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浙江省慈溪市政府海外办事处借壳民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 11:30 国际先驱导报

    浙江省慈溪市利用当地民营企业的海外机构建立政府办事处,进行招商引资,这显然比有些地区“公务员任务招商”或“工商、纪检全政府招商”棋高一着。但是,对这些办事处的业绩考核恐怕还有漏洞

    浙江省慈溪市政府先后与新海电子制造有限公司和中信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委托协议:这两家公司分别在德国汉堡和日本东京设立慈溪市人民政府欧
洲办事处和日本办事处;政府补贴一定的办事处筹办费用。办事处的主要职责是及时向各类机构和重要的跨国公司介绍慈溪的投资环境和经济信息,邀请客商前来慈溪参加各类大型经贸活动,促进外商考察投资。

    一旦办事处完成考核指标,两家公司将获得慈溪市政府的补助经费,超额完成的还有相应的超额奖金。合约签订一年多以来,两家企业均出色完成了招商任务:2004年上半年,该市新批的77个外资项目中有30个是民企直接引进的。

    我们可以看到,招商引资对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政府要搞好经济,要吸引资本,就要让投资者感到把钱投到这个地区的回报高且成本低廉。前者涉及到企业本身的经营运作,很大程度上由市场决定;而政府能做的是后者:创立一个便宜的投资环境,降低其投资成本。作为一个新兴的发展城市,慈溪不但目前资金引入少,底子比较薄弱,而且毗邻两个激烈竞争的对手——同样隶属宁波的县级市余姚和奉化。因此,慈溪市政府迫切需要出售自己的投资信息,打出有自身特色的广告。于是乎,就出现了政府借民营企业卖“投资广告”的一幕。 善用民企的广告力量

    为什么说慈溪市政府的做法有趣呢?这就要从广告的作用说起。广告的实质是一种对付真实世界信息不对称的产物。商家通过广告吸引消费者注意力,并且向他们披露产品的相关信息,可以降低消费者的搜寻和考核商品的费用,促进交易。

    政府要招商引资,吸引投资者的眼球,传统的做法“自行招商”:通过举办各种招商洽谈会、投资信息发布会等等邀请各方官员、企业前来参加,借此机会对该地区的投资环境打广告进行宣传。但是政府毕竟不是企业,对市场、对投资者的需求又如何知晓呢!让政府拿着“投资信息”这件商品在投资市场上自销自卖,无疑增加了不应有的搜寻开支,这张投资广告就变贵了。据闻有一些竞争非常激烈的地区政府已把招商指标分配到公务员头上,工商、纪检等毫不相关的部门也有招商任务。这种“全方位招商” 不仅成本巨大且收益不高。慈溪市政府通过一纸合约,把广告的设计销售转给熟悉市场行情的企业,让它们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在市场进行搜寻合适的投资者,然后赋与相应的剩余索取权,由此腾出更多的精力放到其他公共领域的管理建设中去。

    对于民营企业来说,通过和政府合作招商,除了可以拿到相应的补贴和奖金外,还可以降低其公司运作时而所需的寻租费用。这样,政府和企业的预期收益上升的情况下成功地降低了招商引资所需的广告费用,实现了帕累托改进(不减损一方福利,通过改变资源配置实现另一方福利的提高)。 完善民企招商考核体系

    话虽如此,但笔者斗胆作一个规范性的判断:借民营企业打广告的做法并只是一项权宜之策而并非长远之计。

    笔者注意到两个民营企业中的新海公司,据称“一年来已邀请了10多批外商来慈溪考察投资项目,涉及传感器、印刷线路板、医院合作、房地产开发等领域”。显然后两者已经不属于它的专业领域,但是同样把那两个外商“送”到慈溪考察去了。这家企业如此卖力,说明政府给予该公司的回报不低。

    所以,很重要的一点是,投资者对广告本身的品质考核。在这个问题上,产权大师巴泽尔提出的品质考核理论堪称经典:人们只有在意识到他所得比他所付的价值更多时才会进行交换,所以人们必须对交易物的品质进行考核。但是,考核商品的品质存在错误的可能,所以考核是有代价的。民营企业帮助政府向外商打广告、介绍各种投资信息,显然也要接受买方对“广告”这件商品的考核。

    首先要防止企业对投资者一味“报喜不报忧”,甚至制造虚假信息,把商品吹得天花乱坠。

    其次,要考虑投资者对受权招商的企业的介绍程度。假如他们宁愿相信自己收集的资料、独立咨询公司给予的分析,那么,投资商对广告的品质考核节约反而有可能超过了广告给他们节约的搜寻费用。这样的广告岂不大打折扣?

    进一步说,民企招商的最终结果是吸引外商参加政府的各种信息发布会而不是直接进入实质的洽谈阶段。只要招商规则的竞争规则核心仍是重视引资指标而不是实质的效益,那么都极有可能会出现为了完成指标的“表面文章”。

    在现阶段,政府或许可以通过由企业帮自己做宣传、启动资金的流入(这样的广告费用起码比“全民招商”来得低);然而从长远的发展角度看,政府或许还是应借助中立的投资机构和投资评价设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浙江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