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4中国经济展望论坛 > 正文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9:09 新浪财经

  十年前,成立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是北京大学进行教学和科研体制改革的一种新探索,也是吸引海外留学人员回国服务的一种开创性尝试。

  十年间,CCER以中国顶尖学府——北京大学为依托,坐拥昔日皇家园林——“朗润园”,聚集了以林毅夫、周期仁、易纲等为代表的一批杰出中青年经济学者。伴随中国经济的突飞猛进,世界经济加速全球化,CCER秉承北大优良学术传统,以推动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
为己任,以建立世界一流的经济学和管理学研究与教学机构为目标,不懈致力于学术和政策研究、人才培养、教学革新及国际间学术交流与合作。

  在研究方面,CCER卓有建树,对中国经济各个领域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了大量调查研究,写出了一系列报告,被外界称为中国政府的重要智囊之一;CCER对当代经济学理论也颇有贡献,在国际一流经济学刊物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和出版专著,成为中国经济学的重镇,这也是国际知名经济学家、外国政要和企业企业界人士经常造访CCER的重要原因。CCER在教学方面同样是成绩斐然,按照国际一流大学的标准开设博士、硕士、本科生双学位和国际MBA课程,培养了大量经济管理人才,其中北大国际MBA是国内名列前茅的MBA项目。

  今后,CCER将保持初衷不变,立志为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以及当代经济学理论研究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生项目简介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根据国家教委和北京大学的有关规定在择优录取的基础上招收经济学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本中心研究生培养方案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强调坚实的基本经济理论和数量方法的训练,注重培养研究生“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和分析解决中国经济改革和政策制定中的实际问题的能力, 以适应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21世纪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层次经济人才的需要。

  经济中心1996年开始招收研究生,至今已招8届。在读博士研究生35人,硕士研究生114人。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经济学双学位项目简介

  一、培养目标与办学特色

  为了适应社会对“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日益增长的需求,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从1996年开始为北大在校非经济学专业本科生设立经济学双学位和经济学辅修项目。自项目启动以来,以其科学的课程体系,一流的师资队伍,标准规范的教学内容享誉校内外,为社会培养了一批具有宽厚知识背景的经济学人才。截止到2003年,已毕业六届学生,共1846人,他们来自除经济学院、光华管理学院外的各院系。目前在读双学位学生达1850余人。该项目不仅为学生增添了新的专业选择,也为其就业提供了更多的机会。经北京大学教务部批准,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自2003年秋季开始招收校外在读本科生及本科毕业生与北京大学校内学生一起修读北大经济学双学位。经过严格的考试与审查,第一批录取了校外双学位学生50人。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应用金融学专业研究生项目简介

  为21世纪的中国培养掌握现代金融理论、与国际接轨、熟悉证券市场、外汇市场与企业融资运作,掌握金融创新工具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利用自身强大的师资与香港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台湾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及(美)麻省理工学院教授联合,设计出一套国内全新、达到国际水准的金融管理课程,全部由在国外获得著名大学经济学和金融学博士学位的教授亲自授课。目前,中心举办以下两类金融学专业研究生班:

  研究生课程进修班

  进修班采用学分制,课程安排紧密,全部课程修完仅需一年。修满学分,成绩合格的,颁发北京大学的《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结业证书》。达到申请硕士学位资格的,依照国家及北京大学有关规定办理。

  在职硕士研究生班(参加北京大学单独考试)

  从2004年起,经北京大学批准,中心开始以单独考试的形式招收在职金融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考试科目为四门:政治、英语、数学(三)、经济学理论。在职研究生学制三年。学生在两年之内修满所规定的学分,成绩合格,完成毕业论文并通过答辩,经校学位委员会审核批准后,授予国家颁发的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北大国际MBA项目简介

  北大国际MBA是北京大学与美国国际教育联盟合作培养的国际工商管理硕士项目,由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办,是国务院学位办批准的第一个北京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在2001年国务院学位办组织的全国合作办学项目评估中,排名第一。从师资水平、学生素质,和获得的声誉来看,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北大国际MBA目前已发展为国内以及跨国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培训基地,同时成为许多公司人力资源部向员工推荐的可信任MBA项目的首选。2003年上半年,北大国际MBA获得了由世界经理人网站、新浪网及《财经时报》联合编制的《世界最具影响力MBA排行榜》中“最具影响力中外合作MBA排行榜”首位。

  www.ccer.edu.cn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