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百舸争“流” 国内物流如何胜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09:29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祝慧

  12月11日,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三周年的日子。同时,北京市的一些敏感服务业也将结束过渡期,对外实行开放。从这天起,北京的金融银行、保险、证券、商业批发与零售、建筑、物流业等重要领域将允许外资进入。

  随着国家对物流产业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国外物流公司不断加入,面对国际物流公司群雄环伺、百舸争流的局面,国内物流如何胜算?

  双向物流服务蕴涵巨大商机

  从国外企业在中国的投资情况看,世界500强中的400多家企业在华进行了投资,这其中90%左右的外资企业都选择了物流外包,占中国全部物流外包企业总数的70%。双向物流服务蕴涵着巨大商机。

  与此同时,北京物流市场更是商机无限。北京市副市长陆昊在近日召开的第四届“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上”说:“北京的经济总量在全国只有3%左右的份额,北京的货物贸易在全国有8%-9%的份额。但是与WTO后过渡期直接相关的服务业领域,北京的服务贸易的结汇总额已经连续两年占全国总水平的15%,这说明这个地区还蕴涵着大量的商业机会。”

  据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程红介绍,北京市现代物流业的总体情况是市场需求比较旺盛,物流产业已经初具规模。每年的物流业务总量大概在3.87亿吨,全市涉及物流业务的企业超过4500家,从业人员大概是11万多人。其中以物流为主业的企业大概是1000家左右。这1000家企业每年的业务收入在50亿元左右,营业收入是107亿元,实现的增加值大概是50亿元。

  “北京市政府和天津市政府已经决定,要修第二条京津高速公路。凡是在内陆地区做生意的人都有一个共识,当要占领中国的华北和东北市场的时候,不先占领北京,其结果是很难想像的。”陆昊说。

  面对如此甜美的蛋糕,国外企业岂能无动于衷。日前,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在世界物流行业排名第五的日本通运公司将在中国大力发展与汽车零部件运输相关的物流事业。从今年10月开始,日通已经揽下了日产汽车在华的零部件运输工作。此外,日通还瞄准了丰田、本田等公司。据日通方面透露,日通已经计划在2006年度继续扩大在华的此类服务,目标销售额为10亿日元以上。据悉,日通今后还将在华逐步引进宅急便服务系统、铁路集装箱系统、一般货物运输服务系统、海空运系统和客户物流系统等。

  对外开放凸现国内物流薄弱点

  近几年来,北京物流业迅速由传统的物流业向现代物流业转型。但业内专家认为,北京市物流系统目前主要还是以粗放式经营为主,其物流系统发展与现代物流的需求之间还存在很大差距。

  调查显示,北京市物流企业主要是仓储、运输企业比较多,还有相当于一半的货代企业。这些企业的服务范围以国内为主,能够做国际物流的企业相对比较少,而且服务能力、竞争水平不是很高,突出表现在北京物流企业现代物流的特点不明显、企业管理情况差异很大、信息化程度较低、物流企业员工素质很低四方面。

  程红在肯定北京物流蕴涵无限商机的同时也承认,北京市物流体系近年来虽有较大发展,但同发达国家相比和国内发达城市相比还有一些差距。她认为,北京市物流主要存在三方面的突出问题:第一是专业化和社会化程度不够高,资源的利用程度不是很好。北京市80%的仓储资源分散在工商企业内部,这是多年来大而全、小而全的情况造成的,因此北京市70%的物流量是自营物流,应该说物流的资源利用程度受到了很大的限制。

  第二是中国的物流企业运营水平不高,仓储的库存时间平均是40-50天,这与发达国家的水平相比还差一倍,另外资金的周转次数每年大概只有3-4次,明显低于国外。第三是面临着专业人才比较匮乏的问题。

  “国内的物流公司在管理水平、竞争力、资金等方面和国外有着很大的差距。目前,还有很多物流企业主要是以仓储、运输为主。这种传统的仓储形式,还属于比较低层次的运作。对外全面开放后,物流产业领域面临着大洗牌,将出现本土、外资独资和中外合资三者并存的新格局。物流产业打的不再是人工牌,而是技术牌。所以,国内物流企业还要从供应链、高附加值等方面来整合,提高自身竞争力。”北方交通大学经管学院博导、北京奥运物流体系规划研究课题组组长张文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压力下寻求国内物流发展机遇

  “外资进入对国内市场肯定会形成冲击,但这个冲击还得从不同层面来看。国外企业在资金、技术、规模等方面相对来说有很多竞争优势,但这种市场化竞争给国内物流公司也带来了很大机遇。在与国外企业竞争的同时,国内企业也可以学习国外先进的管理和技术,不断优化自身机制。”中国物资储运总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一位领导这样对记者说。

  他认为,像中储公司这样的很多本土物流公司,很多已经经营了几十年,对中国市场有着更清楚的了解,而且已经形成了一套适合自身发展的经营模式,相应更适合中国物流的具体情况,这就是国内物流公司的优势所在。“市场是扩大、开放、竞争的,这对每个企业来说都是机遇,而不只是挑战。”他如是评价物流业的全面对外开放。

  张文杰教授也同意这样的看法,他对记者分析,从国际市场方面来说,全面开放对市场竞争有序化很有好处,对大的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也有利。从国内企业来说,全面开放有利于企业进行自我梳理整合,向高附加值转换,这对国内物流技术的提高很有帮助。

  “像天津大田集团和美国联邦快递公司早在1999年就合资新建了一个公司,但随着这次的全面开放,联邦快递已经开始有独资的发展趋势。至于大田本身,它肯定有自身打算。这种影响是互相的,”张文杰说:“国内企业要做的是在市场细分上认真规划如何利用本土优势,将自己推向国际市场。”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