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为政者的责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2:40 北京晨报

  由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掀起的“审计风暴”在更加猛烈地席卷中国。

  长达8000字的审计报告措辞严厉,揭出的那些触目惊心的黑幕,依然主要来自中央各部门。这是李金华亲自公开的第二份审计报告。

  这位61岁的审计长有颗勇敢的心,一是坚持“依法行政必须首先从中央做起”,不避
重就轻;二是坚持增强审计的透明度,借助舆论诉诸公众,发挥审计的威慑作用。

  这样的坚持是有回报的。“我可以高兴地告诉大家,今年审计署整改的情况可以说是20年来最好的。”李金华在今年11月底的一次演讲中这样说。

  巨浪面前的李金华,依然一脸平静。从1985年出任审计署副审计长,李金华已在审计署工作19年了。这既是李金华难忘的职业经历,更是中国审计制度从无到有、变法完善的浓重缩影。李金华就是这场审计“变法”的直接见证者、实施者。

  “我的心比较狠,手段比较铁。”李金华曾这样自评。有一次,母校请他去讲课,他回过头来便组织人马审计母校,因为在讲课过程中发现了不少问题。

  这似乎有些不近人情,却是他必须坚守的职责——看管好国有资产。这位依靠助学金读完大学,在秦巴山区工厂干过12年活的农民儿子,深知血汗钱来之不易,动辄几千亿元的“窟窿”让他痛心。

  正是这些,为他赢得了全国人民的敬重和热爱。在人们的心里,敢替老百姓说话的官才算得上是一个好官,而两次掀起“审计风暴”的李金华,正是这样一个敢说真话的人。

  今年7月,新华网等进行的一项题为“你是否为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担心”的民意调查显示,76%的公众担心审计长会“遭到打击报复”。

  这种担心或许是多余的,但可以想到李金华需要承受的压力。在制度完善的进程中,个人的智慧与魄力固然珍贵,但李金华应该有一个更强大的支撑,这就是仍在建设中的中国审计制度。

  李金华是一位非常出色的审计长,但他总有卸任的那一天。我们不能把希望寄托在某个人的道德操守上,而是应该在制度上作出安排。晨报记者焦立坤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点刹”宏观经济

  央行不是美联储,但许多人仍把周小川比做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

  至少,二者有一个共同点:人们不肯放过他们说出的每一个字,试图透过其“微言大义”的表述来研判国家经济政策的取向,尽管这种努力时常徒劳无功。

  作为央行行长,周小川是国家货币政策的代言人。在现代社会,货币政策能直接左右一国宏观经济的走向,并深刻影响世界经济。有媒体报道就曾冠以《周小川讲话国际汇市感冒》的标题。

  2004年,周小川成为为经济过热“踩刹车”的人。央行10月底的加息,被视为本轮宏观调控市场化手段的典型。在过去的九年里,中国从未加过息。在过去的一年里,国内外关于人民币升值的猜测此起彼伏。周小川却选择了一个最让人意想不到的时刻突然落脚,其中的微妙正在或将慢慢释放。

  戏剧化的加息背后,一个更本质的变革正在悄然发生。

  在宣布加息的同一天,央行还对存贷款利率政策做了诸多市场化的调整。实际上,过去的一年,周小川领导的央行在利率问题上有颇多创新之举,包括扩大贷款利率浮动区间、调整中央银行再贷款利率和再贴现利率、放开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等。

  市场化是这些创新的灵魂。而拥有海归背景和博士学位的周小川,正是中国金融系统推进市场化改革的灵魂人物。

  在出任央行行长之前的两年时间里,他在证监会主席的位置上领导了一场最具争议性的市场化试验;从他履新央行行长的第一天,他就把敢于试验的作风带到了央行:今年,央行在不断寻找契机推进国有银行改革,试验以经济手段代替行政手段调控宏观经济。

  尽管都崇尚市场的作用,但周小川不是格林斯潘。伴随美国经济巨额“双赤字”和美元持续走弱的态势,77岁的格林斯潘垂垂老矣,对市场的影响大不如前。而中国的经济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如日东升,56岁的周小川理所当然拥有更高的关注度。

  周小川不是格林斯潘,还因为央行不是美联储。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法》,利率、汇率等货币政策工具的决策权仍由国务院掌握。在推动市场化改革的同时,他和央行必须智慧地掌握协调各方面的平衡术。去年,央行旨在压缩房地产业的121文件与其后国务院的18号文件“撞车”。而在今年,这种平衡术的明显瑕疵未曾重演。晨报记者李若愚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