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韩服刺绣贸易坑苦苏绣女(市场调查)(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0:10 人民网-市场报
  樊宁
韩服刺绣贸易坑苦苏绣女(市场调查)(图)
  在苏州农村,有多家韩服刺绣供货企业因为韩商卷走巨额货款而倒闭或改行。

  苏州号称拥有10万绣女,其中刺绣技艺出色的3万绣女集中在太湖之滨的镇湖街道、东渚镇、通安镇一带,“闺阁家家架绣绷,妇姑人人习针巧”。雄厚的刺绣基础,使这里成为国内最大的日本和服、韩国民族服装出口加工基地。

  与韩国客商做韩服刺绣生意的供货商,主要集中在东渚镇、通安镇、光福镇。为高利润所诱惑,一些村民争相投身其中。

  由于做韩服刺绣生意多采用需货方收到货后,向供货方支付货款的方式,而不少韩国客商经济实力并不雄厚,一些人拿到货后,便找出“绣品质量不好”、“交货期拖延”等理由,拖逃货款甚至溜之大吉。

  另外,为了避免吃亏,一些韩服供货商不找外贸公司代理,不管韩服面料如何进境、加工好的面料如何出境,只管一手交货、一手从韩商手上拿到货款。由于违规操作,常常使供货商利益严重受损。这是因为,不少供货商是农民,盲目以为外商都是大老板,缺少防范意识,加之不懂得合同法、海关法、国际贸易等法规,被韩国客商拖欠货款后合法权益得不到法律保障。有的供货商虽然想到委托韩国律师打官司,却因为一些韩商金蝉脱壳———故意申请破产,官司赢了也拿不到货款。

  这些韩商一般先选定行骗目标,并把订单交给他,按时付款,获取信任。待选定的目标“养”大,在同行业有一定影响力后,伺机交给其大额订单。选定的供货商被丰厚利润所诱惑,又无力独自完成订货,就向同行分包。而同行认定其实力雄厚,“跑了和尚跑不了庙”,就放心地接单加工。韩商一俟拿到大宗货物就踪迹全无,而被骗的供货商成了众人追讨货款的替罪羊。通安镇一名供货商就是因为韩国客商拿到他交付的绣好的韩服面料,携带400万元货款跑得无影无踪,他被分包商及接活的绣女追得四处躲债,还被告上法庭。

  “要防止上当,供货商赚钱必须摆正心态,不能饥不择食,绣品的交货期、质量要求、付款方式必须有保障,仅凭感觉行事肯定要吃大亏。”一位长年从事韩服刺绣的供货商深有感触。他说,要选择有经济实力、守信誉的韩国客商,切不可草率行事,要到对方公司实地察看,一旦发现其不守信誉,不如期付款,应赶紧抽身,停止供货,绝不能抱侥幸心理。否则,脖子上的绳套只会越勒越紧。

  《市场报》 (2004年12月14日 第二十版)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