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斯皮策”牌值多少(新闻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01:4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斯皮策培养了美国现代金融业不可或缺的透明度,重塑了美国金融界的形态。他表示,此举绝非“为了搞垮金融机构”,相反,“这些努力是为了让它们适当运作”

  去年,《品牌周刊》杂志采取了一项不同寻常的行动,它的年度行销人大奖既没授予一家广告公司,也没颁给一家公关公司,而是给了一位在“品牌建设”方面表现卓越的政治家。这位政治家就是自1999年起担任纽约州总检察长的艾略特·斯皮策。他所建立的品牌就
是他自己。斯皮策先生近期宣布说,他将寻求民主党提名,于2006年竞选纽约州长,从而再次将这个品牌推向市场。

  对斯皮策先生留下的影响力,目前争论不断。令美国整个监管机构陷入困境的制度性金融腐败,他是孤军奋战?或者他仅是靠一些公开场合的噱头,把一种危险的独断方式引入华尔街,来助推自己的职业生涯?斯皮策品牌在民调中的表现将有助于解决这些问题。

  毫无疑问,斯皮策已重塑了美国金融界的形态。2002年,他与10家投资银行达成了14亿美元的和解协议,结束了一场臭名昭著的利益冲突:华尔街分析师给予评级的股票是他们投行业务的同事有偿承销的。他终止了在首次公开发行中“分拆”股票给优先客户的做法。去年,他从8家共同基金获得27亿美元的罚款,叫停了普遍存在的“盘后交易”。今年,斯皮策一直紧盯保险经纪公司Marsh,称该公司涉嫌操纵竞标,把业务给予已向该公司支付“成功即付佣金”的承销商。

  支持斯皮策的人说,他培养了现代金融业不可或缺的透明度。当然,这也是斯皮策自己的观点。他说,他的行动绝非是“为了搞垮金融机构”。相反,“这些努力是为了让它们适当运作。”

  其他人则认为,他创造了一种让人害怕而非彼此信赖的气氛,以至于现在你非得是个律师,才能在纽约做生意。当斯皮策说,他无法与Marsh的领导者共事时,该公司立即更换了新的领导。公司聘请的首席执行官迈克尔·奇卡斯基是斯皮策以前在法律界的同事,也是他政治竞选的赞助人,但此人几乎没有保险业从业经验。

  美国的监管体系极其混乱。斯皮策的执法战术既是解决这种混乱的出色方案,又是这种混乱令人烦恼的症状之一。美国金融业是全球性的,但其运作所依据的规定则是一种体制的遗留物,这种体制直至上世纪90年代才被最终解除。依照这一体制,银行被局限在各州内运作,没有一家真正是全国性的。但现在,全国性商业体制仍然通过一种别处无法想象的方式,以古怪的各州法律为基础。这就好比让巴黎市长去制定欧洲的贸易和反垄断政策。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理论上要负责保护投资者,但在紧张的预算和国会压力下,证交会经常没有行动余地。

  斯皮策填补了这个空缺,他充满想象力地运用了1921年纽约州制定的《马丁法案》。该法案允许州总检察长监管证券交易商,而且相比联邦法律,被告人享受的权利要少得多。根据《马丁法案》,调查对象无权保持沉默、无权聘请律师,而且即使他们并非有意做错事,也可以受到调查。在斯皮策的手中,这部强大而模糊的法律带来了罚金和机构重组,但很少有认罪的情形。这一做法把它对经济的冲击降到最小程度。

  在斯皮策的辩护者看来是增强透明度的做法,他的批评者则认为是繁文缛节。双方可能都是对的。对斯皮策渴望统治的纽约州来说,他的战术是一柄双刃剑。如今在纽约州,随便哪家提供投资建议的公司,都有可能比斯皮策到来之前要直率得多。但并非所有金融服务公司都需要驻扎在纽约州。

  试想,斯皮策拿美林开刀后的一周里,美林股票的市值就损失了50亿美元。再想想,斯皮策发动保险业调查运动的头4个营业日里,Marsh股票的市值就损失115亿美元(市价的48%),随后公司宣布大规模裁员。因此很容易看出,《纽约邮报》试图给斯皮策贴上“就业杀手”的标签是会流传下去的。一些人牺牲当地就业基础来追求国家理想,选举往往对那样的人不善。正因如此,想象斯皮策当上美国总检察长要比想象他当纽约州州长要更容易些。本来,如果今年11月是约翰·克里当选美国总统,那他是很有机会坐上美国总检察长的位置的。

  《国际金融报》 (2004年12月16日 第四版)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