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际金融报:银行并购频频 玄机耐人寻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08:2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卫容之

  外资银行若非采取与本地银行的某种合作,是很难取得太高的市场份额的,关于这一点,更因为中国严格的金融管制而成为必然

  自1996年起,外资金融机构参股境内商业银行的步伐就从来没有停止过,近一两年来更是可以用“乱花渐欲迷人眼”来形容其发展态势。纵观已经发生的全部9宗参股案例,从参股比例来说,兴业银行24.98%的股份由三家外资金融机构持有,成为外资参股比例最高的一家境内银行。从参股金额来看,汇丰银行持有中国第五大银行交通银行19.9%的股份,成为交行的第二大股东,并将参与该行董事会和高层管理。无论从哪方面来看,即将过去的一年中,外资参股境内银行均已达到政策的极限和前所未有的强度。

  本报曾于去年载文预测,“外资参股中资银行,首选中心城市的城市商业银行,浦发与深发展一样,虽然号称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但却并没有跳出这一窠臼,反而再一次印证了这一规律。”因为“从收益角度来看,不难发现,这些银行共同具备了外资最看重的两点比较优势:一是目标城市网点高度覆盖;二是目标城市政府高度支持。再从成本角度来说,由于这些银行的大股东基本上都是地方政府的资产管理部门,从目前国资管理的实情来看,这样的谈判对手无疑要‘优’于那些企业性控股集团。因此,这一规律无论作为对历史的解释,还是对未来的预见,都是具备内在逻辑性的。”此外,从浦发以及深发展的情况来看,“我们是否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外资参股中资银行的资本利得,已经开始越出银行市场的边界?中资银行的上市热与外资银行的参股热是否存在合流的必然性?”(详见本报2003年1月8日第四版《银行跨国联姻为哪般》)

  从眼下已经发生的案例以及正在商谈中的一些个案来看,情况基本沿着我们当初的判断在演进,而新的动向是,由于中国金融改革力度的骤然提升,大型国有银行正在迅速被推向这场深刻变革的最前沿。

  国外经验表明,在一个大型市场中,外资银行若非采取与本地银行的某种合作,是很难取得太高的市场份额的,关于这一点,更因为中国严格的金融管制而成为必然。因此,任何意图在中国内地市场大有所为的大型外资金融集团,将其最终目标定位于中国金融体系的第一集团军———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是可以理解的。

  而从另外一面来看,中国的金融改革,总体来说是滞后于整体经济改革的,而国有银行的改革,更是滞后于金融体系改革的。也正因为此,我们期待2005年,中国国有银行股改能够再上层楼,而其对于中国经济改革的影响,则必定是深远并具有实质性意义的。

  《国际金融报》 (2004年12月13日 第四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