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食讯) 冬季,炖羊肉最养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 11:5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秋冬时节,广东人都喜欢进补,“羊肉煲”以其补而不燥,老少皆宜的优势深受众人的喜爱,每逢天寒地冷,我们都喜欢围着暖烘烘的火锅“开煲”,羊肉在煲中翻滚而发出扑鼻香气,迫不及待地夹起一件热腾腾的羊排放进嘴里吃着,顿觉一股热流运行全身,驱走寒意,食欲大振,大家都忙着往锅里“寻宝”。

  羊肉的做法很多,据古籍记载,元代就有十余种;到了现代,资料最完整的一本《清
真全羊菜谱》中,共记载了280种羊肉的做法。如果按照类别划分,则主要有蒸、煮、煎、炒、熏、炖、煨、涮、拌、炸等。这么多做法中,到底哪一种更好呢?据有多年餐饮经验的厨师杨先生介绍。

  炖羊肉是最好吃做法

  炖羊肉最大的优点是既能吃肉又能喝汤。煮过肉的汤,营养程度非常高,是滋补身体的佳品。

  而且,羊肉经过炖制以后,更加熟烂、鲜嫩,易于消化。如果在炖的时候再加上合适的中药或营养上能起到互补作用的食品,滋补作用会更大。如当归羊肉汤、枸杞羊肉汤、黄芪羊肉汤、羊肉萝卜汤、羊肉豆腐汤、猪蹄羊肉汤都属于此类。

  有一点要注意的是,吃羊肉时千万不要与醋同食。有些人,尤其是西北地区人,吃羊肉时喜欢配一些食醋作为调味品,觉得吃起来更加爽口,更容易吸收,其实不然,这种吃法是不科学的。

  冬天,很多人喜欢吃锅仔羊肉,这也是炖羊肉的一种。但吃时不要过于心急,一定要保证将肉炖烂、炖熟,否则生羊肉中的酪酸和梭状芽孢杆菌不易被胃肠消化吸收,食后会导致四肢乏力。

  新疆风味:烤羊肉

  烤羊肉串原为新疆地方风味小吃,是用鲜羊肉切成拇指大的薄片,串在铁叉上,蘸上调料,在火炉上烤熟。烤羊肉味道鲜美,烤的时候最好选用鲜羊肉,别用冷冻的。这样,营养流失少,而且容易消化。类似的做法还有烤全羊、炒烤肉、炭烤羊腿等。

  焖羊肉保持原汁原味

  焖羊肉也可以保持羊肉的原汁原味,做法以黄焖羊肉最为常见。涮羊肉鲜嫩,羊肉中的活性营养成分能够较好地保存。但涮的时间不宜太短,否则不能完全杀死肉片中的细菌和寄生虫虫卵。炸羊肉香鲜、可口,但羊肉中的营养成分损失较大,而且含热量较高,油炸食品还容易产生苯丙芘等致癌物质,最好少吃。

  东山羊为上品

  羊肉中,东山羊羊肉为上品。东山羊羊肉也被广东人视为进补上品,“红Χ羊排骨”、“红Χ羊蹄”、“原味白切羊”等菜色深得食客的青睐。

  在顺德任大厨多年的陈统明先生说,他发觉顺德人饮食喜清、鲜、甜,于是,他在坚持正宗做法的基础上结合本地饮食习惯,创制出40多款东山羊的新口味。选料方面也坚持选用海南东山羊,羊只从海南经广州检验后,陈统明先生亲自挑选后,成为顺德东岭羊庄的原材料。麻辣香口的“椒盐羊?”、外酥内嫩的“串烧羊肉”,以及“特制羊尾煲”、“秘制扣羊肉”、“天麻羊脑汤”等特色菜作为东岭羊庄最新力作。陈统明先生为“原味白切羊”调制了特别的酱汁,更显其原汁原味,肥而不腻的口感。东岭羊庄推出的“东山羊全羊宴”中,食客还能尝到作为全羊之极品的“羊血”,“羊血”有滋肝补肾功效。

  (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