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南方汇通的微硬盘迷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15:56 经济参考报

南方汇通的微硬盘迷雾

  用“雾里看花”来形容一家上市公司的经营显得有些尴尬,但是南方汇通(资讯 行情 论坛)自微硬盘项目启动以来似乎就给投资者洒下了重重迷雾,在过去11个月里,关于南方汇通硬盘产能、销售渠道、资金等方面的传言时好时坏地在市场上不断传播,投资者总感到公司公告的信息量太少,不足以看清正常的运行情况。

  不仅如此,南方汇通从一家偏居西南一隅的铁路机车修理厂到业绩突出的上市公司
,再一脚踏入世界领先的微硬盘生产领域;从掌管公司18年之久的董事长意外身亡到微硬盘项目的重重迷雾;从市场的热烈追捧到投资者的普遍怀疑,这家富有传奇色彩的公司注定要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意外身亡

  2003年12月24日上午8时许,南方汇通董事长惠金根意外死亡。当天,南方汇通一举跃居当天深市跌幅榜第三名。

  2002年8月,一心想带领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惠金根,为南方汇通做出了他一生中最后一个重要决定:公司斥巨资与美国硅谷一家公司合作,生产一英寸微型硬盘,使南方汇通一脚跨入了高科技行业。

  就在这“二次创业,再创辉煌”节骨眼儿上,多年的“精神领袖”却突然遭遇不测,无疑给这家充满传奇色彩的上市公司的未来,增添了不少不确定性因素。

  经过选举,铁道部青年科技拔尖人才、有过海外进修经历的黄纪湘接任董事长一职,南方汇通进入了“后惠金根时代”。一年来,南方汇通传统业务保持平稳发展,而被惠金根寄予厚望,广受投资者关注的微硬盘项目却再次将南方汇通推到了风口浪尖。理想王国

  说到南方汇通微硬盘项目,必须介绍一位重要人物出场:美国磁源公司总裁朱宝麒。

  美国磁源公司(RIOSPRINGInc.)是在美国注册的有限责任公司,公司经营范围是设计、制造和销售磁盘驱动器。该公司拥有自行开发微型硬盘控制、机械、电气等能力,并拥有数十项设计、生产微型硬盘的专有核心技术,具备生产微型硬盘的整合能力。

  2001年,代表美国磁源公司在北京参加国际研讨会的朱宝麒认识了贵州省的领导。在交谈中朱宝麒了解到贵州省发展高科技产业的迫切愿望,于是他不失时机地推出了他的“创新知识经济发展计划”。这一计划包括了微硬盘、光电转换、视讯等多项知识经济项目,有完整而庞大的高科技产业链条,有相应的人口群落。

  在贵州省政府的支持下,计划的第一部分微硬盘项目很快进入了实质操作阶段。在贵州省政府推荐的几个企业中,南方汇通董事长惠金根的态度最为坚决,于是双方一拍即合,协议很快达成:南方汇通投资8134万元,占新成立的南方汇通微硬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股本的49%,以朱宝麒为代表的磁源以技术入股占25%,其他股东占26%,公司注册资本1.66亿元人民币,总股本1.66亿股。

  2002年8月,南方汇通微硬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且以惊人的效率,在短短130天内完成建厂,建立了一座全国最大的全区10级超净厂房800平方米。2003年1月南方汇通1英寸硬盘正式投产。

  此后,主要股东有贵州茅台集团和兖矿集团的贵州世华数码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也和美国磁源于2003年7月开始合作1.8英寸微硬盘项目,成立了贵州世华微硬盘科技有限公司,朱宝麒同样担任总裁。于是,贵阳市出现了两个微硬盘公司,并且两个公司南方汇通都参与其中。

  为了整合两种尺寸微硬盘研发、采购、生产和销售,避免同业竞争,南方汇通宣布拿出现金3764万美元参与贵州世华微硬盘科技有限公司的增资扩股。

  增资完成后,世华微硬盘的注册资本将由原来的2980万美元一举增加到10340万美元,公司也将改名为贵州南方汇通世华微硬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硬盘公司)。南方汇通持有新公司36.40%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

