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长城电脑再嫁IBM(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 10:13 南方都市报
长城电脑再嫁IBM(图)
  市场传长城电脑再度联姻IBM,致使长城股价放量飘红。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制图:张伟雄

  长城电脑再嫁IBM

  双方将成立新合资公司,转战高端服务器市场

  牵一发而动全身。联想收编IBM业务,长城电脑“被迫”出让长城国际(IIPC),市场风云变幻直接导致长城电脑股价在7日、9日两次跌停,长城电脑何去何从牵动着产业的神经。正当市场为长城去向忧虑之时,长城集团向媒体曝出其将与IBM组建新合资公司,生产高端服务器和商用POS机的消息,昨日,受此利好消息影响,长城股价放量飘红。

  长城股价日前两次跌停

  近日,受联想并购IBM电脑业务影响,长城电脑股价两次跌停,让投资人士担忧不已。

  长城电脑与IBM合资的长城国际(IIPC)是长城电脑主要的利润来源之一,2003年它为长城电脑贡献了高达近3亿元的利润。根据12月8日联想宣布的收购IBM PC业务的相关协议,联想将全部接手IBM与长城集团的合资公司长城国际(IIPC)。12月9日,长城电脑发布公告,拟将公司所持的IIPC全部20%的股权转让给IBM,再由IBM转交联想。据悉,转让价格应不低于4000万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出售IIPC会给长城电脑带来短期的巨额现金收入,但失去主要营利机构的长城电脑,长期盈利能力将受到极大影响,受此传闻“打击”,长城电脑的股价在7日和9日巨量跌停,两个交易日的下跌幅度达合计达到20%左右。

  长城与IBM再建新公司

  与此同时,12月9日,记者获悉,长城集团和IBM公司将于12月12日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合作成立长城国际信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简称为IITC),生产高端RISC架构服务器和商用POS机。受此消息的刺激,长城电脑的股价放量飘红。广发证券一位分析师认为,长城即将与IBM合资组建新公司的消息如在下周得以证实,长城股价将会迅速回升。

  分析人士指出,长城电脑转让IIPC股权,随后与IBM成立IITC,可谓“失之东隅,得之桑榆”,这意味着长城在制造产业方面的能力再次获得了提升,进入世界最高端的先进水平。

  记者观察

  长城断臂PC是喜?是忧?

  长城的PC业务一直就是长城集团的心病,其PC业务一直处在亏损边缘,市场占有率也不理想。长城在笔记本业务上投入几千万的巨资,希望借助其笔记本与IBM笔记本“一母所生”(同一条生产线生产)这一优势,打造高端品牌形象,在高速膨胀的笔记本市场上杀出一条血路。但是,由于竞争激烈,长城的高端策略很难得到消费者认同,不得已,长城只好转战低端市场,企图扭转局面。

  如今,长城电脑将IIPC交了出去,意味着自己没有了引以为豪的PC制造能力,再加上营销环节一直就是其“短板”,如果长城通过OEM方式做自有品牌的PC,其市场竞争力将受到质疑。因此,尽管长城电脑总裁孙治成曾对媒体表示,国内PC市场的前景依然十分广阔,长城电脑将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在PC业务以及高端业务发展方面齐头并进。

  但是,业内人士对长城PC的前途并不乐观,一位经销商就对记者表示,“除非有脱胎换骨的变化,以目前这种不温不火的方式做,长城PC迟早要退出市场。”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田申 黄易 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