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末代状元和榜眼书法 下月拍卖场较高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11:2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黄海昀 通讯员牟翔)笔者昨日从广州市艺术品(公物)拍卖有限公司了解到:清代最后一个状元刘春霖和最后一个榜眼朱汝珍的书法作品将于明年元月7日在广州同时开拍。

  据介绍:当年两人的功名座次排序很大程度上受到时运的左右,并非反映了两人的实际水平。而如今两人的书法作品同时出现,后人有机会根据他们的作品作出自己的评价了。

  刘春霖是直隶宁人,字润琴,光绪三十年状元,也是中国科举制度中最后一个状元。他工书法,尤擅小楷,至今书法界仍有“大楷学颜(真卿)、小楷学刘(春霖)”之说。而朱汝珍则是广东清远人,字聘三、号隘园。清光绪三十年甲辰榜眼,也以书法弛名于世。

  按照惯例,甲辰恩科的主考官在阅评完所有考生的试卷后,从参加殿试的273名考生的试卷中挑选出10份,并按名次排列好,呈送给慈禧太后“钦定”。

  当慈禧翻开被主考官列为“头名”的朱汝珍的试卷时,见该卷虽然文词顺畅华丽,但字体却为粗笔楷书,因慈禧性喜疏淡清新字体,故看后不禁连连摇头。当她看到“朱汝珍”这个名字时,心中更是不由得陡然升起一股厌恶之感,因为其中的“珍”字使她想起了珍妃。朱汝珍的试卷被慈禧扔到了一旁。

  第二份试卷的字体为细笔工楷,字体清秀俊丽,慈禧一看试卷的署名,是“刘春霖”三字,心中不禁大喜,连声说道:“刘春霖,春霖,春霖。这个名字起得好!”因为这一年全国适逢大旱,急盼一场春雨。

  于是,慈禧朱笔一挥,将32岁的刘春霖点为头名状元。后经主考官的保奏,为照顾社会舆论,朱汝珍的名字虽然没有抹去,但也只得屈居刘春霖之后了。

  (紫/编制)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