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创业指南:创业,你具备条件了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 10:2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在我们的生活中,打工者从来就占大多数,但很多不甘寂寞的人不切实际地做起了“老板梦”。其实以人的性格、知识结构、阅历、能力、所处环境等方面来说,并不是任何人都适合于做投资者兼管理者的。对大多数人来说,与其当一个二三流的老板,不如当一个一流的雇员,从安全、成长、培训、交流、自我实现等方面,这不啻是明智之举。

  当老板看上去很风光、体面,梦想着有一天能开上奔驰车,结果却是无法摆脱目前拥
有的自行车,要知道老板是替打工者打工的人,必须长期作好勒紧腰带过苦日子的心理。

  商海奔涌的激流告诫我们,投资创业并不是仅以一笔钱、一片地、一间屋、一群人便可大功告成的。创业的背后是艰辛,是风险。创业之前,先自问以下问题,看看自己成功率有多大:

  你是否留恋在公司的工作?一些人对在公司的工作十分怀念,也干得很有成就。在公司中,你习惯扮演一种角色。自己创业后,你得同时扮演多种角色,你能否调整这种习惯。

  你为什么要离开公司?一些创业成功的人士之所以离开公司,是因为他们有一个了不起的新创意。这种创意是一种能量的源泉,可以补偿你作为独立商人时的资源匮乏。

  你的人际关系如何?与各种不同行业的人建立关系,是你不断开拓业务的关键技能。

  你是否期盼着成为企业家?如果答案是否定的,最好三思。你必须要有做企业家的那一股激情,才有可能驱使自己走向成功。

  你能应付来自不同方面的压力吗?创业时,你很难把个人生活与商业困境分离开来。你将面对来自家庭内、外的各种棘手的压力。

  你能放弃什么?过去,你习惯于固定薪水,你能接受不稳定的收入吗?要知道,等待投资量是有限的,创业不是英雄或传奇,你必须依靠技术的优势,集合一批志同道合的人才,发挥每一个人的特长。

  作为创业者你还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厚实的专业知识。创业者若没有厚实的专业知识等于建造空中楼阁。成功的投资者必须具备一定的风险投资意识和良好的投资风格。熟悉与本行业有关政策法令。还应懂得经济学、市场学、营销学、会计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了解市场的运作规律。

  机敏的业务能力。创业者要有机敏的业务能力。不抓信息,发财的机遇就可能擦肩而过;没有高超的谈判技巧,就会被别人牵着鼻子走;不会搞公关,不善于推销自己,等于画地为牢,酒好也怕巷子深嘛。

  高超的理财技巧。投资创业得会当家理财。“家底”的多少决定着选择什么经营项目以及经营的规模。弄清自己的“家底”,债台高筑去开创事业,只会加大经营风险。有钱无计划,花钱如流水,是老板致命的弊端。

  优秀的心理素质。创业者最本质的特点当是永不消退的进取心,是一个愿冒风险而永远不怕失败的群体,还应当是一批具备杰出领导能力和优秀合作品质的人。

  (晓健/编制)

  (来源:金羊网)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