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房价上涨与炒作无关 专家称房产发展健康平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07:46 新华网

    调查

    由6家房地产商出资成立的REICO工作室历时一年,完成一份被称为非官方、非商业,完全按照国际标准计算的报告。报告对2004年中国房地产市场进行了全方位的调查和研究,结果显示,房地产占中国整个GDP比重从1997年的26%降到2003年的10%,比例逐渐合理,发展稳定。

    需求拉动特征明显

    报告指出,目前房地产业快速发展,购销两旺。近年来,房地产消费额和投资额每年增长20%,而且相当平稳。实际上,投资决策相当大程度是依据同期的商品房销售额而增长的。1998年到2004年,全国商品房的吸纳率持续、稳定提高,需求拉动特征明显,这种机制保证着住宅业稳定、平稳的健康发展;与此同时,支付能力同样显著增长,人均可支配收入上涨速度略快于房价上涨,显示支付能力在增长,房价收入比在下降。

    报告指出,当前房地产市场住宅投资和市场需求都在快速增长,供求缺口在继续放大;负利率导致市场需求加速扩张只是一个伴生的现象,大量实际需求保证了市场的稳定。此外,目前房地产投资所呈现的高速增长是房地产产业替代传统自建造成的,由于这种替代过程尚未完成,房地产高速增长的情况还会持续。

    基于以上分析,得出房地产业的发展十分健康平稳的结论。深圳得斯勤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龙固新表示,房地产占中国整个GDP比重从1997年的26%降到2003年的10%,比例逐渐合理,发展稳定。此外,各大城市大规模旧城改造,加上中国每年1%的城市化所新增5亿平方米住房总量,市场空间非常巨大。由此推断,房地产的发展应该还有相当大的潜力。

    房价上涨与炒作无关

    直到今天,炒房依然被公众认为是房价快速上涨的主因,政策上对于炒房者的打压成为各地政府平抑房价的主要手段。

    华远总裁任志强表示,据统计,各地购买第二套房的人只占所有购房者的7%,而其中只有一部分被用于出租,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一个数据可以证明房价是被投资者炒上来的。金典集团董事长张宝全认为上海房价是被温州团炒上来的这种说法并不完全客观。他表示,上海不仅是上海人的上海,也不仅仅是中国的上海,它已经成为世界的上海。世界经济看亚洲,亚洲经济看中国,中国则关注上海,像这样具有特殊的国际化的都市,所有关注上海的人,都会对上海产生兴趣。当上海这座城市的国际化、金融中心特色越来越明显的时候,上海的城市供需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上海被国际关注,从而高档物业上涨是非常正常的现象,这不是简单的炒作所能达到的。

    房地产没有泡沫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表示,房地产价格上涨不是用简单的泡沫论就可以概括的,不能认为只要涨价的就是泡沫。实际上,房地产的需求是非常旺盛的,我们现在每年所能供给的住宅量去年是5.5亿平方米,其中商品住宅是3.2亿平方米。仅仅3.2亿平方米还无法满足中国目前的全部市场需求,现在的供给量大概也只有需求量的三分之一左右。在一个市场在处于供不应求的阶段的时候,价格上涨也是必然的。

    李扬指出,按照三口之家100平方米计算,中国在未来20年城镇的住房需要量大概是260多个亿平方米,而我们去年供给量只有90亿平方米,还有非常大的缺口。我国的住宅按揭到去年是1200亿元左右,到今年9月份大概是1500亿元,和国外相比依然存在很大差距,家庭负债并不存在。同时从购买力来看,2003年商品住宅销售额占当年城镇居民新增储蓄金额50%不到,这意味着当年的新增储蓄存款可以再买2万套房子。

    李扬还认为,中国住宅市场是一个方兴未艾的市场,有着良好的前景。现在没有任何一种消费品可以赶得上住宅产品,因此如果对这样一个产业采取故步自封的政策,将不利于这个行业的发展。住宅的整个市场体系要有利于住宅的整体发展。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顾云昌强调,过去五六年间,全国房价平均上涨只有4%左右,这种涨幅是在材料涨价、土地涨价、商品房品质有较大提升上产生的,房产的价格完全是成本拉动的,不存在资产价格虚涨问题。顾云昌认为,这几年中国的房价涨势比欧美国家要平稳,由于近五六年中国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涨了两倍,房价收入比不仅没有上升而且下降了,而购买能力的增长是中国房地产兴旺的根本原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产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