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周期正处在上升阶段的新轨迹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09:29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姜业庆

  “这真是一条难得的好轨迹”,当演示完1953年至2004年整个国民经济增长率波动运行图,堪称研究中国宏观经济波动研究的第一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树成怎么也制止不住内心的喜悦。

  刘树成是在12月13日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05年经济蓝皮书》首发式上说这番话的。

  刘树成分析,在1953年到1972年的前四个周期中,上升阶段大多只有两年,在第五个周期1973年到1976年中,虽然上升阶段仍是两年,但出现了两个小峰,一个是73年,一个是75年,两个小峰并成一个周期。第六个周期是1977年到1988年,这个上升阶段也是两年;第七个周期是1982年到1986年,上升阶段是三年,是唯一一个三年的的上升。第八个周期是1987年到1990年,上升阶段只有一年。第九个周期是从1991年到2001年,上升阶段是两年,一个是1991年,一个是1992年,随后几年是经济危机的冲击和过热。目前我们进入第十个周期当中,上升阶段已经有三年,到2004年,上升了三年。据预测,2004年我国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将略高于上年,GDP增长率将达到9.4%左右。“如果2005年,我们还能保持这个态势,就是四年了。如果到05年、06年延续下去的话,真是一条难得的好轨迹”。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齐建国也表达了同样观点,不过他同时指出,“如果2005年国际经济政治环境不发生有重大影响的突发事件,国内不出现大范围的严重自然灾害和其他重大问题,在宏观调控措施的影响下,GDP增长率将有所回落,可以保持在8.9%左右。”

  刘树成强调,下一步,如果我们要走出一条经济周期上升阶段的新轨迹,要更好地应用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实现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特别要注意防止各种外在冲击(包括国际金融冲击)的影响。

  刘树成认为,从近期看,投资反弹的压力仍然很大,如目前长江流域的电站项目出现了一些问题;2005年物价上涨的压力仍然很大,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从03年到04年各种上游产品,包括生产资料的价格已经是很高的上涨了,在往消费品传递的过程中一下子还没有传过来,但现在开始在消费品逐步显现。另外还有粮食供给的价格,各地油价价格的波动,都需要关注。

  从长期或者从深层次讲,要解决收入差距和地区差距的问题;城市的就业压力以及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市转移的问题;结构调整优化和升级的问题;防止经济出现过热的体制性障碍等等。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