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年调控大事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00:4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贾南

  2004年春节刚过,国务院便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严格控制部分行业过度投资,明确提出要制止钢铁、电解铝和水泥行业的过度投资。随后,中央金融工作会议要求,要加强货币信贷调控,严格控制这些行业的贷款。银监会开始对钢铁、水泥、电解铝三大行业的信贷资金进行专项检查,此后,国家环保总局、证监会、国土资源部也加入检查队伍。

  3月,国家发改委宣布,原则上不再新批钢铁企业,不再审批电解铝生产建设项目,严格禁止新建和扩建有关水泥生产项目。

  3月24日,央行宣布从4月25日起,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同时实行再贷款浮息制度。

  4月9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强调,要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有效遏制投资过快增长势头,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同时强调必须适度控制货币信贷增长。

  4月25日,国务院发出通知,提高钢铁、电解铝、水泥、房地产开发投资项目的资本金比例,其中,钢铁业资本金比例由原来的25%提高到40%,水泥、电解铝、房地产开发由原来的20%提高到35%。

  4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要求统一思想,控制经济过热。

  4月28日,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整顿土地市场治理工作,责成江苏省和金融监管部门对铁本项目涉及的有关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

  4月29日,国务院发出通知,决定花半年左右时间集中整顿土地市场,要求各地各部门在一个半月内对所有在建、拟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全面清理。重点清理钢铁、电解铝、水泥、党政机关办公楼和培训中心、城市快速轨道交通、高尔夫球场等项目以及2004年以来所有新开工的项目。

  4月30日,央行、国家发改委、银监会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产业政策和信贷政策协调配合,控制信贷风险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控制信贷规模,降低风险。

  4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江苏考察期间强调,中央已经就遏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问题作出了部署,各地各部门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上来,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必须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

  5月13日,国家发改委推出《当前部分行业制止低水平重复建设目录》,涉及行业包括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纺织等行业,进一步明确调控的方向。

  6月上中旬,温家宝总理在湖北考察及和中南五省负责同志座谈时说,宏观调控已见成效,投资增长过快势头得到遏制,经济运行中不稳定、不健康因素得到一定抑制。这说明中央采取的一系列宏观调控的措施是及时的、正确的、有效的。但他同时强调,目前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突出矛盾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各地各部门必须巩固成果,防止反复。

  8月7日,温家宝总理在四川考察时强调,当前宏观调控取得的成效还是初步的、阶段性的,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宏观调控还处在关键阶段。这些突出矛盾中,典型的就是投资和物价上涨的压力依然很大,煤电油运依然高度紧张。

  8月28日到30日,温家宝总理在浙江考察3天。在堪称民营经济标本之地的温州,温家宝走访了多家企业,和9位民营企业家进行了座谈,不断询问大家对宏观调控的看法,并且强调宏观调控并非针对民营企业。

  10月28日,央行于当晚18时14分在其网站上宣布提高存贷款利率。这对于中国经济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但是这次加息行为,并没有引起市场所无法承受的轩然大波。

  12月3日至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胡锦涛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针对从2003年以来到2004年经济生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中央决定采取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

  除了总结今年,会议也对于2005年的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具体有八条:一、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正确把握调控的力度和重点,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物价基本稳定;二、进一步加强“三农”工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三、控制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优化投资结构,调整投资与消费关系;四、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五、促进东中西互动、优势互补,实现各地区共同发展;六、进一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快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七、坚持以人为本,做好关系人民群众利益的各项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八、着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同时,明年还要抓紧做好“十一五”规划和2020年远景目标的制定工作。

  《国际金融报》 (2004年12月14日 第八版)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