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突破财务报告的“十面埋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08:53 中国经济时报

  ——评《财务报告陷阱丛书》

  刘志波

  美国会计学有一句名言:“会计报表在一定程度上就是三点式的‘比基尼’,展示给你的仅是那些你不感兴趣的地方,而你感兴趣的地方全被遮了起来。”一般教科书所讲的企
业财务报告分析是建立在财务报告真实、正确的基础之上,但现实财务报告现状告述我们这个前提并不存在,财务报告编制布满“十面埋伏”。因此如何有效识别一套财务报告的真伪,跨越财务报告的陷阱就成了投资者和分析人员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针对这一现实,北京出版集团文津出版社近日出版了由对外经贸大学吴革教授主编的《财务报告陷阱丛书》,试图突破财务报告的“十面埋伏”。

  简单、实用,是我乐意介绍的本丛书的第一个、也是最突出的特点。本丛书适用于所有想通过财务报告洞穿企业财务能力的读者,由于作者给出的方法简单、实用,广大读者能够通过本丛书的学习来迅速提升自己的财务报告分析技术,在纷繁复杂的财务信息中识别财务报告玄机,避开数据陷阱,提高警惕性和鉴别力。

  将案例分析与理论介绍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是我要介绍的本丛书的第二个特点。本丛书注意将企业财务报告陷阱产生的原因、手段与陷阱防范有机地融合在一起,结合上市公司财务报告陷阱案例对陷阱防范进行深入分析,揭示隐含的财务风险及审计风险,深入浅出,具有非常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如果通读丛书,读者一定会发现,构成本丛书高度实用性的原因在于作者对理论的灵活应用。本书所运用的理论不只限于会计,而是广泛涉猎经济学、财务学和管理学等等。比如作者认为:“如果两家企业财务报表表现结果一样,这两家企业有没有差别?差别肯定有,但财务报告回答不了这个问题。这就需深入到企业的管理层面看,看这两家企业在客户关系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预算管理、业务流程、企业战略方面的差别。”

  总之,实用且适用,是我推荐本丛书的主要考虑。

  (财务报告陷阱丛书》北京出版社出版集团、文津出版社 2004年10月)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