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联储加息可能提振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08:24 南方日报

  美联储将开会宣布再次加息25个基点。或许,美元届时将得到一个意外惊喜。虽然这次加息早在市场预料之中,但美联储对于未来利率走向问题可能更为激进,而这似乎并不在市场的预料之内。

  贝尔斯登国际首席外汇策略师斯蒂温·巴楼认为,美元汇率可能会像今年1月份一样获得某种形式的提振。当时,由于担心通货膨胀问题,美联储最终改变了政策声明。他说,如
果美联储再次改变措辞,美元则可能会再次受到类似提振。美联储的政策声明可能显示通货膨胀有上升风险,而这对市场的触动将不亚于1月份那次。

  在美联储放弃中性通货膨胀姿态后的大约3个月内,美元贸易加权指数上涨了大约5%。随后的经济数据更是显示,通货膨胀风险进一步加大。

  本月早些时候发布的最新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可能远低于市场预期。不过,上周五的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调查和本周一的11月份零售数据均显示,消费者活动依然欣欣向荣。

  与此同时,价格压力略高于预期。上周五发布的生产者价格指数尤其令一些分析师感到担心。数据显示,11月份的生产者价格指数上升了0.5%,虽然远低于10月份修正后1.7%的增幅,但市场此前的预期增幅只有0.2%。

  他表示,由于美元汇率依然疲软,而进口价格依然偏高,美国企业可能即将采取行动,将不断上升的生产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而美国另一位经济学家约翰则表示,虽然美联储的措辞可能不会发生重大变化,但略显走强的经济数据和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一些成员较为强硬的讲话显示,风险平衡可能会向高通胀一方倾斜。

  对于已经得益于投资者在圣诞节前进行空头回补操作的美元而言,这可能又是一个上涨理由。

  但也有分析师怀疑这种预期可能过于乐观。贝尔斯登的巴楼表示,虽然美联储政策倾向的变化可能推动美元走强,但美元长期走势并非只取决于利率。

  他指出,美元资产的预期投资回报率也是影响因素之一,而除非美元进一步下跌,否则这一因素难以得到改善。

  他补充道,即便美联储快速加息,但从其他一些国家以往的经验来看,紧缩货币政策并不能挽救汇率。 琼斯(来源:南方日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