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疆今年棉花产量再创历史新高 占全国总量3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 15: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十二月十日电(记者程勇)记者从新疆农业厅了解到,二00四年新疆棉花产量再创历史新高,达到一百七十万吨,棉花总产和棉花单产均位居中国第一,其中皮棉总产量占中国棉花产量的百分之三十五左右。

  新疆是中国最大的棉花生产区。从一九九三年以来,新疆棉花已连续获总产、单产、商品出口率、调出量、人均占有量五个中国第一。近五年来,新疆棉花总产量一直保持在一
百五十万吨左右,占中国产量的三分之一,占全球产量百分之八左右,与长江中下游流域、黄河流域并称中国三大产棉区。

  随着棉花市场的进一步放开,新疆棉花产业正在经历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棉花资源由计划配置向市场配置转变,呈现出减少种植面积,提高单产、优化品种,提高棉花质量、民间资本角逐棉花产业三大特点。

  新疆多年来致力于提升棉花的科技含量和开发植棉新技术,平衡施肥、微机决策、节水栽培等技术已得到普遍推广和广泛应用。近日,新疆还培育出了能在低温下正常生长的长绒棉,这批新育出的长绒棉将突破自然环境和低气温的制约,结束新疆北部地区不能种长绒棉的历史。

  有关业内人士称,二00四年新疆棉花总产、单产蝉联全国第一,除了高新科技的广泛运用之外,逐步增加高产棉面积、压缩低产田面积,棉花种植向条件好的地区转移,提高效率,减少病虫害发病面积等措施也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但新疆棉花受今年全国棉花大丰收,国际、国内棉花供求关系缓解等因素影响,棉价一路下跌,新疆棉农遭遇增产不增收“寒流”,新疆棉纺企业也举步维艰。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