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金股锦囊:如今只有悲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 15: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金谷明

  所有关心股市,或者对股市还有点兴趣的人,都应当赶快读一读这一篇好文章———前中国证监会主席周正庆的最近一个访谈录《中国经济需要长期稳定发展的股市》。正如采访的记者所言,都应当来“感染”一下,“感染”一下那种悲怆的气氛,“感染”一下那种激愤的情绪,“感染”一下那种求变的精神。“当务之急是扭转股市持续低迷的现状,使某
些过低的股票价格回归到合理的水平,给广大的投资者以合理的回报,恢复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这是诸多矛盾中的主要矛盾。当前股市不仅要止跌回稳,还必须要有一个与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相适应的长期稳定的慢牛行情。”

  “不抓股市的止跌回稳,不给证券公司创造正常生存的空间,只顾埋头解决证券公司的违规问题,必定是事倍功半,不可能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

  “2001年初,在资本市场取得显著成就的情况下,一些学者轻率地得出了‘过热’的结论,最终导致股市的持续低迷。而事实上,最近几年来,资本市场的主要矛盾并不是所谓的‘泡沫’、‘过热’,而是持续低迷和市场环境的恶化。”

  “政府各部门在制定涉及资本市场的相关政策措施时,一定要考虑到资本市场的敏感性、复杂性和特殊性,考虑到是否为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尤其要解决好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两者的有机结合和协调发展。”

  “国际上并不存在统一的估值标准;同各国和地区的股市估价作比较时,不能把综合指数同成份指数相比较,混淆或偷换概念。例如上证50指数成份股目前市盈率仅15倍左右,已低于美、英、法、德、日等国的成份指数样本股的市盈率。就综合指数加权平均市盈率而言,上证综指目前是22倍左右,也低于国际成熟股市。”……

  唉,很可惜的是,周正庆只是“前主席”,如果周正庆是现任的证监会主席,同时也还是怀有如今的这种想法和急切的情绪,我想我们看到的股市应当会比现在活跃。

  更可惜的是,股市还在跌,而且有点变本加厉。有人说这是市场和政府的“博弈”,倘若果真如此,那更确切地说实际上是大机构们和政府的“博弈”而已,中小股民得到的只能是更大的损失。

  恐慌,眼下的市场有如“惊弓之鸟”,现任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说“询价制”已经准备妥当,大家便想到新股发行即将重开,股市便跌个“鼻青口唇白”。依我感觉,这不乏刻意打压的成份。

  造物弄人,“黎明”前偏先来个“黑暗”,眼下像不像那种“黑暗”?起码有点像吧。

  (子琦/编制)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