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玩家:以藏为乐,乐得其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12:0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记者在广州西关古玩城溜达的时候,碰到了以藏为乐的苏姨。苏姨是江门人,几年前全家搬来广州西关就是她的主张,为的就是更方便地收集她所爱好的老古董。在西关古玩城里,有着很多收藏玩家,能方便的交流学习。所以苏姨觉得来广州几年后,自己的收藏水准也提高了不少。

  挂钟:造工精细,弥足珍贵

  挂钟和灯具是苏姨目前主要的收藏品。刚进入苏姨家的大厅,就可以清晰地听到“嘀嗒、嘀嗒”的声响。“这个老古董与时下的电子挂钟相比毫不逊色,上一次链就可以走三两个月,而时尚的电子钟过不了几天就要换电池了,再说,它的机芯稳定性好,所以走得很准,不必担心它会慢了或快了。”苏姨自豪地对记者说。

  挂钟作为一种重量级的艺术品,它的收藏历史也不是太长: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期才兴起。苏姨认为,一个挂钟,不单只是具备记录时间的功能那么简单,它或许还能告诉你一段历史。“每一个挂钟都是当时社会历史的凝聚和科技智慧的结晶”。它朴实无华的外表与造工精细的内部正是众多收藏家对其着迷的原因。

  众所周知,收藏的原则是真、精、奇、新,这些法则对收藏挂钟也不例外。但苏姨自创的收藏之道是:收藏古董其牌子固然重要,但对收藏者来说,更重要的是每件藏品的质量与历史价值。这不是光看它的牌子就能下定论的事情,有的品牌虽然不是很响,但是它的工艺好得没话说,且年代久远,它就同样弥足珍贵。就一个挂钟来说,它拥有高质量的机械性而且具有别致的外形设计,就有了历史意义和收藏价值。从经济角度来看,投资于挂钟收藏也是一项不错的理财方案。

  灯具:古色古香,收藏极品

  本以为苏姨只是收藏挂钟的玩家而已,没想到她收藏得更多的却是灯具。形形色色的灯饰占了她的藏宝室的大半个空间。

  在苏姨的收藏室里面,记者看到一盏带火柴插和烟灰缸的全黄铜台灯。此灯高40厘米左右,左侧有一照片架,右侧是火柴插,底座为五边形,是由黄铜板手工压制而成。据说这盏灯是限量版的。中部凹处形成烟灰缸,并凿有两条放烟槽,在台灯灯柱中间设有S形如意状黄铜装饰物,整体造型活泼。开关安在灯口处,设计得极为巧妙。直径10多厘米的铜盘上配有蘑菇式玻璃灯罩,灯罩浑圆周正,上面还绘有三枝白梅,笔法清新。

  除了铜质台灯,苏姨还藏有铁质、木质或用其他材料制作的带烟灰缸的台灯。有一盏用铸铁造的铁质台灯,原刷有一层酱色大漆,但可能是经历年代的冲刷,已显斑驳,很难想象当年是什么模样。灯前设计也有一小型瓷盘式烟灰缸,清洗时可以取出,左右各一照片架,中间灯座上大下小,上罩一尖塔形灯罩,使得此灯看起来短小精悍,洋气十足。不失为收藏中的极品。

  从古至今,灯在人类生活中一直是不可或缺的,古董灯具作为一个正在起步的收藏门类,受到愈来愈多收藏爱好者的青睐,其市场价位也在不断攀升。苏姨说,一盏普通灯具的市场价格与10年前相比,已涨了5至10倍。如一盏蛇头柄盘灯,10年前市场价格仅为80元,现已升至400多元。而中档油灯的价位则提高了十几倍,精品灯具甚至涨幅在百倍以上。

  收藏投资专家认为,只要有眼力,许多旧物都是不可多得的收藏珍品,只要懂得它的收藏价值和观赏价值,都会觉得收藏天地是如此的五彩缤纷。就像苏姨这样。她是专注于收藏灯具和挂钟的,她用挂钟和灯具来装点居室,使整间屋子显得古色古香的。而且还可以把这当作投资方向,既培养爱好又有经济收益,可谓一举两得。

  严钰 陈维泉

  (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