  随后,南方汇通微硬盘科技的股东则把其持有的95%的股权转让给新公司,余下5%的股权也将在适当的时候完成转让。这样,南方汇通微硬盘将成为世华微硬盘的子公司,一个集1英寸、1.8英寸微硬盘大型生产企业组建完成。

  对于微硬盘项目成功空降贵州后的前景,各方都保持着十分乐观的态度,这很大程度上是基于对微硬盘市场空间的无限遐想。

  存储空间大、运行速度快、体型小、应用灵活的新一代存贮器——微硬盘应运而生,其最大的优势就是单位成本(每兆)最低、却比闪存卡拥有更大的容量。微硬盘拥有广阔的应用范围,包括数码相机、智能电话、MP3播放器、MPEG4播放器、多媒体播放器、掌上电脑、电子相簿、全球定位系统、电动游戏机、电子书、语言学习机、先进医疗设备等。

  这的确是一个潜力巨大、机遇无限的市场。有分析公司预测,未来5年,1.8英寸及更小的微硬盘增幅达7倍,将从2003年的330万片增加到2008年的2300多万片。也有消息称这是一个有着数百亿、甚至上千亿美元市场的大蛋糕。惠金根生前曾指出,微硬盘项目产值将有400亿美元以上,南方汇通将占据其中的1/4,即100亿美元市场。对任何一个企业来说是这都是一个无法抗拒的诱惑。

  南方汇通在公告首次预测产能:“2004年逐步达产,全面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8.7亿元,预期利润总额3.29亿元。”随后,公司有关人员多次在媒体上描绘有关微硬盘的“蓝图”:2003年1英寸微硬盘产量可达150万台,2004年初预计全年产量为350万台……产销迷雾

  但是,现实残酷地击碎了人们的美好愿望。

  最近,实际管理微硬盘业务的朱宝麒向媒体表示:“因资金问题,我们停产了一阵子。10月没有产能,11月也不会有产能,12月会有一些,明年会正常。”而就在8月29日,朱宝麒在第100万台一英寸硬盘下线新闻发布会上保证:“如果资金到位,今年底月产能可达50万台,2005年初月产可达80万台、第二季度月产可达100万台。预计明年年底,公司生产的一英寸硬盘将超过1000万台。”两相比较,差距似乎太大了。

  事实上,南方汇通两年来多次向外界预测微硬盘产能,但在定期报告中公告只有微硬盘的销售收入,从未提及具体的产销量。公司称这是保守商业秘密的需要。对于产量,公司正式对外公开的信息只有:今年6月月产突破20万台,第100万台于8月29日正式下线。

  记者费尽周折在贵州省主管部门找到了更完整的信息。这组由微硬盘公司上报的数据显示,2003年的产销量接近26万台。今年1-7月的产量合计58.31万台,单月产量在6月份突破20万台,其余月份多数在10万台以下。8月份产量约8万台。也就是说,微硬盘从投产至今年8月,实际产量约为58.31+8+26(去年产量)=92.31万台。但公司公布的第100万台下线时间正好为8月底,这两组数据中7万多台的差额无法证实。累计产量更是与全年预测的350万台相去甚远。

  再看南方汇通方面,根据该公司公告,2003年度微硬盘产品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7494.97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29.46%,但该项目总体仍然处于亏损状态,其净利润为负600万元。

  2004年上半年微硬盘实现销售收入46301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60.53%;第三季度急剧下降,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下降至12.64%,毛利率也从上半年的23.86%降至12.56%。

  公司居高不下的应收帐款成为投资者关注的另一个焦点。报表显示,南方汇通今年1-6月子公司应收帐款为4.8亿元,三季度期末为3.3亿元。南方汇通承认其中绝大部分为微硬盘销售所形成。

  由于微硬盘公司一直拒绝透露采购方的信息,结合高额应收款,不少投资者在未得到更多真实信息的情况下,对微硬盘的销售情况提出了质疑:产品是否真正到了客户手里,抑或在全权负责微硬盘销售的香港威星公司有大量积压?

