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俱乐部看市:向下做空谨防政策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 10:4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武海明

  近日大盘在小阳小阴连续整理8天后,终于因重心不稳而遭到了空方的重创,周五股指在早市略作整理后便开始了长河奔流———一路下穿并击破了前期1324点的低点,创出了本轮调整的新低1316点,收出了一根光头光脚的中阴。

  显然,昨日的中阴再度令市场的期盼落空,也由此使近日磨穿了短期下降趋势压制并极有可能出现拐点的走势变得不明确起来。但从目前的走势看,笔者觉得,目前的大盘极有可能是在构造一个空头陷阱。一是因为目前的调整仍是技术性的调整,大盘自上个月于1290点左右见底后,随后冲高至1387点后受半年线压制而遇阻回落,从大盘的上涨幅度看,大盘在涨幅不到100点下市场累积的获利盘并不多,而近期大盘的连续调整更是连续长达14个交易日———这14个交易日中股指仅拉出过4根小阳线,显然,这种波段调整是大主力在蓝筹股按兵不动下放任市场进行的技术性调整,虽然这种调整对市场人气的打击有较大的影响,但对以基金为主的大机构来说,在目前快接近年底时,正好借调整进行休养生息,且大盘调得深一点,对其更有利,也有利于以后行情的发展;而另一方面,目前股指运行至收敛三角形顶端,虽然面临突破,但最近的成交量一直都不大,股指无论往上突破还是向下突破,其力度都不会很大,而即使大盘在昨日中阴后选择向下突破,在距1300点只有16点时,大盘再度向下的空间已非常之小,而退一步说,即使大盘跌至1300点以下,1290及前期低点1259点的支撑力度都很强,故在大盘向下空间不大时,目前的下行无疑是在构造一个空头陷阱。

  在大盘构造空头陷阱下,显然大盘的调整仍是市场机会之所在(特别于中线而言),而且从消息面看,周三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试行上市公司重大事项社会公众股股东表决制度。这一文件的出台,在关系社会公众股股东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决策上,社会公众股股东有了更大的发言权。这一规定将对上市公司的恶意融资配股等起到一定的限制作用,对市场来说是一项重大利好。但从市场的反应来看,这一利好的力度显然并不够,仅周四冲高1352点就回落而收出一根小阳线。但相对来说,这一利好也将对一些做空的机构起到震慑作用,不敢冒政策风险而过分做空。而目前政策做多的力度及氛围都在加强,这也支持大盘后市探底后再度向好。

  故在目前大盘向下诱空时,我们不要过于担心短线的调整,而应看到大盘再度跌回1300点后的重大机会。仓位轻的投资者仍可抓住目前调整的机会而战略性中线建仓,重点关注次新股及四季度预盈预增的成长性个股。

  (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