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铁路运输业 > 正文
 

春运即将来临 农民工购票难题该如何解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09:16 光明日报

  来自北京铁路局的消息说,北京市政府及北京铁路局等有关部门,目前正就如何解决首都外来务工人员,尤其是相对比较集中的建筑行业农民工春运返乡购票难问题,进行紧张的协调研究,首都建筑行业农民工今年春运有望优先享受到铁路部门预订团体票的服务新举措。农民工春运如潮涌 经济的发展带来人员的频繁流动,众多外地来京的农民工兄弟成为首都建设的主力军,也成为每年春运铁路客流的重要组成部分。据统计,仅铁路部门春运旅客发送量就从1993年的2000万人次增长到2004年的1.3亿人次,其中农民工就占到30%以上。

  调查显示,今年北京重点工程大量开工,全国各地民工从四面八方涌向北京,造成北京农民工数量大幅上升。据市建委工会领导介绍,目前,仅在京建筑企业就有880家,外地务工人员近80万人。

  在外辛苦一年的建筑行业广大农民工兄弟们都迫切希望政府、铁路等部门,协调组织,科学调配,保证他们春节前能够购买到合适的车票,能够高高兴兴、安安全全地及时返乡与家人团聚。铁路部门千方百计在铁路运能异常紧张的情况下,铁道部、北京铁路局千方百计想办法,力争通过提前准备、合理组织、科学安排,缓解这一矛盾。早在10月份,北京铁路局就向北京市政府发出了《关于春运期间组织外来务工人员有计划办理火车票的请示》,得到了市政府的积极响应。市领导专门对此做出重要批示,要求运输管理、劳动和社会保障、建委等部门积极配合,确保把好事办好。

  近日,由北京铁路局牵头,占首都建筑行业农民工比例较大的四川、重庆、湖北、江苏、安徽、河南、山西、山东、河北等9省市驻京建管部门的同志及北京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如何优先解决外来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的建筑行业农民工春运购票问题,连续召开了三次联席会,通报了铁路部门解决建筑行业农民工春运购票难问题的诚意和拟采取的措施,并就春运建筑行业农民工客流的组织、协调、管理等事项进行商讨。

  返乡调查提供依据

  铁路客运部门还深入各省市驻京建管处,就客流数量、到站方向、返乡时间等进行客流调查,以便为及时出台运输组织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调查显示,在京建筑行业农民工春运铁路客流集中于路途较远的四川、重庆、湖北、安徽等省市,主要方向集中于重庆、广元、达州、合肥、阜阳、孝感、武汉等站,可能集中办理团体票的人数大约在10万人。山西、山东、河北则多乘汽车。

  从目前调查情况看,制约农民工返乡主要问题是工资何时发放、工程何时停工。据市建委工会领导介绍,北京市政府对清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十分重视,凡是2004年完工的项目,农民工都可以按时领到工资,拖欠的多为历史遗留问题。进入冬季,施工项目外部施工大部分都已停工,转入内部装修等,预计停工时间大约在元月中旬。

  从“学生流”中找答案

  民工流和学生流是春运铁路客流的主要组成部分。学生客流的组织多年来已经形成了一套比较成熟的做法地方政府由教委牵头,各大专院校也有健全的学生管理机构,责任明确,信息渠道畅通。因此历年春运中,大部分学生车票都是通过学校提报计划,集中团体预订的方式发售。实践证明,这种办法效率较高,省却了数以万计人员为购买车票往返奔波的辛劳。

  北京地区对农民工开办车票团体预订业务,对铁路部门来讲还是第一次。相对于学生客流,该项工作的难点在于管理主体不尽明确。为确保准备充分、运输有序,铁路部门的初衷是想通过各省市驻京建管处,调查本省在京建筑行业务工人员返乡情况,为提前安排运力提供依据。但通过客流调查的情况看,这一方法存在一定困难,一是各省驻京建管处多为协调组织部门,对直接管理农民工的劳务公司没有行政隶属关系,信息传递过程不畅,不能直接反馈到农民工中。二是劳务公司对农民工管理相对比较松散,各省市驻京建管处人员力量有限,即使调查反映上来的情况也不准确。

  铁路部门转而求其次,准备采取加开售票窗口,公布订票电话,提前收取订票单,办理民工团体票的办法。但此办法预见性差,效率低。同时铁路部门难以超前安排和调整运力。

  铁路部门分析表明,明年春运,各大专院校放假时间集中于元月中旬,元月20日左右为学生客流高峰;建筑行业停工时间也大致在此时间段,极有可能出现学生流和民工流交织的情况。临近春运,铁路部门迫切希望各相关部门能够密切联系、通力合作,确保外来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的建筑行业农民工走得了、走的好。铁路部门也希望通过媒体,提醒广大建筑行业农民工兄弟,及时联系本省驻京建管处,提报春节返乡信息,以便为铁路部门及时安排运力提供科学、准确的依据。

  据了解,北京市政府和铁路有关部门还将就建筑行业农民工春运返乡问题进行多次协商,力争早日达成共识,出台具体操作办法,使建筑行业广大农民工优先享受到铁路部门的优质服务。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