元利率为2.25%。美元的基准利率3年来首次比欧元区利率高出了0.25%。有市场人士认为,至2005年底,美元可能会加息至4%,投资者不可盲目迷信预期收益率高的理财产品,具体可以选择与LIBOR正向相关的产品,最好是收益率递增产品。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李钦实习生陈四四)北京时间15日凌晨,美联储毫无悬念地宣布今年第五次调高利率0.25%,由此完成了本年度最后一次加息行动,加息后的美元利率为2.25%。

  今年6月,美联储开始调高利率。当时利率处于1958年以来低点1%。而在昨天的加息声明中,美联储称,美国货币政策依然是宽松的,可以以“慎重有序的”的步伐消除其对经济的刺激作用。美联储同时表示,生产力的强劲成长支撑美国经济活动,通胀预期“依然受到良好控制”。

  美元汇率难脱颓势

  “此番加息过后,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目前美元的基准利率比欧元区利率高出了0.25%,这在2001年3月以来尚属首次。”招行深圳管理部外汇分析师王疆表示。

  市场有人士认为美元加息,将是影响市场心理的重要决定因素,从而提振美元。不过王疆却认为,美元不会因为加息而转势,估计美元2005年仍会维持弱势,将在震荡中继续下跌。

  选择收益递增理财产品

  针对市场上个人投资者普遍接受的外汇理财产品,深圳银行专业人士提醒,必须注意美元加息对外汇理财产品收益的影响。目前来看,美国利率会继续走高,截止到2005年底可能会加息至4%的水平,个人投资外汇理财产品时要选择期限短、收益适中的产品,这样既可以灵活运用手中外汇资金,又可以跟随美联储加息步伐,不断提高收益率。

  据记者了解,如今深圳市场上的美元外汇理财产品多为市场利率降低、银行便会提前终止的品种,因此,在美元处于加息通道的形势下,银行提前终止的几率大大降低。深圳工行今年所发的12期外汇理财产品只有2期港币产品被提前终止,深圳中行今年所发12期中,只有1期被提前终止。

  “投资者不可盲目迷信预期收益率高的理财产品,综合衡量最后能有多少收益入账才是最主要的。”专业人士建议。“具体可以选择与LIBOR(银行同业拆借利率)正向相关的产品,最好是收益率每三个月都能加息0.25%的产品,这样会不断扩大收益率。”

  个人结汇减速

  美元5次加息不仅直接影响到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很大程度上还影响到深圳市民进行个人结汇的意愿,减轻了银行结汇的压力。

  据记者综合了解的信息,由于市场抱有浓厚的人民币升值预期,深圳也出现了把手中的美元换为人民币的结汇热。

  深圳某国有商业银行国际业务部人士坦言,2003年全年个人与企业结汇量激增,较上年翻番。“许多人还直接拿着现钞到银行来兑换。”

  “今年美元持续加息和外汇理财产品的流行,加上国家一系列规范结汇的政策,这三个因素‘冷却’了前期出现的结汇热,2004年的结汇增幅已经大大降低。”

  该人士还表示,上个月人民银行已经将美元存款利息上调,近期应该不会受美联储的影响,美元利率将会继续保持不变,本次加息不会对居民美元存款带来影响。

  图:美国当地时间12月14日,职员们在美国芝加哥商业交易中心关注利率上调造成的影响。(上图)新华社/路透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李钦实习生陈四四 发表评论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