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股询价发行应取消市值配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08:18 证券时报

    虽然现在还不知道何时才恢复新股发行,但随着新的新股发行规则的出台颁布,发行新股仅仅是个时间和时机的问题,毕竟,融资是证券市场的基本功能之一,也是证券市场的活力所在。但随着新股询价制的实施,现行的按市值配售新股的方式,显然就弊大于利了。

    所谓询价制,就是将股票的价格交于投资者来决定。能否上市,投
资者有最终决定权。股票发行承销商根据预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和市道,预判一个股票价格区间,投资者根据自己的判断,申报愿意购买的价格,承销商汇总后确定股票发行价格。如果没有达到预定的申购份额,发行将会流产。如果还是按照市值配售方式,那么首先得确定有哪些拥有股票流通市值的投资者(包括个人和机构)符合配售的要求,然后再函告他们参加新股询价路演,决定预发行股票的价格。这样,不仅会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也容易产生纠纷。根据中国目前的股市现状,必然会出现众多的中小投资者由于时间、精力、兴趣等等原因而放弃询价机会,这不仅造成事实上的对于广大中小投资者的不公平,也违背了新股询价制的初衷。

    另外,由于申购者市值配售,没有直接的成本支出,对于预上市公司的质地和股票的价格不敏感,也将造成新股询价流于形式。

    当初实行市值配售,是为了稳定市场,鼓励长线投资,但实践证明,效果并不明显,几乎事与愿违。对于广大中小投资者而言,长期持股,偶尔中签而得到的新股发行溢价收入,远远弥补不了由于市值蒸发带来的损失。市场也并没有因为实行了市值配售而减少大幅波动。

    资金申购新股,最为人所诟病的就是,一些人和机构成为专业新股中签户(俗称打新股专业户),中签之后,上市即抛出,不参与二级市场,似乎占了二级市场投资者的便宜———这种想法和理由是经不住剖析的:投资者用资金申购新股,本身就是一种参与资本市场的行为,况且,资金的使用是有成本的,投资者抓住机会,使资金保值增值,是理性的投资行为。新股上市首日即涨幅可观,是新股发行额度制和核准制下,新股价格定位的不合理,以及二级市场投机气氛浓郁所造成的,并非申购者的过错。不是抑害兴利、合理引导和配置,就不是一个正确的态度。

    还有人担心,如果大家都只申购新股,二级市场岂不完了?这实在是多虑了,因为新股溢价收入与二级市场的活跃密切相关。一方面,如果二级市场低迷,新股上市首日频繁跌破发行价,新股申购就会打击资金参与热情。另一方面,如果二级市场投机气氛很浓,使得新股溢价收入增加,资金就会流出二级市场,从而抑制和打击了投机。资金申购新股,客观上可以起到用市场手段调节投资活动的目的。

    实行新股询价发行,市值配售就必须取消,否则询价制的优越性就无法充分地体现出来,运用市场化手段解决新股发行融资与市场承受能力之间平衡的设想也就有可能会落空。况且,市值配售也不符合国际惯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股询价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