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盛况空前 前景辉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1:21 商务部网站

  2004年,中澳两国经贸关系蓬勃发展,合作水平提升,出现了两百多年交往历史长河中史无前例之盛况。一、双边贸易发展实现新飞跃

  今年,中澳双边贸易增幅空前,在跳跃式发展的基础上又实现了新增长。继2002年贸易额首次突破百亿美元并于去年创下136.5亿美元的历史纪录后,今年1-10月,中澳双边贸易额飚升至162.5亿美元,同比增长50.8%,增幅在中国众多贸易伙伴中位居第二。今年全年
,两国贸易额有望突破200亿美元,创下两年翻一番的新纪录。

  (一) 澳商品和服务业对华出口迅速扩大

  2004年,澳大利亚是中国进口增长最快的贸易伙伴。头10个月,澳对华出口92.8亿美元,增长58.6%。中国已取代美国,成为澳第二大货物出口市场。今年以来,澳以资源能源为主的大宗商品对华出口增势持续强劲。前10个月,中国从澳进口了7262万吨资源和能源类产品,共计53.6亿美元,占我国从澳进口总额的57.8%。其中进口铁矿砂6210万吨,共计26.3亿美元,同比增长104%,占中国进口总量的34%。澳煤进口陡升68%,达410万吨,共计3亿美元,占中国进口总量的1/3强。

  农产品是今年澳对华出口贸易的另一亮点。头10个月,中国从澳进口农产品同比翻番有余。在全球羊毛市场低迷的背景下,中国从澳进口羊毛12.9万吨,同比劲增55.31%,达7.3亿美元。澳毛进口占有中国羊毛进口市场的八成半。两国小麦贸易一改1996年以来每年徘徊在10万吨左右的局面,过去一年里,中澳两国达成了250万吨小麦贸易合同,占澳上财年小麦总产量的1/10。澳成为中国第一大小麦供应国。由于干旱和澳元升值的影响,澳今年活牲畜出口滑坡。然而中澳奶牛贸易逆市增长。今年头7个月,中国从澳近4万头奶牛。中国的庞大需求有力地推动了澳经济增长。

  澳机电产品对华出口增长迅猛。今年前7个月,澳机电产品对华出口额超过3亿美元,净增40.5%。尤以汽车发动机出口增幅为最,据澳外交贸易部统计,上财年澳汽车发动机对华出口7800万澳元,同比增长4.5倍。根据中方统计,中国汽车业的发展使澳优势制造业产品出口潜力得以充分发挥。

  中国亦是澳服务业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澳教育和旅游业获益甚多。根据澳教育国际开发署统计,2004年第一学期在澳中国学生共计38872人,增量占澳全年外国留学生人数增量的42%。中国已成为澳最大的教育出口国。据预测,到2025年将占澳教育出口收益的25%。另据澳旅游局统计,2003-2004财年,中国来澳旅行人数达20.81万人,在澳境内消费3935澳元。澳预计2013年到澳大利亚的中国旅客将达96万人次。

  (二) 中国对澳出口商品结构升级加快

  中国对澳出口规模继续迅速扩大。10月份澳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当月澳最大的货物进口来源地。

  近年来,中国对澳出口商品结构发生了持续深刻的变化。高附加值产品比例不断提高,产品档次、质量大为改善。今年前10个月,中国对澳出口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共计32.3亿美元,约占中国对澳出口总额的一半。高科技产品对澳出口额首次超越轻纺类产品。其中电脑和电脑配件13.2亿美元,家电及其附件14.5亿美元,增幅均在60%以上。中国已成为澳最大的电脑来源国和第三大电信设备来源国。今年,上海大众POLO轿车已在澳销售,这是中国轿车首次进入澳市场。

  纺织品、服装、鞋类、家具等传统产品对澳出口的潜力得到进一步挖掘。今年头10个月,服装出口12.2亿美元,纺织织物3.4亿澳元,均保持了平稳增长势头。鞋出口近6000万双,澳国民人均可得三双新鞋。

  我农产品对澳出口也迈出了新步伐。香甜多汁的山东梨已在各大超市出售。广东荔枝亦在澳市场久违后,再度进入澳居民的水果篮。

  通过双边贸易,中国向澳大利亚提供了大量物美价廉的家用电器、纺织品、服装和日用消费品,为澳2000万消费者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实惠,在一定程度了平抑了澳通胀的压力。而中国对矿产、农副产品等商品的强劲需求,则被转化为澳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并为澳大利亚工商界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和无限商机。二、双向投资步伐加快

  今年以来,随着中澳双方经济互补性的进一步实现,双向投资规模不断扩大。2004年1-9月,澳在华新投资项目576个,协议投资15.81亿美元,实际投入4.72亿美元。截至到2004年9月,澳商在华直接投资项目共6549个,实际投入38.93亿美元。投资领域广泛,包括农业、建材、纺织、电子及服务业等。澳大利亚是中国外商直接投资的主要来源地之一。

