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IBM打破沉默 首次公开回应出售PC给联想内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08:36 南方日报

    周伟焜:这不是蛇吞象

  “这是一个很完美的结合,互补性很强。”昨天下午,IBM首次打破沉默,对出售全球PC业务事宜作出公开回应。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总裁周伟焜提到与联想的合作,不惜溢美之词,多次用“完美”来加以形容。

  同时,周反复强调IBM在联想中的地位。对外界最为流行的比喻,周伟焜表示:“这不是蛇吞象,这个比喻是不对的。我认为,如果你有机会了解更多新公司的领导的话,你会看到,这是一个互相帮助把联想带向世界舞台的一个很重要的部分。”

  成功机会很大

  “这并不是一个很简单的买卖,而是一个长期的战略联盟。”周伟焜表示,在PC业务上与联想结盟,双方的互补性很强。“联想在个人消费品和小型企业领域有非常专业的技能,也有一个很高效率的运营团队,再加上IBM的全球销售与服务网络,双方互补性很强。一边是IBM这个全球顶级品牌,一边是联想这个中国第一PC品牌,只要有双方领导的努力、员工的投入,我相信是很有成功机会的。”

  尽管IBM极尽溢美之词,但不能忽视的是,外界对IBM与联想的结合也颇多质疑。更重要的是,双方不得不面对融合所引发的困难,以及联想缺乏国际化经验的现实。

  对此,周伟焜表示,他已经注意到了这些不同的意见,但是他坚持与中国企业的合作是对的。“世上的每一件事情都是有风险和挑战的。除了天时地利之外,最后有双方领导的努力,员工的投入,我相信是很有成功机会的。”

  IBM将专注于IT服务

  根据昨日公布的最新消息,IBM已决定用4400万美元回购长城电脑所持有的长城国际(简称IIPC)20%的股权,以结束双方在长城国际中的合作,从而为将PC业务出售给联想扫清了道路。同时,IBM与这一老伙伴另立山头组建了一家新公司——长城国际系统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简称ISTC),专事高端服务器的生产制造。

  除此之外,IBM近期还推出了一系列的大动作,以加强其在华的软件开发能力和Linux产业联盟。

  在周伟焜看来,这些事件彼此之间是有关联的。“我们的发展方向不会因为PC业务方面的合作而受到影响,相反,我们会更专注于我们的IT服务,把我们的服务器、软件业务做得更好,寻求如何把我们的产品与我们的服务捆绑在一起来帮助客户解决他们的问题。”

  他表示,IBM的战略没有改变,只会在未来更加专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IBM新闻 全部联想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