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到日本上市:“东证所”投来橄榄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3:34 商务部网站

  12月11日,东京证券交易所、野村证券、日本德勤和TMI律师事务所的专业人士齐聚北京钓鱼台,面对来自全国的300多家企业、政府和学界人士,明确表达了欢迎中国企业到“东证所”上市的愿望。

  对中国企业而言,这无疑又是一个巨大的诱惑。本次活动的中方主办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陈小洪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企业在境外上市和并购企
业案例的逐年增多,标志着中国的改革开放进入了新的阶段。我们举办这样的研讨会,就是要为企业搭建一个平台,提供多一种选择。而日方的态度也十分积极。我个人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应当重视日本的资本市场。”

  然而,到目前为止,中国企业尚无一家在世界排名第二的“东证所”成功上市。为什么?陈小洪认为,这与日本经济长期低迷和日本企业的封闭心态有关。但是,情况正在发生变化,日本经济正在复苏,日本政府开始对有关政策作出政治调整,日本企业纷纷前往中国“谋生路”———中国因素正在构成日本经济增长不可或缺的动力之一。另一方面,到目前为止,中国企业在日本成功并购(M&A)的案例并不少,比较成功的有广东美的和三洋电机的营业转让、三九集团收购东亚制药、上海电器集团收购日本池贝,等等。这说明两国企业间的合作已经具备向纵深发展的基础。

  会场提问和私下交流都在讨论这样一个问题:同美国和香港相比,“东证所”的优势何在?既然是首次在中国亮相,你的最大“卖点”是什么?“东证所”的长友英姿回答说:中国企业在日本上市不能只是为了筹集资金,更重要是通过上市的努力,企业的治理模式会发生重大变化,在日本成功上市,就意味着这个企业进入了国际一流,日本消费者就易于接受这个企业及其产品。当然,到美国和香港上市的中国企业都能达到这个目的,但对于相对封闭和挑剔的日本市场而言,这话又值得我们认真思考。

  野村证券的柴田拓美告诉与会企业,在日本中小企业创业板上市,其成本低于美国纳斯达克,接近香港水平。美国安然事件之后,美国政府加大了企业上市审批和监管的力度。由于美国新的有关会计立法的出台,中小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费用明显增加,有关企业财务报表的细节审核变得繁琐。不过他说,如果发行人是面对机构投资者,“东证所”不如纳斯达克;但如果是面向大众投资者,“东证所”和香港则优于纳斯达克。

  日本TMI德勤的华东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东证所”与众不同的“卖点”应该这样理解:日本人的思维方式与欧美和中国人有所不同,他们来中国的目的性并非像“招商引资”那样直接和明确,而只是向中国企业传递一个信息:美国、中国香港及新加坡都在吸引中国大陆的优秀企业前去上市,“东证所”从现在开始也对中国企业开放,其标准可能更高,手续也更繁琐,操作更加不易,比如日本的会计制度与国际标准不接轨,上市企业的信息披露大多数情况下必须用日语,等等。但是,只要你能在“东证所”成功上市,你就会感到“物有所值”。这就相当于对日出口,别指望低价取胜,只要产品质量好,多高的价格都能走。

  当然,日方专家表示,为吸引更多的外国企业前来上市,“东证所”在很多方面将要作出改进,比如在获得日本大藏省金融厅长官破例批准的情况下,外国公司可以采用本国的会计标准,但必须用日语披露。

  另一企业代表对记者谈了他的看法。他说按他的理解,日本人说了很多,对美国和香港的评价非常含蓄,但其言外之音很明显:“东证所”的最大卖点是它的无丑闻记录。此言不虚,日本银行界丑闻不断,但至今“东证所”没有发生过震惊世界的大丑闻。“只是日本人不愿明说别人不好。”

  有中国石油企业的代表问日方专家,在日中能源竞争日趋白热化的背景下,日本股民能买中国的石油股吗?日方专家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只说关键要看你一次性筹资多少。如果一次性筹资仅在几千亿日元,对日本股市及日本股民的心理影响微乎其微。重要的是,日本股民看好中国三大利好因素:中国入世、中日邦交30周年和2008年奥运。

  最后,与会代表私下讨论但没有答案的一个问题值得我们深思:在中国股市长期低迷不振、中国上市公司普遍面临诚信内伤的背景下,“东证所”向中国企业投来橄榄枝,又是怎样考虑的呢?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