  此前,微硬盘公司一直没有透露与威星公司相关的任何信息。直到最近,朱宝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威星公司是一个只有“两块钱”的公司,是微硬盘公司的窗口公司,实质“就是一个操作订单的界面公司而已”。

  在今年10月18日举行的南方汇通临时股东大会上,投资者对威星公司能否担起微硬盘公司动辄数亿元的原材料和产品购销重任提出了质疑:这个公司受谁控制?与微硬盘公司究竟是何关系?它会不会操控原材料和微硬盘产品销售价格,囤积产品,造成旺销假象?

  对此,南方汇通董事长黄纪湘在此次股东大会上表示,为避免再与威星公司形成应收款,微硬盘公司近期将设立分公司负责销售。

  一位从事国际贸易的资深人士指出,出现如此长时间的高额应收款是极不正常的。通常的国际贸易回款周期不会这么长。如果真如公司所说产品供不应求,就更不会有上述情况发生。他还认为,另一种可能就是货款被威星公司挪做他用了。

  事实上,根据目前的停产状态,早有投资者对公司明年能否顺利履行合同持怀疑态度,并且由此带来的合同金额5%的违约金将更加重南方汇通负担。资金迷局

  面对今年9月份以来微硬盘的停产状态,南方汇通董事长黄纪湘称,造成这种局面的根本原因在于资金短缺,资金问题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他解释说,微硬盘生产属来料加工形式,需要大量的流动资金,现在缺少流动资金,因此原材料购不回来。

  朱宝麒则在各种场合不断强调:“现在只是资金有问题,资金在中国都是问题。只要资金问题解决,项目将按规划进行。”

  所有的信息都只有一个指向:缺钱!这似乎是微硬盘项目一开始就面临的问题,实际上早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此庞大的一个高科技项目,面对动辄数百亿美元计的市场,到目前为止投资总额仅1亿多美金,这个项目是否“先天不足”?

  记者了解到,为解决资金问题,除了着力解决遭投资者诟病的数亿元应收帐款外,微硬盘公司一直在争取国家开发银行1.5亿美元的低息贷款,但是担保问题却成为其不可逾越的障碍。

  微硬盘公司第二大股东贵州世华数码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两大股东贵州茅台酒厂和兖矿贵州能化公司实力强大,但截止目前,这两大实力股东均不愿为这笔贷款提供担保。

  黄纪湘在临时股东大会上明确表示,南方汇通也不会担保。他给出的理由一是公司资产规模不够,二是已为子公司提供了数额不小的担保。

  大股东们不愿意担保的原因不得而知。不过,微硬盘公司也一直打算用外来资金打破目前的困局。据公司公告,完成1英寸和1.8英寸微硬盘两块资产重组后,将引进5000万美元的海外战略资金。黄纪湘称,重组工作完成时间因各种原因推迟,致使原定于6月到位的这笔资金至今未到位。因此,到7月份时,资金问题就开始困扰微硬盘公司。

  他还介绍,现在对微硬盘项目感兴趣的资金很多,所以“要认真仔细的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当投资者对南方汇通三季度报告显示的其他应收款高达2亿元表示出置疑的时候,董事长黄纪湘透露,其中至少8000万元为世华创投向微硬盘公司的借款。

  对此,一些投资者分析指出,世华创投是一家主要为微硬盘而成立的项目公司,为什么要向子公司借走数额如此巨大的资金?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此举实际上是大股东侵占上市公司资金。微硬盘公司一方面急需资金来恢复生产,另一方面高达两三亿元的应收款长期解决不了,股东单位还借走大笔资金,这实在令人无法理解。(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