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王府井百货老总释疑为何买断双安东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 10:31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窦红梅

  近日,北京王府井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斥资1.92亿收购中国光大投资管理公司持有的双安商场50%的股权,同时宣布零价格受让王府井东安集团旗下东安市场。

  将赢利状况良好的双安商场和“净资产为负值”的东安市场同时装进王府井上市公司,外界对王府井此举有诸多猜测。有分析说,这是为了应对今年零售业全面开放,百货业将面临更多竞争压力,王府井急于做大规模。也有人认为,自2000年原王府井集团和东安集团合并重组后一直“貌合神离”,各自经营,没有形成真正的核心竞争力,此举将彻底改变这一局面。

  昨天,王府井百货董事长兼总经理郑万河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收购解决了双安商场多年来没有理顺的管理权和股权关系问题。”郑万河介绍,拿回双安商场50%股权的想法一直都有。“各自50%的股权,双方共同行使管理权,管理权限交叉,势必造成在经营和管理当中的矛盾。”

  这一说法记者在中国光大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助理汤笑青那里获得了证实,汤说,“万事都要商量影响王府井决策的控制力和决策速度,影响企业经营。”他还表示,之所以愿意将一个赢利状况良好的双安商场“放手”,是因为光大的主营业务95%以上都是金融业,中央将其业务方向限定在金融领域。实际上,作为战略投资者光大对双安的具体经营“管不了那么多”,放手将有利于光大突出主营业务,更何况1.92亿元的价格“比评估值还略有增值”。

  王府井百货2000年接手双安商场时,商场的利润约1400万元,经过集团“统一购进、进销分离、一级核算”,一系列严格管理大大压缩了成本费用,在销售没有大幅增加的基础上,双安商场净利润今年前9个月达到3785.54万元,预计全年净利润将超过4000万元。郑万河表示,以此计算,拿出1.92亿元收购50%的股权,商业投资回报率将达10%以上,对股民也将是非常划算的。

  记者获悉,对这笔买卖中看似不划算的“东安市场并购”,王府井百货在酝酿一系列资本运作,“明年会有赢利,但目前还不便透露。”据了解,东安市场、长安商场、双安商场都要“分步骤全部注入王府井百货”。

  王府井百货近期引人关注的另一个举动,是明年“五一”前将原北京海文王府井百货改造为一座“食品加强型”高品质超市,这是该公司与日本伊藤洋华堂株式会社、约克红丸株式会社合资组建北京王府井洋华堂商业有限公司后,共同开发北京城市超级市场业态的第一家门店。

  北京王府井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859)8日发布公告披露,公司与光大投资于11月1日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由公司受让光大投资拥有的双安商场50%股权,受让价格以经评估的账面净资产值为依据,确定为1.92亿元。公司称,由于国家工商管理有关政策影响,不能将双安商场作为公司的分公司。因此,此次公司受让双安商场50%的股权中将有20%由公司全资下属企业北京宏业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受让。收购完成后,公司将直接拥有双安商场80%股权,宏业公司拥有双安商场20%股权,公司合并持有双安商场100%股权。

  公告同时披露,东安市场在审计基准日的净资产为负值,公司因此拟以零价格受让其资产。公司称,对东安市场的收购完成后,公司将在王府井大街上拥有两座大型零售商场。

  网络编辑:陈岩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