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不会随短期市场波动调整货币结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3:34 商务部网站

  在线国际商报讯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12月10日通过其官方网站表示,我国资本账户尚未完全开放,以投机获利为目的的快速流动的短期资本(“热钱”)很难明目张胆地大规模进出。金融市场虽然存在一些漏洞,有可能被国际投机资本所利用,但是其需要付出的代价很高,难以形成大的气候。目前中央银行的财务状况良好,并不存在有的媒体所说的亏损问题。

  这位新闻发言人称,此前曾有国外媒体称中国在外汇储备经营中大量减持、抛售美元资产,这种报道完全不符合事实。他表示,外汇局高度关注国际外汇市场的变动趋势,但不会随市场短期波动而调整货币结构。我国是国际市场高度负责任的投资者,从来都自觉维护国际市场的安全和稳定,绝不会参与汇率的投机炒作。

  新闻发言人还表示,美元汇率下跌并不会影响到我国当前的外汇储备结构。国家持有外汇储备如同企业和个人持有任何其他金融资产一样,必然有一定的风险,关键在于要科学地管理、防范和化解风险。现行国际货币金融制度决定了主要货币汇率会经常出现剧烈波动,针对这种市场环境,外汇局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管理体制和机制。我国在确定外汇储备的货币结构基准时,已充分考虑了对外支付的需求,因此不存在因实际支付手段不够而将美元转换成非美元货币,从而造成汇兑损失的可能性。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认为,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在贸易项下存在着进出口价格虚报、预收货款和延迟付汇造假,直接投资项下存在着名实不符、借款过度以及房地产市场炒作等不正常现象。这些行为很大程度上具有投机套利性质。

  他称,今年以来,外汇局已查处一批案件,今后还将继续加大力度,严密监控资本流动,及时加强薄弱环节,严厉打击外汇交易方面的违规违法行为和投机活动。同时,将继续稳步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鼓励中长期资本流入,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