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湖南鸿仪曲线掌控嘉瑞新材(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 10:06 南方都市报
湖南鸿仪曲线掌控嘉瑞新材(图)
嘉瑞新材日K线图。

  湖南鸿仪曲线掌控嘉瑞新材

  上海佰汇亿元接手洪江大有公司70%股权,成为嘉瑞新材实际控制人

  最近备受市场关注的嘉瑞新材(000156)的新东家终于浮出水面。但让业界意外的是,新东家并不是两年前已签订股权转让意向书的自然人李蜜,而是上海佰汇实业有限公司。由于上海百汇实际被湖南鸿仪实业集团控制,也就是说,嘉瑞新材暗度陈仓的最终控制人仍为湖南鸿仪实业。

  昨天,嘉瑞新材向外界公告了这一消息。但记者欲了解新股东如何化解嘉瑞新材超额担保的压力时,该公司以董秘严宇芳外出为由拒绝透露。

  上海佰汇接手嘉瑞新材

  早在2002年11月,深圳荣涵通过其控股公司洪江市大有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与自然人李蜜取得联系。双方签署了《股权转让意向书》,约定深圳荣涵拟将其持有洪江大有70%的股权转让给李蜜。但在过去两年时间里,该股权转让协议都没能完成,所以在2002年、2003年年报中,深圳荣涵仍然以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身份出现。

  后来有媒体披露,当年年仅26岁的自然人李蜜是湖南鸿仪投资法人代表侯军的配偶。在李蜜控制下的安塑股份(即现在的嘉瑞新材),频频与侯军旗下的企业进行资产置换,并在两年时间里,通过安塑股份为侯军控制的企业提供担保,累计担保达4.16亿元,其中3.62亿元没有及时公告。

  公司昨天公告称,由于李蜜的股权转让一直未能办理过户,双方目前已解除股权转让意向。深圳荣涵已将所持有的洪江大有的70%股权转让给上海佰汇实业有限公司,转让金额为10776.14万元。转让协议在今年9月29日已签完。由于洪江大有持有嘉瑞新材29.85%股权,是公司第一大股东,而深圳荣涵又是洪江大有的控股股东,此交易后,嘉瑞新材的控股股东成为上海佰汇。根据洪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出具的证明显示,洪江大有的工商变更已经办理完毕,上海佰汇实业成为洪江大有的第一大股东。

  新股东受控湖南鸿仪

  接手嘉瑞新材的新股东看起来实力不差。注册地在上海浦东新区张江路的上海佰汇,法定代表人为袁长锋,成立于2000年12月5日,注册资本23700万元。企业主要从事实业投资,另外还有新型铝材、日用陶瓷、电瓷电器、电子高新技术、生物药品、印刷机械的研制及开发,铝型材的加工与销售等。

  按常规,新股东的加入将会带给嘉瑞新材新的发展希望。不过,由于上海佰汇的股东成员均为湖南鸿仪实业的关联法人,这给嘉瑞新材的发展增添新的变数。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佰汇的主要股权结构为:湖南天龙持有73%股权;上海群仪持有18.56%的股权;另两位自然人胡剑锋、魏哲波分别持有6.33%和2.11%的股权。记者在进一步调查中发现,湖南天龙成立于1999年5月21日,注册资本7005万元,法定代表人为李涛,湖南天龙的股东为两位自然人徐颖丰和邹大忠,其中前者持有85.72%的股权,后者持有14.28%的股权。而上海群仪实业系2000年9月18日注册成立,法定代表人为史科,注册资本5000万元。群仪实业的股东为自然人李喆持有60%的股权,自然人史科持有40%的股权。

  实际上,终极股东徐颖丰、邹大忠、胡剑锋、魏哲波、李喆和史科六位自然人才是嘉瑞新材最终控制人。公司昨天公告称,上述公司均系湖南鸿仪实业集团控制的关联法人,导致本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湖南鸿仪实业集团。因鸿仪系近来发展不顺,有人士为嘉瑞新材最终落在湖南鸿仪的掌控之下而表示担忧。 本报记者 杨彩芳

  记者观察

  嘉瑞新材对外担保超10亿

  嘉瑞新材因自然人李蜜的加入,多年来成为其相关公司法人代表的“取款机”。公开资料显示,公司已披露对外担保总额已超过10亿元,达到10.2亿余元,扣除子公司为母公司担保1.85亿元外,公司对外担保额占公司截至2003年末经审计净资产(5.2437亿元)的159.25%。这些担保大部分均为嘉瑞新材潜在、直接或间接控制法人或关联法人提供担保。其中大量的担保未履行董事会正规程序,也未及时进行信息披露。2004年9月6日,证监会湖南监管局正式对嘉瑞新材立案调查。

  万国测评的股市分析师认为,此次上海佰汇加入,能否帮助其尽快回到正常的经营轨道中来仍存变数,毕竟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湖南鸿仪,而且目前的嘉瑞新材步履维艰。上海佰汇将对公司起到“起死回生”的作用,还是将其推向更深的沟壑?业界将拭目以待。杨彩芳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