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5中国经济预测十大报告:物价水平呈平稳态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12: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3日电上海证券报今日与国家信息中心联合发布《2005中国经济十大预测报告》。报告预计,考虑到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经济景气的持续性,明年GDP将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回落至17%左右、登记失业率为4.3%、CPI在4%左右,物价水平呈平稳态势。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今年的十大主题是:支持明年经济增长的动力、宏观调控政策走向、固定资产投资状况、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物价趋势、外贸结构变化、财政与货币政
策取向、资本市场动向、世界经济的影响力等。另外,今年还首次对劳动力市场作了分析预测。

  报告认为,在消费结构升级、产业结构调整、城市化加速和世界制造业向中国转移的四大中周期因素与短期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中国经济明年仍将保持持续快速增长。明年宏观调控将在推进体制改革、引导结构优化方面体现得更为明显,在调控力度和市场化手段的运用方面将更趋柔性、灵活。其中土地政策、产业政策、农业政策等五大政策重点影响全局,尤为值得关注。

  报告预计,明年货币政策取向将视经济运行情况由偏紧转向中性,M1增速在17%左右,利率和汇率面临上调和升值压力。在继续执行稳健货币政策的前提下,管理层将会更加注重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的运用,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明年国债发行规模将继续减少,财政赤字将继续下降,财税改革将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潜在资金充足。

  预测报告一:四大周期性需求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增长

  明年随着宏观调控政策效果的进一步显现,中国投资需求过快增长的局面将有所改观,在大力抑制无效投资的同时加大对薄弱环节的投资,中国经济将恢复正常运行状态,2005年综合警情指数全年将基本在绿灯区运行。

  预测报告二:宏观调控着力点鲜明措施更趋灵活

  2004年许多政策的出台,已经为在诸多领域深化体制改革开了头。2005年,经济工作的一个重点就是着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制度保障,理顺和规范经济关系,完善经济法律制度,从体制、机制上来保证经济平稳较快地运行。

  预测报告三:物价总水平将呈现平稳态势

  2005年,中国经济增速预计将回落至8.5%,经济增长在潜在经济水平的下限运行,需求拉动型物价上涨动力不足。但物价相对经济增长是滞后指标。考虑到物价的滞后影响、世界石油价格上涨带来的输入物价上涨以及国家有可能调整公用事业和部分服务价格,2005年,物价上涨仍有一定的压力,预计居民消费物价指数上涨4%,和2004年基本持平,其中翘尾因素影响价格上涨约1.1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价格上涨8%左右,其中翘尾因素影响价格上涨约3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幅度比上年减慢6个百分点。2005年,中国潜在经济增长能力大于现实经济增长水平,物价总水平呈现平稳态势。

  预测报告四:对外贸易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

  预计2005年外贸出口增长速度将有所回落,全年外贸出口增幅将回落到21%左右,比2004年下降14个百分点。考虑到高基数等因素的影响,2005年全年外贸进口增长速度比2004年将明显下降,但仍将快于出口增幅。根据有关部门的预测,2005年中国外贸进出口增长速度将有所回落,贸易平衡压力进一步扩大,全年累计实现贸易顺差约150亿美元,比上年减少100亿美元左右,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将进一步降低。

  预测报告五:中国货币政策取向由偏紧转向中性

  2005年,中国仍将处于新一轮经济周期的上升阶段,将继续以稳健的货币政策为主,更加注重价格型工具的运用,并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人民币升值压力将继续存在,同时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存在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尽管股市存在诸多不利因素,但制度改革将推动中国股市在平稳运行中寻求发展。

  预测报告六:中国财政赤字率有望继续下降

  2005年,中国将继续减少长期建设国债发行规模;财政收入保持较高增长,但增幅较2004年明显下降,预计在14%左右;财政支出增幅将低于2004年,增长速度在11%左右;财政赤字将控制在3000亿元左右,财政赤字率继续下降。2005年,财税改革将进一步深化,中央与地方财权与事权划分进一步理顺,分税制不断完善。省财政体制将改革和完善,县以下基层财政的转移支付力度将加大。

  预测报告七:就业总量矛盾缓和

  预计2005年,中国劳动力就业总量矛盾将有所缓和;登记失业率上升势头会得到抑制;农民工短缺状况缓解;城镇单位就业人数下降趋势扭转,下岗职工数量继续减少,第三产业吸纳就业比重将继续上升;私营和个体企业将继续成为创造就业机会的主力军;.女性劳动力供求状况趋好。但2005年大学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高技能人才数量短缺的矛盾难以明显缓解。

  预测报告八: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回落至正常区间

  预计2005年全年全社会投资增幅在17%左右,基本在正常增长区间,其中城镇投资增速在20%左右,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有所减弱。2005年,预计政府将及时出台有关维护经济安全、合理开发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优化重大布局、保障公共利益、防止出现垄断等方面的具体操作细则;投资体制将不断改革和完善,进一步促进全社会投资环境的改善。

  预测报告九:消费对GDP贡献率将进一步提高

  预计2005年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2.8%,消费需求将是所有经济指标中回落幅度较小的指标。2005年中国零售业将全面向外资开放,内外资企业在公平竞争中将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商业企业在产品质量、商业信誉、服务质量的充分竞争中优胜劣汰,零售业的开放将给中国消费品市场的发展和消费需求的增加带来良好机遇。

  预测报告十:世界经济走势牵动中国经济“神经”

  2005年,世界经济特别是中国主要贸易伙伴美国、日本经济的回调,将影响中国外贸出口增长;同时,针对中国的反倾销等贸易摩擦仍然会大量存在;加之受中国外贸连续3年保持超常规高速增长的高基数等因素的影响,中国外贸出口将面临一定的挑战。但中国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工业配套水平以及低廉的劳动力,将继续吸引大量外资流入,加速全球制造业向中国转移,这种趋势不会因一些短期性因素而较快发生转变。(据上海证券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