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在和谐协调的基础上赢得可持续高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09:29 中国经济时报

  ——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加快区域经济发展调查(下)

  本报记者 柴国荣 徐祖贤

  浙江省是我国经济发达的省份,作为发达省份的欠发达地区,丽水市莲都区的党政领导有着比其他地区更强烈的使命感、紧迫感,同时其面临的挑战也更为艰巨。

  一方面,为了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莲都区必须投入更多的资源,实现比其他地区更快的增长速度;另一方面,经济的高速增长,又不能以牺牲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以生态环境的破坏和资源的过度消耗为代价。这就对莲都区如何处理好经济与社会、环境、资源等方面的关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莲都区委、区政府提出,要牢固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合理有序地利用各种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统筹城乡发展,走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城镇与农村和谐协调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并制定了“工业强区、绿业兴区、环境立区”的发展战略。

  莲都区历届党政班子都明白,莲都落后根源在于工业落后。莲都要摆脱落后的面貌,也必须首先摆脱工业落后的面貌,把工业经济作为赢得全面发展的突破口,最终实现“工业强区”的目标。

  由于区位的限制和历史的原因,莲都的工业经济还非常的薄弱,年总产值还不到15亿元。为加快发展,除了深化企业改革、激活原有存量资产以外,莲都区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全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该区广泛宣传和充分利用现有的比较优势,动员全社会力量,按照丽水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北承沪杭金、东接甬台温、突破点线面、融入长三角”和“丽缙青区域经济优先发展”的战略要求,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积极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参与国际和区域经济竞争。区委、区政府对招商引资工作高度重视,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乡镇、街道分工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并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鼓励、规范招商引资工作的政策。

  在具体的招商工作中,莲都区非常注重软环境建设,以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该区已全面推行项目审批全程代理制,对外来投资者实行从项目审批到企业投产“全程式”、“一条龙”服务,简化审批环节。对重大项目,特事特办,由区领导召集有关部门统一协调,限期审批。同时,强化监督制约机制,充分发挥投资环境投诉中心的作用,完善重大项目区领导和部门联系制度,挂钩联系,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帮助协调和解决企业建设、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此外,实施“零收费”制度,确立“让业主少花一分钱,少跑一趟路,少操一份心”的投资服务理念,目前,外来投资企业的各类押金、行政性收费已不再收取或免收,各类有偿、资源性收费也已按下限或减半收取。

  与投资软环境的提升相适应,莲都区的投资硬环境也不断优化。通过实施“畅通工程”、“康庄工程”,至2004年,全区县乡公路总里程达到324.54公里,路面硬化率达到60%以上。电力、通讯和城市配套设施等都有了非常明显的发展。

  莲都区还牢牢把握浙江省为推进沿海发达地区与西部欠发达地区的经济合作,促进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而实施的“山海协作”工程所提供的良好机遇,主动出击,扩大与沿海发达地区的经济合作,特别是加大在温州地区的招商引资力度,承接好温州地区产业的梯度转移。目前,该区作为“山海协作”工程示范区的南山区块建设已初步建成,道路、电力、通讯、供水、排水、排污等基础设施已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已有34家外来企业在园区落户。

  大兴招商引资已经为莲都区的工业经济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一批投资额在5000万元以上的大企业,如森源电气公司、鸿佳鞋业公司、舒美特鞋业公司等正在莲都区落户。招商引资项目也已成为该区工业经济发展中的中坚力量。据今年1-9月统计,该区在建工业技改投资项目中,区外招商引资项目16项,占全区在建工业技改投资项目总数的35.6%,招商引资项目完成投资额1亿多元,占同期技改投资额的79.8%。这些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带动能力大的重点企业将为扩大该区的经济总量,提高工业经济的综合竞争力起到积极的作用。

