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用“财务比率分析”评估公司状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11:3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一般情况下企业的老板收到公司每月财务报告时,基本上都只会留意当月的利润盈亏,又或是在月底的现金总数。老板们大多认为一份财务报告的作用,主要在于评估公司的表现。这种想法其实是正常合理的,只是如果要评估公司的业绩及表现,其实有很多既简单又有效的方法,当中最多专业人士使用的是“财务比率分析”。

  什么是财务比率分析呢?简单来说就是以利用财务报告中的数字互相比较而计算一系
列的比率数据,利用这些数据,去分析或与同类型公司的数字作比较,从而去评估一间公司的状况及表现。它们的好处,是能为公司的财政状况提供一系列可作互相比较的指标,因为公司的表现,不能单以去年赚多少,今年赚多少来作出比较及评估,即如去年用1000万元资金来赚100万元利润,比较今年用200万元资金来赚90万元利润,哪一年表现较好呢?如果不看利润所需的资金的话,去年利润比今年多,但全面比较来看,则去年不如今年,因为要用800万元资金来多赚10万元元。比率分析法就是利用财务报告中各数字的互相关系(即比率),再与去年的比率或同类型公司作较全面性的比较。

  举一个实例:一间公司的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比较,可反映出这公司的短期资产流动性。即公司的流动资产是否有能力应付短期债务需求。假如公司的流动资产(现金、股票及应收账项等)是100万,而流动负债(应付账等)是60万元,即流动比率是100/60=1.67,这比率代表流动资产比流动负债多出67%,足可应付一般短期债务所需,反之如果流动比率是少于1,即流动资产不能支付流动负债,公司就有可能出现周转的危机。这些资料在一般阅读财务报告时并不太容易被察觉,但利用比率分析问题就容易发掘出来。

  流动比率只是数十种财务比率分析方法的其中一种,总体来说可分为三大类:利润比率分析、流动资金比率分析及财政稳定性比率分析。

  我们用一间公司的财务报表为例,以利润比率分析去评估它的获利能力。利润比率分析资产回报比率=利润/总资产

  此比率用作比较资产回报率。以某公司为例,2002年的资产回报率是3.4%,2001年是3.5%。3.4%的资产回报是否合理,在乎于该公司是什么行业及该行业比较是否较好或较差。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2002年的回报率,较2001年稍差,虽然2002年的实际利润(340.000)较2001年(280.000)为高,但相对投放的资源或资产(2001年底7900.000;2002年底9900.000)也更高。资产回报比率的作用之一,是帮助我们分析公司利润时,能全面地兼顾损益表及资产负债表中的资料。

  边际利润比率=利润/销售

  此比率用作计算每1元销售的相对盈利。该公司的2002年边际利润是0.85元,2001年是0.74元。边际利润的高低需与相同行业比较才有意思,然而2002的边际利润较2001年提升了。边际利润对一间公司的盈利能力评估是重要的,上升的边际利润某程度上代表了公司正以更有效、更高利润的方式销售货物或服务,反之则需要小心留意了。

  利用财务比率分析去评估公司的业绩及状况,是一种非常有效而简单的办法,因为计算只需涉及普通的加减乘除法,公司老板及行政人员更应向会计同事要求每次准备月结财务报告时,同时附有财务比率分析,帮助明白公司的实际“健康”状况。蔡敬聪

  (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