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券商破解困局的关键:提升三大能力 锻造差异优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08:30 证券时报

    有位哲人说过:“对于普通人来说,最好的日子最先过完!”当人们一度沉醉于中国股市用10余年时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100年路程的自豪中不能自拔时,国内券商也以最快的速度过完了由垄断经营造就的暴利时代的好日子。从锦衣玉食的梦幻云端回到节衣缩食的现实中来,斗转星移沧海桑田,同样不过10余年的工夫,中国券商就已经尝遍了这个行业的甜酸苦辣,感受到了从“金领”到“丐帮”这种天上人间般的巨大落差。

    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让昔日风光无限的券商和证券从业人员无不感到生存的压力。南方证券、汉唐证券等问题券商被管理层行政接管、中信广发爆发收购与反收购风波、优先获得创新资格的券商名单分批出炉等一系列重大事件,强烈昭示着国内券商优胜劣汰重新洗牌的大戏已悄然拉开帷幕。年关将近,所有券商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全行业的大面积亏损。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券商总共亏损了37.7亿,平均每家亏损2908万元,境况艰难堪比“王小二过年”。

    人们不禁要问,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证券业这个曾令无数人心驰神往的行业沦落到如此境地呢?很多人将全行业亏损的原因归根中国股市已持续4年的熊市,有人说是中国证券市场的制度缺陷使然。然而,外因是变化的条件,而内因才是变化的根本,一味抱怨市场低迷与制度缺陷显然于事无补。从券商三大业务的情况来看,笔者认为“人祸”甚于“天灾”。

    从经纪业务来看,产品与服务的高度同质性导致了以降佣为主要手段的恶性竞争愈演愈烈。非良性的竞争导致交易佣金的不断下调,有些地区经纪业务的平均佣金率已经下降到了万分之三的水平,而“年费制”、“零佣金”还在继续绞杀券商的利润空间。过低的佣金水平使得营业部在一般的市场行情下根本无法保本经营,加之多年的熊市,客户交易量大幅减少,券商佣金收入更是江河日下。与此同时,证券营业部的营业费用却还居高不下,很多券商的营业部已经门可罗雀,却还租用大面积的豪华写字楼。营业费用的高企以及佣金收入的入不敷出,是很多证券公司亏损的重要原因。

    从自营与资产管理业务来看,普遍的违规甚至违法操作让许多券商泥足深陷难以自拔。“日子难过年年过,日子好过闯大祸”,在牛市中盛行的做庄行为到了熊市就成了券商难以下咽的一杯苦酒。眼下,有些券商坐庄的股票股价高企严重偏离价值,无人问津,券商只好自弹自唱,越套越深。为了维持股价,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自有资金不足,就挺而走险挪用客户保证金,窟窿还无法填上,就打起违规国债回购或高息承揽委托理财的主意,但毕竟纸是包不住火的,这些问题也随着股市的下跌而“水落石出”了。南方证券等一些夕日的巨人都倒下了!在他们的背后,都有着坐庄和违规理财的身影。

    投行业务对于券商来说是稳赚钱的业务,也是目前很多券商利润的主要来源。但毕竟是“僧多粥少”,今年8月新股暂停发行,让这个行业雪上加霜,很多券商在下半年的投行业务上恐怕要颗粒无收了,这势必会影响券商今年的利润情况。加之入世后,国外的投行巨头们也纷纷把目光投向中国这个前景广阔的市场。而跟国外的摩根、美林这些投行大鳄们比起来,我们国内的投行业务水平没有多少优势可言,以后想在投行领域轻松的分一杯羹恐怕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券商如何才能走出困境是目前广大业内人士必须思考的问题。长期以来,券商业务与服务呈现高度同质化状态,与金融业中的银行业及保险业相比,中国券商的市场竞争意识、服务意识、营销意识均十分薄弱。从基础服务来看,证券公司甚至还比不上餐饮业,更不要与五星级宾馆相提并论;从营销拓展方面来看,证券营业部与保险业相距甚远。要想在日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战胜对手,就必须要摆脱经营同质化的行业宿命,在客户管理、咨询服务、产品创新、营销拓展等方面锻造自身的差异化优势。战略大师迈克尔·波特在谈及企业战略时指出:“战略定位的本质就是选择能与竞争对手有所差别的活动”,这确实切中了当前中国券商突出困局的要害。

    第一、多管齐下增强券商的实力。入世后的3年保护期已经过去,2005年更多的外资券商将进入中国的证券市场,如果国内的券商不能充实自身的资本实力,在以后更激烈的竞争中将会处于相当被动的境地。证券公司应该通过吸收新的战略投资者入股、兼并重组等方式降低股权集中度,提高股权流动性,同时要鼓励优秀的券商发行债券、上市融资,稀释原有股权,提高外部股权比例。随着股权的分散化和股权的流动性的提高,国有股比重降低,政企不分的色彩淡化,一股独大、“长官意志”将减少,一个有效率的、合理的董事会也将产生。另外应该鼓励券商的横向整合,实现券商的优势互补和实现规模效益。

    第二、要坚持规范化发展这一立足之本。要建立完善的券商信息披露机制,券商严格执行信息披露制度,有助于推进证券公司现代金融企业制度的建设,提高其商誉、提升其品牌效应,为其今后进一步发展提供条件。而一些问题券商也可以通过执行信息披露制度,将问题置于阳光之下,自觉接受监管和监督,推动公司逐渐走向规范。而有效的控制各种风险,是各券商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必须要牢记的,是券商走出困境的基础。

    第三、借助于业务创新和产品创新锻造自身的差异化优势。以往单一的盈利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当今证券业的发展了,证券公司要摆脱目前的困境就一定要创新,今年8月,证监会出台了《关于推进证券业创新活动有关问题的通知》。10月,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和光大证券、中金公司一道率先获得券商“创新试点”资格。11月,中信证券推出了50亿的保本集合资产管理计划。12月,东方证券、国信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长江证券成为第二批从事相关创新活动的试点证券公司。这一切都只是开始,今后将有更多的券商加入到创新的队伍中来,更多的创新产品会被推出。各券商应该在资产管理、并购、咨询、融资等业务上大胆创新,创出券商的品牌、创出券商的特色,改变券商同质竞争状态。总之创新业务将成为券商新的利润增长点,是券商能否走出困境的关键。

    第四、大力提升员工的客户管理能力、营销能力和咨询能力等三大核心能力,推动券商业务发展的全面转型。建设以营销为导向的证券公司的观念已经为许多券商高管所认同。“靠天吃饭”的日子已经过去了,传统经纪业务的利润江河日下,因此营销也成为券商的另一个重要的利润来源。营销学里有句话叫做“人生无处不营销”,更何况是在证券这个金融服务行业。各券商可以充分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和客户优势大力发展基金、债券等金融产品的销售业务。今后合格的证券从业人员必须具备咨询能力和营销能力。以联合证券的做法为例,通过在基金销售上的成功,既提高了市场占有率,又获得了基金的分仓所带来的利润,还提升了在业内的知名度,达到了一举多得的目的。为了更大程度的发挥券商在营销上的能量,券商应当成立独立运作的营销部门,这样可以极大地提高券商各业务部门之间的协调运作能力,有利于从公司发展的角度进行总体策划,有利于公司品牌建设。

    《圣经》的“马太福音”中有这样一句话,“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多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券商身上的“马太效应”会越来越明显,那些能够悬崖勒马、及时总结经验教训、积极创新并且能够适应新的市场环境的券商将会重新发展壮大起来,而那些“抱残守缺”不能适应新的市场环境的券商必定会被市场所淘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券商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