  工业强区,不仅需要有企业数量的扩张,更有赖于优势产业和龙头骨干企业的强有力依托。这几年,莲都区在扶持优势产业、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方面可谓不遗余力。区政府在财政极为困难的条件下,设立工业发展资金,专项用于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和企业信息化建设。区政府作出决定,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利于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并经立项审批的技改项目,按照土建工程实际投资额的2%、国内上世纪90年代以来先进设备实际投资额的4%、引进国外上世纪90年代以来先进设备实际投资额的6%,分别给予奖励。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建立高新技术研发中心。对获得省级以上技术新项目和新产品、对建立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和技术创新服务中心的企业,也分别给予奖励。此外,该区还对企业当年取得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ISO18000安全管理体系,经国家认证机构检测认证的产品,获得市级以上著名商标、名牌产品的企业,对工业企业获得专利申请公告并投入生产的企业,对争取到国家、省科技部门创新基金的项目分别给予奖励或资助。同时,每年在重点骨干企业中开展区级“明星工业企业”、“重点工业企业”、“外来投资先进企业”和“优秀厂长(经理)”等评选活动,由区政府给予表彰和奖励。

  目前,莲都区的工业经济已经打下了初步的基础,积蓄了一定的力量,具备了加快发展的内部外部条件。然而,一个地区经济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必须建立在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和谐协调的基础上。掠夺性的资源开发,对环境的肆意破坏,必定会给未来经济的发展带来严重后果,最终导致经济的萎缩,这在国内外许多地区是有深刻教训的。

  生态环境是丽水市的一张名片,也是莲都区的一张名片。为此,莲都区把生态保护,把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科学合理利用自然资源作为确保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的一项长期工作来抓,请专门机构编制了《莲都生态示范区建设规划》。采取有力措施,重点保护瓯江沿岸生态环境。同时,加强封山育林、退耕还林、植树造林及地质灾害的防治工作,加强对生态公益林建设管理,保护好森林资源。

  像其他地区一样,城乡二元结构,城乡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不平衡是制约莲都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这几年,莲都区特别注重统筹城乡发展,高度重视“三农”问题。

  统筹城乡发展,最关键的是要加快农村经济的发展,这也是消除城乡差距的根本出路。莲都区充分发挥生态方面的优势,鼓励和扶持农村发展绿色无公害产业,并于2001年起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农产品绿色行动计划。计划用三年时间使全区农产品基本达到无公害农产品标准;创建一批优质名牌农产品,并基本达到绿色、有机食品标准;建设一批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示范基地。为了顺利实施这一活动,莲都区投资建设了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组建了综合配套技术推广协作中心,健全了科技网络,形成了绿色行动的技术支撑体系。同时,加强对农产品生产销售全过程的管理,依法治农,对不按规定销售和使用高毒农药的农资经销户、农户进行严肃处理,对申报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的单位或企业进行政府奖励。经过3年的努力,预定的目标已基本实现。

  莲都区把加快推进农村城市化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一项中心工作来抓。这几年,该区已开始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在积极参与丽水中心城市建设的同时,启动了“千村示范,百村整治工程”。列入“千百工程”的12个示范村和95个整治村中,已有57个村完成了规划编制或修编。一个以村庄布局体系为基础,配套交通、通讯、供水以及教育、卫生、产业规划等统筹城乡一体的规划体系框架已经基本形成。在此基础上,该区加快实施交通畅通工程、康庄工程。其中2004年康庄工程建设项目已达60多个,共计里程248公里,总投资6000多万元;积极实施“千万农民引用水工程”,缓解广大农村地区用水难矛盾;在全区农村大力开展以“改水、改路、改厕、改房和环境美化”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整治活动,改善农村的卫生状况和居住条件。通过这一系列的努力,莲都区的许多农村已开始享受城市化带来的文明成果。

  近十多年来,随着工业化水平的逐步提高和城市化水平的不断加快,农村特别是城郊农民的土地被大量征用,出现了大量的失业农民。如何切实解决这些被征地农民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这不仅关系到社会的稳定,也是检验区委和区政府是否真正执政为民的试金石。该区提出要把全面推行被征地农民的基本生活保障制度作为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并制定了《莲都区被征地农民基本保障工作方案》。目前已从四个街道办事处中选择一个行政村作为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先行村。先行村符合领取基本生活保障金条件的农民已于近期正式享受基本生活保障。在积累经验的基础上,将逐步在全区推广。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