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世行专家:中国经济总体表现不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 15:26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经济部主任、首席经济学家郝福满认为中国经济今年总体表现不错:预计经济增长率在9.2%至9.3%之间,财政收入和农民收入远远高于预期。

  来自荷兰的郝福满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对中国农民来说,今年也是一个好年头,世界农产品价格上涨,大部分省区调减了农业税,少数省份全部免征农业税。此外,粮农还得到了政府发放的种粮补贴。农民收入因此大幅度增加。

  在谈到今年经济发展速度时,郝福满认为,中国今年的发展速度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现在的经济增长速度略微偏高。即使从技术层面讲,9%的增长率是可以达到的,但对中国来说,增长速度稍低一些才更为健康。”

  他认为,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一些领域投资出现过度投资的问题。过度投资容易引发产能过剩,并增加银行系统的坏账。

  不过,他并不认同中国经济过热的说法。“中国的通货膨胀率并不高。虽然通货膨胀有所上升,但那基本上是国际市场价格走高造成的。”

  在剖析投资过度的深层次原因时,这位专家说,经济体制中缺乏必要的奖惩机制,致使国有企业盲目增加投资,国有商业银行发放信贷中把关不严。由于发展经济,解决就业,吸引投资是地方政府的硬任务,地方政府必须大力增加投资。应该增加地方干部的业绩考核指标,把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和投资环境的改善纳入考核体系中。

  他说,中国过度投资的潜在动力并未改变。最近中国提高了利率,尽管幅度不大,但令人鼓舞。它发出了一个信号,即中国宏观经济管理进一步走向市场化。

  他认为,央行同时还放宽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允许贷款者和借贷者共同决定利率,这对资金紧张的农村来说,是一件好事。由于农村信贷风险高,允许银行适度提高贷款利率可以提高银行放贷的积极性。

  郝福满认为,现在说中国一些领域投资过热问题已经解决尚为期过早。但经济发展似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今年11月,世界银行在评估中国经济形势的报告中指出,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将逐步放慢,经济增长率可望达到8%。不过,经济增长将更具可持续性,也有利于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经济的稳定。

  作者::江国成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