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外品牌巧夺中国童装市场(行业动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0:10 人民网-市场报

  蒋文

  目前,意大利、韩国、法国等国际强势童装品牌源源不断涌进中国市场。国外服装品牌在中国童装市场上竞相争夺的态势,给予了中国童装企业学习、营造品牌的机遇。

  在前不久结束的CHIC2004和上海第四届国际少年儿童服装及用品博览会上,两个极为
引人注目的国际童装品牌“McKids”和“天线宝宝”在中国平稳落地。这两个品牌虽着眼的消费群有所不同,但却有一个很大的共同点:就是其品牌形象在当今儿童心目中的崇高地位,以及儿童们对其形象“发烧”一样的渴求。

  McKids麦当劳以为顾客营造轻松快乐的氛围而著称,如今麦当劳通过推出全新品牌McKids,将这种趣味十足的精神延伸到麦当劳餐厅以外。对于当今的中国童装市场来说,高品质的强势品牌是一个很大的空白点,正如麦当劳严格科学的市场调研体系一样,Mckids同样具备专业的市场分析系统。

  天线宝宝之所以会受到孩子和家长们的青睐,最主要是在于它是一个寓教于乐的形象。其童装在设计上除了运用生动活泼的卡通图案之外,更大胆地采用流行性的细部设计和亮丽的颜色,以故事性的手法呈现一季精彩的童衣。

  2005年以后,服装关税将被全部取消,童装品牌化的程度也将成为中国童装产业能否持续发展的关键。业内专家同时指出,中国童装品牌化的焦点在于重新建立“品牌童装设计观”。品牌童装设计不仅仅是款式和花色的外观设计,更重要的是遵循儿童心理特征、满足儿童生理要求的功能设计。先进国家的童装企业普遍将儿童看成服装市场中的特殊群体,他们在儿童心理和生理方面的研究费用一般占总费用的25%(我国童装企业在购料、设计、制造等方面的费用仅占30%,而流通、销售费用却支出70%左右)。

  正是品牌童装的此类设计与科技内涵,使得先进国家品牌童装的价格中80%是附加值,其产品的成本仅为价格的20%。所以在国际惯例上,要了解某个国家服装业的品牌设计能力和科技水准,首先,应去看这个国家的品牌童装市场。这本身意味着,未来品牌童装的竞争也就是设计能力和科技水准的竞争,中国童装产业品牌化的实质就在于品牌童装的童性设计化和科学技术化。

  《市场报》 (2004年12月14日 第二十版)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