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入世三周年,成效好于预期(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 10:13 南方都市报
入世三周年,成效好于预期(图)
  龙永图认为中国企业完全能够承受外资零售业的冲击。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入世三周年,成效好于预期

  龙永图在穗畅谈中国商业零售业全面对外开放前景

  三年前的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当时中国的第四位首席代表、前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的名字,因而随着“入世”二字一起成为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关键词。

  2004年12月10日,中国入世三周年的前夕。为了给商业零售界打气,龙永图现身广州国际商业地产博览会,以一场名为“见证、同行、挑战”的演讲,再次回顾了入世三年的进程。

  龙永图表示,若对入世三年的影响做一总结,“应该说,这三年来所取得的成效,比当时预期的要好很多。”

  商业零售业不会发生根本变化

  “明天是中国入世三周年的日子,对中国商业零售业的意义是全面开放的。我的心情很mixfeeling(复杂)。”龙永图说,但与其说中国的商业零售业正要全面开放,倒不如讲,中国的商业零售业早就开放了。

  上世纪90年代,当龙永图和美国的谈判代表谈及中国商业零售业的开放时,我方指出,中国的商业零售业只能在6个城市开放,每个城市只限两家合资企业。而当时美国代表说,你到上海的南京路上数一数,南京路上中外合资的零售店已经超过了12个。

  “现在取消了限制,其实对商业零售业来说意义不大。”龙永图说,“有言论认为,中国的商业零售业在12月11日要面临极大的冲击。我想说的是,明天、后天,我们的商业零售业不会发生根本的变化。因为中国的商业零售业早就开放了,要冲击早就冲击了。

  “可怕的不是开放商业零售领域,而是我们不求进步。”龙永图指出,中国的企业注意力不应该放在“狼来了”上,而应该加强自身的竞争意识。

  过去多年经验证明,最好的保护就是开放。龙永图认为,我国的家电行业开放得最早因而竞争力也最强。“零售业里沃尔玛是一匹狼,但这匹狼是我们请来的。引狼如室就是引入竞争。”据龙永图透露,当年中央领导同志访问美国时,曾专程到沃尔玛的总部去,特意邀请沃尔玛到中国开店。

  而外国商家的进入,改变了中国消费者的购物环境,并引进了新的商业零售理念。

  企业应及早抢占战略制高点

  龙永图认为,中国的商业零售业,最重要的是地点的选择及占有,地点决定商业零售的成败。中国的企业应该把商业企业在国内网点上的最大优势发挥出来,采取主动,占领一些有战略意义的制高点。

  1999年,当龙永图从美国结束谈判回国时,时任中石化集团第一副总裁,即现在的总裁陈同海,将龙永图请到中石化讲课。陈同海问龙永图,入世对我国的石化领域将有什么影响。龙永图指出,影响比较大的可能就是加油站的问题。因为当时与美国有协议,三年后要开放加油站这一块市场。陈同海听到这个消息,便到外经贸部向当时负责零售谈判的一位处长请教,回去后中石化大举进军中国的成品油加油站市场,加快建立网点。

  “我听陈同海说,现在中石化已经建了25000多座加油站。而中石油也奋起直追,现在建有17000多家加油站。虽然明天成品油零售开始开放了,但我们不怕,因为加油站的网点基本上已经给中石油和中石化占去了。BP、壳牌只能来找中石化和中石油谈合作。因为在石化领域,我们有着“审慎的商业原则”,即使政府政策允许,如果密度太大等,条件不符合也不让建。”龙永图说,中国的商业零售应该学习中石化在三年多前的经验,采取战略部署。

  中国市场应该打破界限

  国内的商业零售企业和制造商、供应商之间更多像竞争对手的关系,而非战略合作伙伴。往往是供应商收了货款而交不出货,或零售商拖欠货款。他说,现在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正面临一个重大的挑战,即如何打破地域、行业之间的市场界限,建立全国统一的大市场。

  “商业不只是商业,还是整个制造业的信息中心。”龙永图认为,现在外经贸部该成了商务部,就从体制上解决了内贸外贸的体制障碍,打破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的界限。而这样的打破,提升了国内企业的市场观。

  他还表示,广东提出的泛珠三角,即“9+2”的概念,非常具有创意,且对中国经济发展有贡献。“一方面这是在打破区域障碍,形成中国局部的统一的大市场。另一方面它带动了比较落后地区的发展,使落后地区不会变成被遗忘的角落。 本报记者 李银

  对话

  外资改变国内商业理念

  龙永图预言中国企业能应对零售业全面开放

  “不要埋怨外国竞争对手”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您认为外资零售业的进入,改变了什么?

  龙永图:应该说最大的改变是商业零售业上理念的改变,应该是老百姓得到了比以前更好的购物环境、更安全的技术和美誉度更高的商品。外资给我们的商业树立了一个榜样。老百姓对食品的安全越来越重视,我们不要埋怨外国的竞争对手,而应该检讨自身在食品安全方面做得怎么样。

  南都:外资零售业引进的规模是否比预料的更大?

  龙永图:规模并不大。外资的商业零售业在我国整个市场中占不到5%。沃尔玛全球有4000家连锁,在中国也就开了40家。今后他们说要每年开10家,那么到2008年后也就80家。有什么可怕?外资虽然引入的规模不大,但带来的理念影响确实很深刻。中国也学会了国外那一套经营方式。以前我到纽约、巴黎,对他们的商场羡慕得不得了。现在一看,什么地方都不如我们中国。

  “广东入世开放效应最大”

  南都:您认为入世的效应,在哪些地区最明显?

  龙永图:我认为在越开放的地区效应越大。广东就是入世开放效应最大的地区。

  南都:如果让您对入世三年对中国经济环境产生的影响做一总结,您会如何表述?

  龙永图:入世就是对外开放的一个大动作,这个大动作主要带动了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把先进的理念带到中国。我们应该创作一个平等竞争的环境,使竞争透明,使政府的规章制度的执法很透明。这样才有良性的经济市场发展环境。

  总结而言,我认为这三年来的成效,比当时所预计的还要好,大大的好。

  “中国企业承受能力很强”

  南都:现在三年的过渡期正在过去,您认为国内的企业将迎来什么挑战?

  龙永图:三年的过渡期是当时考虑到一些产业的竞争力还不强,不得已而为之所进行的一种妥协。当时实际上是为开放买了一个保险。但现在这份保险单很多都没用上,这说明中国企业的承受能力是很强的。

  进一步开放,我们不要低估中国企业的承受能力。我现在担心的倒不是中国企业能不能承受外国的冲击,而是中国的企业、如纺织品等等去攻击人家,不要搞得人家认为中国的竞争力强了就把穷的国家冲掉。这是我担心的事情。

  南都:请您给国内的企业如何应对挑战一点建议?

  龙永图:我认为国内企业最重要的问题,是要敢于迎接挑战。企业不要动不动就找政府,动不动就立个法来保护自己,那样没什么意思。 本报记者 李银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