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江门组建民间商会应对反倾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11:3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 梁伯钧

  “我们筹备成立广东麦克风出口商会的最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应对未来国外的出口壁垒,未雨绸缪做好反倾销的准备。”广东恩平市对外经济贸易局局长冯创志上周接受《天下》周刊采访的时候强调说,按国际游戏规则办事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民营企业的共识,随着中国参与国际经济事务的程度进一步加深,同时受到“非市场经济地位”身份的限制,中国企业
不断受到反倾销诉讼与调查的困扰。因此,越来越多民营企业自觉组建民间商会应对反倾销。

  积极应诉频传喜讯

  面对国外的关税壁垒,江门企业的反应比较积极。到目前为止,在遭遇反倾销的13家企业中,有3家企业积极应诉。新会恒隆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的案件已结案,裁定反倾销税率为25%,而未应诉企业的反倾销税率为70%-120%;台山市冠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的案件也于11月22日以胜诉结案,继续维持原来的低关税政策;若败诉,则将在原来的基础上加收49.5%的惩罚性关税,仅此一项,该企业一年就减少了约500万美元的关税负担。

  “江门的企业应诉意识还是比较强的。”江门有关部门负责人说,尽管有的企业认为,应讼需要一大笔资金,即使打赢了官司,关税降了一点,可能赚的钱也还不够付律师费;还有的涉案企业向涉案国家输出产品的份额并不大,即使放弃这块市场,损失也不会太大。但事实上,不积极去应对千变万化的国际市场,光靠放弃市场,从长远来说,吃亏的还是企业本身。

  组建民间商会应对反倾销

  在以往,接到外国反倾销通知的民营企业第一个想到的是求助政府,但现在更多的企业在寻求一条新的路子:组建民间商会,如果遭遇反倾销则由商会出面和政府一起来应诉。

  作为全球最大的麦克风出口生产基地的广东恩平的麦克风企业,全部都是民营企业。他们虽然还没有遭遇国外的反倾销行动,但许多企业已经自觉意识到这种危机。从今年9月起,他们就自觉筹建广东麦克风出口商会,希望通过商会来加强和国际的合作。

  中国国际商会恩平支会负责人说,目前,惩罚性关税通常是少则几十,多则上千个百分点,一旦征收,将使我国出口产品失去竞争能力。况且反倾销很容易产生连锁反应,当一种涉案产品被一国征反倾销税而无法进入该市场时,大家就会蜂拥转向另一个市场,结果会导致新一宗反倾销诉讼,该国家也会对反倾销作出连锁反应。如1994年美国裁定对我国大蒜征收376%的反倾销关税后,又相继对我国出口美国的蜂蜜、自行车、蘑菇罐头、靛蓝染料等产品提起反倾销诉讼,总共影响了我国3亿美元的出口。

  因此,企业要充分认识到积极应诉的重要性。在与国际市场日益接轨的今天,企业应该主动了解世贸组织与出口产品所在国的相关法规等情况,做好平时的资料收集工作;遇到所在国的指控时,必须拿起法律武器积极应讼,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为此,广东省外贸厅还会给企业专门的补贴。

  另外,通过行业协会建立全行业的反倾销预警机制,对出口产品的价格、市场占有率等情况进行跟踪监测,从而为出口企业对产品的定价及出口数量等提供参考依据,也是十分必要的。(来源:金羊网)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