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中国经济时报:透明李金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09:29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曾业辉

  “2004CCTV中国经济人物评选”活动,再度将李金华变成了焦点人物。

  在专家评点、网上投票以及短信投票等各类投票中,均遥遥领先于其他侯选人,甚至一人独揽十数万选票中70%的票数。为何领先?有的说他推动了中国法制化进程;有的说
是百姓对刚性反腐制度期盼所致;也有的认为是他的个人魅力加上对国家的忠诚感动了民众。

  有短信投票者的留言说:因为他开口说出了民族的良知。北京师范大学博导钟伟投票给他的理由也许有一定的代表性:“做一件‘得罪’人的事情容易,难得是坚持不懈地正确地做了一件件‘得罪’人的事情”。

  也许李金华自己的话更能解释:“惩治腐败最好的办法之一就是实行公开化,增加透明度。”

  也正是他的“透明”之举,让广大民众倍增信心与希望,虽然“透明”得有些令人触目惊心甚至令人瞠目结舌。

  6月23日,当他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一份年度审计报告后,新华社发出了《一份触目惊心的审计“清单”》专稿,一场严查乱管理、乱投资、违规挪用资金的“审计风暴”随即席卷全国。

  李金华说审计是一件“得罪人”的事,但他得罪的不是一个人,更不是一般的人。

  在报告中,原国家计委、国家林业局、国家体育总局、国防科工委、国家电力公司等“权势”部门的种种违规违法行为被一一曝光。

  而普通民众则通过报告看到了种种令人发指的丑行与罪恶:长江堤防再现“豆腐渣”工程,弄虚作假,偷工减料;淮河大水灾、云南大姚地震等重大灾害的救灾资金竟被挪用截留;中国人寿被查出违规金额50多亿元;国家电力公司原领导班子造成78.4亿元重大损失,涉案高层达30多人;中国工商银行涉案近30起,涉案金额69亿元,广东省佛山私企业主冯明昌一人竟骗贷74.21亿元……触目惊心的同时,民众也由“透明”看到了希望。

  据统计,2000年至今年上半年,全国共审计党政干部及国企领导17.4万人,其中3253人被移送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共查出违规金额3912亿元、损失浪费金额252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3398亿元……

  李金华说,“审计就国家财产和纳税人的看门狗”。此言一出,百姓齐声喝彩。

  他提出,2005年1月1日起,对干部审计范围将扩大到地厅级、国企领导要“逢离必审”、2007年起全面公开各项审计内容,要更透明。“纲领”颁布,民众拍手称快。

  李金华当过教师、会计、财务组长,也任过车间负责人,虽然也有过平凡的经历,然而,他的职责本身已注定他又将是不是平凡的。

  李金华常说,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仍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今年已61岁的他,能“守望”的时间也许不多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金华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