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健力宝收购大事记 徘徊在失望与希望之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1:57 北京青年报

  希望、失望,再希望、再失望,如果简单总结,健力宝的20年就是这么走过来的。

  早在1999年,健力宝的创始人李经纬就提出在企业内部实行员工股份合作制,由管理层自筹资金买下政府所持有的股份。据悉,当时李经纬的开价是4.5亿元,但却被三水政府断然拒绝。

  最初在健力宝的资本结构中,由于政府提供了包括土地在内的原始股本,三水市(现为三水区)占75%的股权。国有股一股独大,健力宝的国有资产性质即便是强势的李经纬也很难撼动。

  据说,政府与李经纬的矛盾也由此爆发。

  2002年2月,通过浙江国投之手,28岁的张海以3.38亿元成功收购了健力宝80%的股权,成为健力宝公司总裁兼董事长。此次收购对于健力宝来说应该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健力宝从此加入了民营企业的行列。此时的健力宝还是中国饮料中的名牌,品牌价值估算为28亿元。

  之后,李经纬以一种“特别”的方式完成了他的谢幕:2002年10月13日,已经退出管理层的健力宝元老李经纬因“涉嫌贪污”、“大量转移健力宝的国有资产”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资格。李经纬在任的18年,健力宝上缴利税28亿元,鼎盛时占当地财政收入的45%。

  2004年8月,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健力宝集团宣布:张海将不再担任健力宝集团董事长及总裁,魏小军成为新任董事长,祝维沙则接任总裁。由于此次调整并不涉及股权变动,因此张海仍担任董事职务。

  2004年10月4日,统一集团和健力宝匆匆在北京签下了合作草案,据称收购价为1亿美元。随后,统一集团派人进驻健力宝在三水的总部,清点健力宝的资产。8人工作小组进入健力宝,被外界普遍认为是并购成功的前兆,但是很快,统一退出的消息又不胫而走。

  此时的资料显示,健力宝集团第一大股东为三水健力宝健康产业投资公司,占58.3%的股份,佛山市三水区公有资产投资管理公司则代表政府持有8.9%的股份,另有一家外资公司持有集团32.8%的股份。而在大股东健力宝健康产业投资公司中,张海本人直接持股10%,另有90%的股权由三水正天科技公司持有,张海同时也拥有正天科技40%的股权,包括祝维沙在内的另两位自然人持有正天科技余下60%的股份。

  作者:陈筱红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