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4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 正文
 

用友软件董事长王文京:用ERP武装您的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 15:49 新浪财经

  “全世界的全球化受挫者,联合起来!”全球化的天花板,是后发展国家商界领袖的共同难题。《中国企业家》杂志12月11日邀请了亚洲、拉美国家数十位商界巨头,会聚2004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与500名中国本土企业领袖共同探讨商业与环境难题。新浪财经对此次会议进行了独家播报。以下是会议实录:

  主持人:谢谢王石先生,大家非常感动王石先生带着后后一叠稿纸上来,感谢对大会
的良苦用心,谢谢王石。王石先生分享这一段时间的思考,通过这一段的思考,对管理风格、生活态度、现实责任都会增长很多的名誉。接下来请出下一位主题演讲嘉宾,有请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京先生,有请。

  王文京:尊敬的东华社长、牛总编,尊敬的各位企业家,大家好。刚才揭晓的25位最具影响力的人物里面,很荣幸以最后一位当选,但是这第25位确实反映了我所从事的行业,我是做ERP的,ERP给各个企业做支撑,给前面的企业家做后盾,所以排在第25位是正合适。

  我今天想跟大家交流的题目是用ERP武装您的企业。在座都是我们国家各行各业最具影响力的企业家,我也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其实我们一个企业大家在带领,在创立和发展企业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不断地武装你企业的过程。一个企业成长和进步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企业的装备系统在不断地改进和发展的过程。可能有的嘉宾会问,因为你是卖ERP的,所以你一定会讲拿ERP来武装你的企业,这没错,我是卖ERP的,在ERP整个推广应用过程之中,我也跟国内外众多企业家,企业的负责人也有很多很深入的交流,我能感受到ERP对中国企业,对我们中国企业进步它的意义。在几天前一个活动上我跟东华社长也有就这个问题简短地交流。我们感受到一点,其实我们中国企业进步的步伐,它是有阶段性的。在中国企业的进步和发展过程之中,ERP也许会扮演一个重要的历史性的作用。让我们看一看,就是我们中国企业整体进步的历史步伐、历史的各个阶段。我们看到就我们大部分中国企业来讲,我们第一个阶段的发展,最主要的就是发挥我们的劳动力成本优势,劳动力的规模和成本优势,这是我们改革开放第一个阶段的发展最主要借助的力量,即劳动力成本优势。这是在全世界没有几个国家拥有我们这种资源优势的。这促进我们国内企业第一个阶段的发展。

  第二个阶段的发展就是装备的现代化。今天我们可以看到在追过,特别是我们制造业全世界最先进的装备,可能不是装备在欧美企业,很可能就装备在我们中国制造业企业里面,也就是中国今天很多的企业已经拥有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最现代化的装备。我想牛总的装备也是这样的,我走访过很多的企业,前天我从甘肃一个很偏僻的金川的地方回来,从兰州坐车过去要4个小时,那是中国的镍都,镍度的加工企业在全世界也是一流的,所以我们在今天可以看到在中国企业转变过程中,第二个阶段装备现代化,在很多的企业已经基本上完成,最先进的生产装备,装备在中国企业,而不是在欧美企业,这也是我们中国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阶梯。

  第三个阶段的发展,我想很多人看到了这一点就是企业的信息化。就是通过企业的信息化来带动整个企业竞争力的提升,改进你的经营,改进你的管理,带动整个企业的竞争力水平的提高。在企业信息化里面,我们知道这几年政府也在推动,在企业信息化里面最代表的就是ERP,大家知道企业信息化的概念很宽泛,最具代表的就是ERP。实际上我们可以看一下欧美国家其实他们企业进步里面也经历过这个阶段,欧美国家基本上是在九十年代的中期,也就是说在十年前他们完成了这样一个进步的进程。大家都知道印度的软件业在最近这些年突然崛起,有一次我去考察学习的时候,印度软件行业协会跟我介绍,印度软件行业的崛起第一个推动力就是九十年代中期欧美国家的企业普遍上ERP,对ERP的软件和服务的人员有巨大的需求,但是欧美国家满足不了,所以就用了印度的工程师的资源,一下子推动印度软件外包业的巨大的发展。这里面我们可以看到欧美国家第三个阶段,就是以ERP为代表的企业信息化,基本上在我们十年前完成了这样一个发展。台湾地区九十年代末期也基本上完成了这样一个发展,所以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这是现代企业进步的一个必经的途径。

  第四个阶段,我想应该从整体来讲,应该是建立自主的研发能力,就是自主的技术和产品研发能力。当然我们在座很多企业已经先行一步,因为在座的企业都是最先进的。但是整体企业来讲第四个阶梯应该是自主研发能力的建立。我们如果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可以看到中国企业进步的步伐,从最早体制的创新到后面的规模化,到现在大家都在积极推进的国际化,包括我们本次会议的主题也主要是讨论这样一个话题。这个图确实是从整个中国企业进步的角度来捋一下,来看一看,就是我们进步的这几个阶梯。我想就我们整体企业来讲,可能大部分都已经进入到了第三个阶段。