  (一)澳大利亚公司掀起中国掘金热

  澳金融业对华投资悄然兴起,积极抢占滩头。继去年澳新银行与上海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缔结联盟后,澳联邦银行收购了中国十大城市商业银行之一的济南城市商业银行11%的股份。澳麦觉理、安保等一些主要金融机构也正在积极探讨参与中国的银行、保险和养老金业务。

  受中国经济增长和奥运商机吸引,澳制造业在中国投资骤然提速。今年,澳最大的钢铁集团BlueScopeSteel公司在中国市场大显身手。2月,BlueScopeSteel在苏州工业园投资2.8亿澳元,建设金属镀层与彩涂钢板生产线,年产25万吨金属镀面钢板和15万吨彩涂钢板。10月,该公司又斥资900万美元扩大其在天津的预制钢结构厂的产能。11月,BlueScope分别在厦门和昆明设立了销售办事处,从而使其在华的销售办事处数量达到8家,另有3家销售公司。

  2000年前,华人远下澳洲淘金。今天,随着中国矿业市场的开放,澳矿业界掀起了一股“北上淘金热”。这场热潮的领头羊澳华黄金公司在陕西煎茶岭金矿顺利投产后,移师贵州,斥巨资开发中国境内最大的金矿,近日又在吉林省发现了资源前景良好的金矿。另一家金矿公司Michelago计划于2006年前将其在中国的黄金年产量提高到25万盎司。为此,该公司决定将其在山东天承金业公司的51%股份提高到82%,并正在广西和新疆进行黄金开采和勘探。澳大型矿业公司料看好中国矿产市场前景,加快了投资步伐。第三季度,WMC与中国金川集团长期成立了合资企业,在华共同勘探开发镍矿和铜矿。有业内人士预言,未来世界最大的资源发现将在中国。

  随着全球产业竞争的加剧,到中国进行外包生产已成为澳制造业重塑竞争力的必然之路。今年以来,澳商去中国外包日趋踊跃。EmailMetering公司在大连设厂生产电表、气表,为公司经营开辟了新天地。BMDI公司在华投资建立了研发和生产设施,生产针头和其它废弃医疗用具回收设施,销往全世界市场,大大降低了成本。随着两国经济融合程度的加深,澳制造业外包进程将进一步加快。

  (二)中国企业对澳投资升温

  今年以来,中国企业对澳投资兴趣大增,“走出去”战略实施谱写出新篇章。如排除开曼和英属维尔京群岛,澳已成为中国第四大对外直接投资目的地。

  能源和资源是中国企业对澳投资最集中的领域,今年实现了新的突破。4月,上海宝钢与力拓合资开发宝瑞吉铁矿。9月,武汉钢铁厂等四家中国公司与BHPBilliton铁矿公司达成协议,共同投资93亿美元,开采威拉拉(Wheelarra)铁矿,获得了未来25年内每年出口1,200万吨铁矿砂的供应。目前,中澳企业间正就数个世界级资源的开发进行着积极接触。今年,中国企业在澳投资开创了多项第一。首先,山东兖州煤业有限公司斥资3200万澳元收购金比亚公司的焦煤资产,成功实现了中国企业在澳的首次并购。其次,“同仁堂”在澳设立分支机构,迈出了中华老字号挺进澳市场的第一步。上海毅石律师事务所在澳开业,首开中国专业服务类企业在澳投资的先河。以华为、海尔为代表的中国品牌企业先后登陆澳大利亚发掘商机。三、中澳合作互利共赢

  中澳两国资源秉赋和经济结构的高度互补性是两国间贸易投资关系迅速扩大的基础。在全球化带来产业和供应链布局重组的背景下,两国经济的融合使各自比较优势得以更充分发挥。澳大利亚丰富的资源和先进的技术,与中国迅速发展的经济、廉价的劳力、庞大的有效需求相结合,形成了上下游紧密相扣的条状产业链。中澳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中澳经贸合作带来的是互利共赢之局,已经成为两国政界和工商界人士的广泛共识。

  今年来,两国经贸关系良好,规模扩大,领域拓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成为中澳交往史上最辉煌的时期。2005年,中国经济将保持较快增长速度,中国将进入加入世贸组织的后过渡期,关税进一步降低,包括服务业在内许多市场进一步开放,这将为澳商业、旅游、金融、法律等优势产业带来更多商机。两国目前正在进行的自由贸易区可行性研究进展顺利,可望于明年一季度结束。如届时两国决定商建自由贸易区,澳大利亚产业将在中国市场上获取先发竞争优势。

  中澳两国经济合作的明天会更加美好、更加灿烂。

  (信息来源:驻悉尼总领馆经商室子站)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