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解开农民卖粮取款难的死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09:29 中国经济时报

  王建东 黄金峰

  冬季一到,正是东北粮食主产区的农民出售玉米等农产品的高峰季节。近年来,随着粮食收购的多元化,出现了国有粮库、粮食企业等多渠道购粮途径。由于粮食企业收购价格高于国有粮库,农民为卖一个好价钱,往往起早贪黑,甚至跨省、区长途辗转,出售给粮食企业。但是购粮企业和相关的主办银行支行没有那么多的现金支付,只好让农民持“粮票子
”(农民售粮凭证)回家等待。2003年度就有农民等了数月之久仍不能取回售粮款的情况。

  农民若回家等待,要承受往返旅费、餐饮费、误工费等损失,再加上因信息不灵通,农民们拿到“粮票子”后还要承受长期等待的精神折磨,迫使他们只好忍痛将手中的“粮票子”打折卖给“扒皮”、“缝子”(二者都是对趁农民之危,压价收购“粮票子”人的称谓)。这还会诱发其它社会问题:由于“扒皮”们手中持有巨额现金,在2003年度,就曾发生过杀死“扒皮”抢劫现金的命案和伪造“粮票子”骗取钱财的诈骗案;还发生过农民拿到现金后即去赌博,将一年的血汗输得净光的赌博案。农民本来就是弱势群体,辛苦耕作了一年还要受到“扒皮”的高额盘剥,这种状况必须改变。

  现代社会中,流通着的实物现金仅占货币流通量的很小一部分,大部分是以支票、本票、汇票、商业票据等信用工具的形式流通的。作为购粮企业,即时支付大量实物现金,确实强其所难。这也是企业财务经营落后的表现,因为,经常性巨额实物现金的提取、运输、保存、清点、支付都需要很大的成本,是社会货币流量供给的瓶颈,这对于购粮企业的主办银行同样是沉重的负担。

  但农民卖粮取款难的问题必须解决。怎么办呢?

  企业将购粮款划拨到农民的存折上就可解开这个死结。这项金融改革在技术、成本、管理等方面都是成熟的,无任何难以跨越的障碍。

  企业在银行帐上的资金可通过如下途径解决:

  一是购粮企业可用应收账款向银行作抵押,以此获得银行短期贷款拨付农民售粮款。应收账款含有企业经营利润,所以它大于企业购入粮食的成本资金。

  二是购粮企业日购入量往往达数千吨以上,说明企业的粮食库存量非常大,所以企业可用已购入的粮食作抵押向银行贷款或到金融市场融资。金融市场的资金是相当充足的,并且为找不到投放目标而苦恼。无论是商业银行、证券、保险,还是投资基金等,都有充裕的长、短期资金正在寻找投资对象。在目前金融市场利率并不高的状况下,企业可将其库存的粮食证券化。比如,用库存粮食作担保发行商业票据融入资金。只要企业的商业票据经过金融主管部门的批准,有充分的安全性和收益性,票据标准、面额适当,就可以多渠道融入资金。

  三是用企业尚未销售的产品作抵押融入资金,其融资方式可与一、二相同。

  四是企业用固定资产做抵押融入资金。

  上述四条途径即可解决企业资金问题,又可提高企业资本经营效率。但因企业增加了利息成本,政府从解除农民疾苦的角度出发,可向企业提供贷款利息补助。一个很小的金融改革就可解开农民卖粮取款难的死结,何乐而不为呢?

  (作者单位:吉林大学经济学院)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