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青海:用资源优势打造特色工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09:16 光明日报

  青海深处内陆高原,大部分地区在海拔3000到5000米之间,严酷的自然环境,落后的生产条件,给青海农民增加收入带来了很大的障碍。青海有一种树叫沙棘树,是一种营养丰富的医药用植物,一公顷沙棘一年可以固沙550立方米,蓄水700立方米,是青藏高原退耕还林的首选树种。有关青海的故事就从沙棘讲起。

  在青海某些乡村,人们祖祖辈辈守着满山遍野的野生沙棘,谁也不知道,这个东西到
底能干什么使?都是把它当成柴火给烧掉了。那沙棘究竟是草还是宝呢?

  青海省省长杨传堂说,在没有开发的时候它可能连草都不如,但一旦开发出来它将会成为一个具有青藏高原特色的绿色的保健品、化妆品和药品。杨省长认为,关键是应该有一个龙头企业,把野生的沙棘和退耕还林的沙棘采集起来,经过科学的技术加工,由龙头企业把它们带向市场,从而带动农民来致富。

  青海是资源大省,矿产有125种,其中54种居全国储量的前10位,潜在的经济17万亿元人民币,占到全国资源的14%.从植物资源这方面来讲,这里有沙棘、冬虫夏草等等,有药用价值和研究价值的植物有1600多种。

  杨省长的思路是,用特色的资源来发展青海的特色工业,这是青海走新兴工业化道路的基础,同时也是发挥后发优势的一个基本条件。于是,青海采取了扶持外来企业发展特色工业的办法:请别人来发财,求自己快发展。

  外来企业越来越多,并获得了发展,给青海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据青海省统计,2001年东部地区非农产业收入占农民总收入的比重是37.5%,到2003年已经提高到39%,预计今年可以达到40%左右。央视《经济半小时》供稿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