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在深化改革中激活存量资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08:53 中国经济时报

  ——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加快区域经济发展调查(上)

  本报记者 柴国荣 徐祖贤

  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通过深化企业改革,激活存量资产,使之成为有效的生产要素,从而使一批企业起死回生,大量城镇劳动力得到妥善安置。既维护了社会的稳定,又极大地
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

  丽水市位于浙江省西部地区,是浙江省的欠发达地区,工业化滞后严重困扰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莲都区作为市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落后也在于工业。该区的工业不仅总量非常小,年总产值还不到15亿元,且运行质量很差,规模企业都为原国有企业。虽然早几年都进行了企业改革,但由于这些改革都没有从根本上触及体制问题,因而被称为“换汤不换药”的表面改革。随着近几年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这些准国企普遍生产乏力,市场萎缩,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少数企业虽然暂时能勉强度日,但由于产业层次低、技术水平落后、管理手段粗放,同样前景堪忧。薄弱并且运行质量不高的工业经济,导致该区发展后劲严重不足。据2002年统计,该区技改投入额仅占全市经济总量的4%,而且项目技术含量普遍不高。

  一方面是落后的工业经济,另一方面,原国有企业有不少存量资产却长时间地闲置,悄无声息地消蚀,生产要素得不到合理有效的配置。面对这种情况,莲都区委区政府在研究加快发展区域经济时,审时度势科学决策,提出了“立足于改革,着眼于发展”的号召。于2003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以彻底改革企业产权制度、彻底改变职工身份为主要内容的“双彻底”改革。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存量资产激活为有效的生产要素,将存量转化为增量。

  原国家二级企业,浙江安托油泵有限公司创建于1967年,曾经是丽水市最大的国有企业之一,在丽水工业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全国同行中也曾名列前茅。1994年,该公司由国营企业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但由于当时历史条件及观念、政策等方面的限制,企业改制不彻底,加之经营管理不善,长期忽视产品质量,公司连年亏损,生产规模一直缩减,工人上班实行轮岗制,上班时间也从标准的每天八小时逐步缩减到一小时,企业处于停产和半停产状态。据统计,截至2004年5月底,该公司资产总额为7462万元,负债8068万元,资产负债率为108%,企业所有者权益为负606万元。2004年7月,在内外交困,再也无法维持职工工资正常发放的情况下,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突然不辞而别,从而给公司职工造成了极大的混乱,导致公司职工两次集体到市政府上访。面对濒临倒闭的企业和群情激愤的职工,莲都区委、区政府在耐心细致地做好职工的安抚稳定工作的同时,敏锐地洞察到,职工们在企业面临倒闭时所产生的绝望心态,正是企业深化改革的原始动力,眼下正是企业深化改革的最佳时机。为此,区委、区政府迅速采取行动,成立了安托公司深化改革指导组于当月进驻企业。一方面稳定职工情绪,另一方面帮助、指导企业深化改革。

  8月21日,安托公司召开第三届二次股东大会,对公司深化改革方案进行无记名表决,并顺利地通过了公司破产决议。

  莲都区委、区政府对企业破产有一个清醒的认识,破产不是单纯地终结一个企业的生命,而是为了有效激活企业各种存量资产,调动企业内部职工、社会各界方方面面的创业积极性,从而实现企业设备、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指导组与区法院工作人员在反复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个程序合法、公开透明的资产处置方案。其方案包括:公开对外拍卖,尊重大多数职工的意见和吸取以往企业改制的经验教训,接纳新的投资者进入;设置竞拍门槛,对竞拍者提出前置条件,一是竞买人必须从事机械产品生产,年销售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原公司员工参与竞拍,则不受这条限制,但须征得200名以上原职工书面支持。二是新公司必须同意吸纳原公司80%以上领取安置费职工就业,并与职工签订三年以上劳动合同,接续各项社会保险。三是新公司必须于破产财产购买合同签订后两个月内恢复生产。同时,该方案还对竞拍成功者提供优惠政策,其中规定新公司租用原厂区用房的,3年内房屋租金按开发区标准的50%收取;企业要求进入园区的,优先安排工业用地,并给予享受入园企业的各项优惠政策。

  2004年10月16日,原安托公司破产财产经公开竞拍被公司原职工代表(与温州业主合作)顺利收购,并于10月28日平稳地完成了企业资产的整体交换。安托公司从此走上了新生之路。

  浙江碧湖啤酒有限公司是莲都区深化企业改革的又一个成功范例。该公司的前身是国营丽水啤酒厂,是莲都区最大的国有控制企业之一,也是浙江省“老字号”的啤酒生产企业。1996年,该公司由国营企业改制为国有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也是同样的原因,企业改制不彻底,生产经营和管理方式沿袭了原国有企业的基本做法,丧失了乘势而上、加速发展的大好机遇。人多、负担重、设备陈旧,再加上啤酒市场竞争十分激烈,碧湖公司一度严重亏损,几乎到了破产的边缘。2002年,国家正式将碧湖公司列入政策性破产企业名录。

  相对于以往深化改革企业而言,碧湖公司有着许多特殊性和不同点:如企业是国家计划内破产,又如企业还在正常生产;再如企业在碧湖镇,职工就业十分困难;此外,啤酒行业正处于快速整合的过程,碧湖公司的一举一动,都引起了业内人士的极大关注。

