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民营企业选择投资地点 第一考虑政府服务水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12:2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政府办事效率提高得到肯定

  关于政府办事效率,37.1%的民营企业经营者认为比去年有所“提高”,51.1%认为“未变”,11.8%认为“降低”,认为“提高”的比认为“降低”的多25.3个百分点。

  具体到政府行政审批手续过多的情况,44.3%的民营企业经营者认为情况有所“好转”
,45.4%认为“未变”,10.3%认为“恶化”。

  不过,民营企业经营者还是寄望政府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37.7%的民营企业经营者对所在城市政府办事效率表示“满意”,44.3%表示“不满意”,18%表示“说不清”,认为“不满意”的比认为“满意”的多6.6个百分点。

  国民待遇市场准入民企乐观

  近年来,民营企业关于倡导公平国民待遇、放宽市场准入限制的要求一直都比较强烈。关于公平国民待遇,调查结果显示,32.1%的企业经营者认为比去年“好转”,58.2%认为“未变”,9.7%认为“恶化”,认为“好转”的比认为“恶化”的多22.4个百分点。关于市场准入限制,调查结果显示,42.9%的企业经营者认为比去年“好转”,51.3%认为“未变”,5.8%认为“恶化”,认为“好转”的比认为“恶化”的多37.1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对于这两条与民营企业发展密切相关的内容,民营企业尤其是私营企业的乐观程度远高于国有企业。

  市场秩序方面,调查结果显示,关于地方保护现象,27%的企业经营者认为比去年有所“好转”,61.8%认为“未变”,11.2%认为“恶化”;关于不合理费用摊派,41.2%的企业经营者认为比去年有所“好转”,45%认为“未变”,13.8%认为“恶化”;关于项目招投标规范化程度,34.8%的企业经营者认为比去年“好转”,49%认为“未变”,16.2%认为“恶化”;关于各类企业资质认定的规范化程度,34.2%的企业经营者认为比去年“好转”,51.6%认为“未变”,14.2%认为“恶化”;关于知识产权保护情况,39.5%的企业经营者认为比去年“好转”,54.7%认为“未变”,5.8%认为“恶化”。

  当前经济生活存在五大问题

  对于当前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调查结果显示,按严重程度排序,民营企业经营者认为排在前5位的依次是“能源供应紧张”(6.18)、“腐败现象”(6.06)、“收入差距扩大”(5.83)、“环境保护”(5.73)和“部分行业垄断”(5.54)。

  能源问题被列为当前经济生活中的首要问题,充分反映了能源紧张对企业的影响和企业经营者对能源问题的高度关注。

  在上述五个问题之后,按问题严重程度排序,企业经营者依次选择的是“资金短缺”(4.83)、“‘三农’问题”(4.72)、“缺乏国际竞争力”(4.65)、“潜在金融风险”(4.50)、“缺乏熟练劳动力”(4.44)和“失业”(4.12)。

  调查结果同时表明,相对于其他问题来说,民营企业经营者认为投资过热问题的严重程度并不太高:48%的民营企业经营者认为投资过热问题“不太严重”,40.9%认为“严重”,11.1%认为“非常严重”。而对于目前舆论普遍关注的潜在的通货膨胀问题,企业经营者普遍表示不会出现严重问题,其严重程度在企业经营者看来在所有16个问题中是最低的。

  民企投资首先考量政府服务

  当请民营企业经营者提出当前最重要的三项改革时,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84%)企业经营者首选政府职能转变。由此可见,企业经营者对政府职能转变在当前改革中的关键作用寄予很大期望。企业经营者选择的其他三项重要的改革依次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财税体制改革和产权制度改革,选择比重分别为48.8%、39.9%和38.3%。

  调查结果亦显示,在企业选择投资地点时主要考虑的因素中,民营企业经营者首选的就是“政府服务水平”,选择比重高达72.3%,比考虑“经营成本”(69.9%)和“基础设施状况”(58.6%)分别高2.4和13.7个百分点。由此可见,企业经营者认为,一个地区政府服务水平的高低,对于企业决定是否在该地区投资起着最重要的作用。

  (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