  讲到ERP,在座的企业领导并不陌生,因为你们的公司可能已经在推进这样的系统。但是确实前一个时期大家对ERP也有很多不同的看法,一个看法就认为ERP是成功得少,失败得多。还有一个说法是上ERP是找死,不上ERP是等死,这样的说法说明我们ERP在中国企业应用历史阶段,当时确实是存在这样的时期。但是现在的状况应该是已经改变,我们国家ERP的应用,从早期九十年代初期开始,主要是引进国外的系统开始的。国外的系统引进过来,我们可以看到从最后执行的结果来看,成功的确实不多,失败的反倒很多。这里面因素很多,不能完全怪他们的系统不好,因为在他们的商业环境,管理基础同样是成功的,这跟我们商业环境、管理基础有很大的关系,跟国内的整体配套也有很大的关系,当然我们今天看到西方ERP系统也面临很大的挑战,他们的系统很大很复杂,实施很复杂,所以导致我们国外ERP为主的阶段确实成功不多,反倒失败很多。这使我们很多国内企业应用ERP上产生了顾虑。但是我们欣喜可以看到从九十年代末期开始看起,我们ERP进入到第二发展阶段,就是新的发展时期,国产ERP在这个阶段逐步发展和成长起来,而且国内厂商服务能力也在快速形成。更重要的就是我们企业自身的经营和管理基础在不断地提高,企业自身信息化的基础在不断地提高。正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ERP的系统在国内已经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得到成功运用,现在我们可以说听到成功的例子反倒比较多了,失败的固定越来越少。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很自豪可以看到国产ERP从2002年开始已经整体上超过了国外ERP在中国市场的份额。

  ERP的应用在我们国家企业里面下一个阶段会进入什么样的时期?我们看法下一个阶段ERP在我们国家企业使用会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就是ERP普及时代,就是未来一段时间ERP会在中国企业进入到一个普及应用的时期。在座的企业家可能会问不要跟我讲要不要上ERP,因为在我的企业已经上了,在座大部分的企业家所在的企业可能都已经上了,但是可能你的主体企业上了,但是下面投资、控股的这些公司是不是都上了?现在你的企业已经是一个集团,那么你骨干企业上了,但是你整个集团的管理是不是上了,还有供应链,你的上下游的伙伴,他们是不是已经应用了ERP系统,这也是很重要的竞争力。我们在几年前为飞利浦(中国)做了一件事,飞利浦(中国)给他所有在中国的合作伙伴,给他配置ERP系统,也就是说为他的供应链成员建构他的装备系统,他要用供应链和别的厂商供应链进行竞争。所以对我们一些大的企业来讲,就是ERP应用可能需要再做进一步的提高。在ERP应用里面,我觉得这里面有一个100多年前的故事是很值得我们借鉴的。就是今天我们大家在座各位自己都会开车,在100多年前汽车当时最早,就是福特提出体型车只是少数发烧友玩的奢侈品,但是体型车提出以后走进了每家每户,每一个人都可以驾驶的交通工具。这个变革我想是很大的,对于ERP前几年可能因为我们对它了解不是很多,一些企业可能也把ERP看得很高深,把它看得很高,认为只是少数企业玩的奢侈品,但是今天格局已经有所变化,应该说ERP在更多的企业得到普及,它成为普及的应用系统,而不是少数企业应用的贵族消费。它要从贵族消费变成大众消费,只有这样才可能推动中国企业整体的进步。

  我们本次论坛的主题谈论就是中国企业全球化之路。在我们中国企业通向全球化的过程之中,我想给很多其他的组织和机构一样,我们拿什么装备我们中国的企业,拿什么武装我们中国企业,让我们中国企业能够更具战斗力,更具竞争力走向世界,实现全球化。在各位老总,各位领袖思考和决断企业战略的时候,因为我是做ERP的,所以我特别诚挚建议大家要把ERP考虑进去,把ERP规划进去,作为武装你企业,建立你企业国际竞争力重要的一个组成。它能够使你企业的装备得到再一次的提升,而且我和东华社长也讨论这个问题,用ERP武装中国企业,不仅是我们做ERP软件的软件公司、厂商的商业行动,当然这对于我们是有巨大的商业意义,但是它更大的意义不在于软件公司我们的商业收效,我们一定能够从中得到商业收效,更大的意义在于我们中国企业的整体进步,就是我们中国企业竞争力整体的提升,我们整个中国企业群体的历史性的进步,我认为这意义是更大的。

  谢谢大家!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