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浙江中小企业治理:企者人为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0:46 证券时报

    中小企业板的38家公司中,浙江企业占了近三分之一的比重。从企业员工福利待遇的角度来分析,也能够看到浙江中小企业的发展为什么走在全国前列。

    下面这张照片,是京新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的宿舍楼,楼是崭新的,这并不算什么,令人吃惊的是每个新到公司的大学生都能分到的一套房间,一房一厅一厨一卫,厨卫用品由公司配好;此外,此外还有篮球场、图书室、宽带接入、餐厅等配套服
务设施。公司的办公环境也很好,简直像一个公园。这样的宿舍楼京新药业有三栋,而且,公司还在修建另外三栋这样的宿舍楼。更令人赞叹的还不是京新药业一家这样做,笔者采访的其他中小企业如新和成(资讯 行情 论坛)、美欣达(资讯 行情 论坛)等的员工宿舍都很漂亮,住宿条件也很好,就是普通的民工住得也不错,一般4个人一套房间。另外大学生员工结婚还有婚房分配。

    为员工建造这么好的宿舍,这些企业究竟是出于什么考虑呢?

    一家企业的老总这样告诉笔者:“人的素质是企业发展很重要的一环,所以要营造一个优越的工作和居住环境给我的员工,藉以提升他们的个人素质,也让他们体验人对优质生活的追求。”一般的企业首先想到的是如何在尽量缩减住房等福利开支的前提下让员工为企业生产最大的利润,而这家公司却首先想到给员工提供舒适的工作生活空间,再藉此提高工作效率。这也体现了这些公司深谙“将欲取之,必先予之”的思想。

    笔者感觉到,他们的办公室和宿舍不只是工作和居住的地方,更是充分演绎企业文化与个性的舞台。不单凝聚了员工,更维持了他们的客户。许多到访过的客户都能感受到他们的企业文化与个性,并留下深刻的印象。他们用企业文化和个性维系人与人之间(员工与企业、企业与客户之间)的关系,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企业精神。

    事实上,尽管“以人为本”的理念得到了很多企业的认同,但是如何在企业中真正灌输、体现和应用这样的理念,很多企业仍然不是很清晰。我们看到,许多厂家的宿舍一般都很简陋,他们认为员工只是来打工的,今天来,明天走,没有必要在他们的工作和住宿环境上花那么多钱。而浙江的这些中小企业如此大手笔的投资于员工福利,不仅没有亏本,反而带来了更大的效益。这给我们带来的冲击和启示无疑是巨大的。

    舍得舍得,有舍才能有得。这些企业把传统哲学思想运用于管理之中,以人为本,从而获得双赢。这是值得许多企业借鉴的。

    如果一个企业真的把员工当作企业的一份子,而不是赚钱的机器,才能够让他们真正感觉企业就是自己的家。企者,人去则止也。没有人的团结一心,企业必定止步不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小企业板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