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改革是明年银行业重头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09:15 证券时报

    即将过去的2004年对银行业来说是颇不平凡的一年。作为国民经济体系中最重要、最活跃的环节,我国银行业处于宏观调控的风口浪尖上,经历了信贷紧缩和信贷结构调整的严峻考验。与此同时,多方面的银行改革全面推进,并取得了重大进展。展望2005年,对银行业来说,同样将是意义非凡的一年,因为这一年离2006年金融业全面对外开放更近了,为提高国际竞争力而进行的银行业改革将成为明年经济改革中最关键的一环。

    目前,我国宏观调控已取得了较大成效,通胀形势已有所缓解。尽管有业内专家预计2005年货币政策基调会“稳中偏紧”,但像今年那样的紧缩措施估计不会再次重现。对这一点,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日前已有所表态。她指出,如果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发展平稳,央行明年不会采取更多更激烈的宏观调控做法。央行首先要完成宏观调控机制,保持信贷合理增长;要稳步推进国有银行的改革,加快推进金融企业的改革,完善治理结构,疏通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改进金融服务,提高经济效益,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完善立法和配套改革,为金融运行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可见,2005年银行业发展的重头戏,应该集中在银行业自身的发展和改革上。

    毋庸置疑,2005年银行业改革将更大规模地铺开。其中,以国有银行改制为重点的金融改革仍将成为我国所有改革中最亮丽的风景线。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初衷,国有银行股改事关我国经济金融发展的全局,是“背水一战”,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在2004年股改取得阶段性成就的基础上,2005年国有银行将继续经历体制转轨和经营结构转型的战略性跨越。首先,中行、建行将和交行等股份制银行一起,进入上市的关键阶段,在明年先后上市成为公众公司。工行、农行将得到国家注资,并步入改制上市的快车道。

    然而,上市并不是国有银行改革的终点站。2005年离我国金融业全面对外开放只有一年时间,银行业将面临参与国际竞争的巨大压力,金融市场将在更大程度上融入全球金融体系。所以,2005年国内银行业的改革至关重要,能否通过改革将自身真正建成公司治理规范、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和效益良好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商业银行,才是银行业改革真正的重点和难点。据悉,从2005年起,银监会将围绕公司治理结构的改革情况,根据三大类七项指标对国有试点银行进行持续监管和定量考核。

    为尽快改善公司治理机制和内控机制,国家鼓励国内银行业积极引进境内外机构投资者。而越来越多的外资金融机构也意识到必须和中资银行实行战略合作。预计2005年中外资银行的合作将更广泛地展开,合作将从简单的资金结算业务向人民币资金拆借以及更深层次的股权合作等方面发展。随着外资入股的增多,我国银行业在创新金融产品和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方面也将加速。

    多数专家预计,2005年银行业整体发展趋势将是:银行信贷业务市场细分化,银行监管标准将趋于一致;外资入股将增多,银行国际化程度大大增强;金融混业经营趋势将得到加强,商业银行混业经营即将开禁;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和信贷资产证券化、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等政府在2004年积极推进的计划将得到实现。

    在改革推进的同时,2005年银行业也要注意防范由于历次宏观调控所带来的潜在的金融风险。另外,在贷款利率上限放开以后,以数量调节为主要特征的货币信贷调控在2005年将会加快向价格调节方式的转变,更大程度地发挥利率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这对银行业的经营理念和经营制度提出了挑战。我国银行业应通过积极拓展客户范围、提高自主定价能力、调整贷款结构等措施来适应市场化的调控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