  改革伊始,围绕碧湖公司有效资产如何转让,各方多有争论,最终形成了两种截然相反的意见:

  一种意见是必须进行公开拍卖。持此意见者提出,碧湖公司属国家计划内破产,企业的有效资产转让必须依照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其次,通过招投标拍卖,可以实现企业资产价值最大化;以公开透明、竞价的方式处理破产企业资产(含厂房、设备、土地使用权)可以使资产转让过程尽量做到公开化、市场化,后遗症相对较小。同时,利用公开拍卖的方式,为社会及外地企业的进入提供了便利。如果是有品牌、有实力的企业中标,企业可以赢得快速发展。

  另一种意见是内部协议转让。具体做法是,原企业的国有土地由区政府收回,交国资部门管理。房屋、设备等有效设备由法院以归还安置费借款的形式裁定给区国资部门,再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参照现行企业改革政策,协议转让给原碧湖公司多数领取安置费后以自然人身份组建新公司的职工们。这样企业生产经营连续性强,企业领导及职工不会产生太大的思想波动,能够达到职工思想稳定、社会平稳的效果。

  鉴于这种情况,莲都区委、区政府及时召开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国家有关国企改革的政策和法律法规,统一了思想,形成了三点共识:一要公开、依法办事;二要有利于企业发展;三要有利于维护职工的切身利益,尤其是职工再就业。在统一思想的基础上,莲都区最终选择了公开拍卖的方式。

  2004年2月21日,随着拍卖师的最后一次槌音落地,碧湖啤酒有限公司以2760万元高于评估价1560万元的价格,被国有著名的啤酒龙头企业燕京集团成功收购。从而实现了地方发展经济,企业获得新生,职工充分就业这样一个多方圆满的结局。

  据介绍,自2003年以来,莲都区不畏艰难,积极稳妥推进,共完成了19家国有企业的改制工作,转换职工劳动关系或安置职工2442人,特别是安托公司、碧湖公司、经纬家纺公司、玻纤厂、合力总公司等5家重点企业改革全部完成,标志着莲都区企业改革攻坚战已经圆满结束。

  莲都区深化企业改革之所以能够圆满成功,有不少经验值得总结和借鉴。

  ——必须树立明确的改革目标。企业改革的目标必须是一切为了发展。要正确认识“破”和“立”的辨证关系,“破”是为了更好地“立”,要树立正确的生死观,破产不是单纯地终结了一个企业的生命,而是在于有效激活企业各类生产要素,最终推进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实现“一个企业倒下了,另一个企业甚至好几个企业站起来”的目标,绝不能甩包袱,“一破了之”。

  ——改革必须维护和保障最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莲都区委、区政府认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理念是以人为本,以民为先。改革的终极目标就是通过发展经济,赢得职工利益的长久性和最大化。因此,莲都区在深化企业改革时,始终把维护和保障最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改制方案广泛听取和吸纳广大职工的意见,并经过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特别是在职工的社会保障、再就业等直接利益方面都有着周密的规定。如在碧湖啤酒公司的改制方案中,对职工的安置作出了这样的规定:退休人员、离法定退休年龄5年内职工,按人均2.9万元标准计提社会保障金,职工遗属按人均1.5万元标准计提生活困难补助费;离法定退休年龄10年内职工,经协商一致,订立“双缴”协议,即一次性为职工缴清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费(包括由职工本人缴纳的部分)至退休年龄的,不再支付经济补偿金。职工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办理退休手续;上述以外职工,根据其在企业工作的年限不同,以不低于710元/年的标准,计发其经济补偿金。在再就业方面,莲都区政府规定,企业拍卖后组建成的新公司,必须接纳原公司80%以上领取安置费的职工就业,并与职工签订三年以上劳动合同,接续各项社会保险。

  ——改革必须把握机遇,选准时机。国有企业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改革的好时期。莲都区对国企的改革就是选择在企业将死未死之际。因为这个时候,职工普遍具有危机感,容易理解和感受到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只要找准改革启动点和着力点,大胆决策,稳步推进,就一定能打胜深化企业改革的攻坚战。

  ——必须冷静沉着应对职工的过激情绪。企业在面临倒闭的时候,或者因为改革而调整利益关系时,部分职工情绪不稳定,如发表过激言论、集体上访等,这是难免的。关键是作为决策者,一定要善于换位思考,这样才能充分理解职工的苦衷。莲都区在深化企业改革时,曾多次发生群众集体上访事件。莲都区把稳妥处理上访事件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大事来抓,和风细雨地向职工讲解政策,分析利害,让职工真正理解改革的必要性、紧迫性和目的性,耐心细致地做好说服劝说工作,从而避免了矛盾激化,确保了改革所需要的社会稳定。

  ——改革必须规范操作,做到透明公开。莲都区在深化企业改革工作启动前期,就拟定了《关于企业改革程序若干规定的通知》,要求主管部门和各改制企业必须规范操作,真正做到政策宣传到位,方案经职代会审议,资产审计评估结果、资产优惠情况、股权设置、法人治理结构的产生等方面透明公开,破产财产一律经过公开拍卖实行重组。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