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易美崩盘考问手机贴牌生产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08:00 经济参考报

    在国产手机整体遭遇阵阵寒流的今天,熊猫易美的崩盘不仅给那些靠贴牌度日的厂家一个警示,也给所有的国产手机企业敲了一个警钟。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少国产手机企业有一种兔死狐悲的感觉。业内人士指出,步易美后尘的国产手机企业可能还有很多,国产手机企业的倒闭风潮已经开始。

    贴牌现象在中国手机行业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闻,由于没有手机生产
牌照,想进入这个市场的企业不得不向有牌照的企业支付每台至少几十元不等的借牌费用。但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这种贴牌模式问题越来越多,这次易美的崩盘更让人惊醒,也使得这种贴牌模式将寿终正寝。

    业内人士认为,投资方在运作易美时,缺乏对国内手机市场形势的准确判断,忽视研发生产、缺乏后续资金,实际上在易美创建初期就已经埋下了惨败的伏笔。2001年10月,时任江苏天创(手机经销商)总经理的马志平联合吴志建在上海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城创办了易美。但是从一开始,马和吴就没有走技术之路,而是把引入投资、取得手机牌照以及引进国外机型作为易美快速发家的“点金术”。当年晚些时候,马志平通过天创与熊猫电子的合资成立了熊猫移动。易美随即借牌熊猫,在全国打出“熊猫易美”的品牌。

    2002年4月,由于资本大鳄斯威特介入,易美的股东结构变为:上海科技通过南京宽频间接持有易美50.12%的股份,吴、马二人总出资1000万元人民币,占注册资本的49.88%。由于马、吴二人对国内手机市场过于乐观的预计,易美坚持不涉及具体的生产和研发投资,尽量减少投入,专营市场和品牌。易美引进机型的整机散件,交给代工厂组装生产,打上自己和熊猫的联合品牌,然后再通过高额的广告和推广费用,试图在国内手机市场打开局面。

    2002年12月11日,易美高价请周迅代言其手机产品。当时易美对外透露的计划是,2003年投入超过1亿元人民币用于广告宣传,其中超过6000万元用于央视和各地电视广告投放,以使易美在三年后进入中国手机企业前六名。但由于缺乏研发和生产的底蕴,在今年上半年开始的洋品牌反击战中,易美出现低迷态势并最终面临解体。

    对于易美的崩盘,夏新手机品牌负责人王治全感到一点也不奇怪。他认为,在手机市场竞争不断加剧的今天,这些没有研发、生产的企业注定要被淘汰,易美的崩盘只是一个开始,估计还会有不少企业步其后尘。联想移动副总经理曾国章指出,缺乏技术、走OEM老路的厂商已经不能保证足够的毛利率来维持运作,明年也是一些国产厂商的末日。未来能存活下来的,将是那些具备了相当规模、一定研发能力和资金实力雄厚的厂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手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